マジカルプランツ 魔法植物

呱嗚嗚~天氣又進入到又濕又冷的冬季啦!就算是遇到難得的假日…如果碰上寒流和雨天,您是否也和小鴨王一樣只想躲在家裡不願意出門呢?不過…如此一來難得的假日可就完全泡湯啦!呱呼~

マジカルプランツ Magical Plants 魔法植物
其實除了躲進被窩睡覺和看著電視發呆這些選項外…您也可以準備一壺熱茶或是泡上一杯咖啡,躺在沙發上來好好細細享用一本好書喔!呱哈~是的!又到了小鴨王來介紹食蟲書籍的時候啦!


雖然現在是一個網路非常發達的時代,許多知識和問題只要到網路上去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相關文章和討論…不過這些資料還是欠缺一個系統性的整理,內容的正確性有時也不一定全是正確的…所以小鴨王覺得網路還是無法完全取代書籍啦!呱哈~胡亂呱了一堆話!又差點要離題啦~OK!那麼接下來就讓咱們一起來認識這本好書吧!


在開始介紹書籍的內容和綱要之前…小鴨王先來介紹一下本書的作者:木谷 美咲 吧!不說您也許不知道…其實小鴨王很久以前就已經介紹過她囉~這位氣質美女其實也就是【大好き, 食虫植物】的作者喔!只是當時她是以 星野 映里 這個筆名來代表,而木谷 美咲 則是她目前所使用的筆名啦!呱哈~有興趣的蝕友們也可以點選文字超連接,連結到她的個人網誌裡面去看看她的經歷喔!


本書除了介紹食蟲植物之外…還有另外介紹 多肉 和 空鳳植物等等共三個單元,書中依舊穿插了許多非常可愛逗趣的插畫外,文字的描述和說明也比前作更加的深入囉~呱!文中除了會提到這些植物的原生環境外…也更詳細的介紹了她們的栽培方式和季節管理,可以非常明顯的感受出本書所設定的閱讀對象,已經從一無所知的生手進階為擁有一定程度的花友喔!


此外…和前作文比圖多的配置比例相比,這次書中加入了非常大量且精美的植物圖片!拍攝手法也像是由專業的攝影師來掌鏡一樣,版面的設計編排則和設計書籍一樣新潮簡潔,就連書中所拍攝的植物也像是經過精心設計一般,不但盆器選用的非常精緻…擺設和配置也非常講究,沒有看文字的話…就好像是本專業的盆栽設計書一樣!


本書總共分為四個大的章節,前三個章節依序是食蟲、多肉 和 空鳳 等植物,每一章都會有介紹到這些植物的基礎知識,像是食蟲植物是如何捕捉蟲類,這些植物的原生環境、分佈地區和品種有哪些,以及從哪裡可以買到這些植物(日本的商場和網站)和相關的愛好玩家以及團體介紹,


再來就會開始介紹本書的核心內容,也就是植物的 アレンジメント 啦!什麼?!您想問 アレンジメント 是什麼意思? 呱哈~ 他其實就是英文的 Arrangement 囉~這個字的中文有「安排、準備工作」的意思,不過在這裡小鴨王比較喜歡用 『佈置』來表示啦!因為文中會特別介紹要如何將這些植物美化,並透過各種素材和裝置來讓她們更加有型喔!當然!除了植物的造型設計和裝飾擺設外…書中也會詳細描述她所選用的介質和照料方式,可以說是非常適合想要讓栽培更加昇華的設計花友,拿來當作參考以及學習的工具書囉~呱喔喔喔!讓您能夠體驗更多采多姿的栽培方式喔!


至於最後一個第四章節則是會提到一些好玩的東西,像是這些植物同好的集會紀錄,以及原生地的參訪記事,(這裡指日本國內)還有食蟲植物相關的公仔、玩具和週邊商品,或是如何利用食蟲植物來當作食材…等等這類有趣的項目都會在第四章節中來和大家分享,整體而言~本書可以算是非常另類的食蟲書籍,和以往冷冰冰的圖鑑以及報告書籍不同!可以說是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組合這三種植物,書本的質感和厚度以及精美的圖片也都非常優,可說是近期來難得一見的日本食蟲相關書籍囉~呱!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マジカルプランツ
   食虫植物・多肉植物・ティランジアをおしゃれに楽しむ
作者:木谷 美咲
出版社:山と渓谷社 (2012 1月13日 初版)
語言:日文 Japanese
ISBN-10: 4635580326
ISBN-13: 978-4635580328
售價:1,785円+稅
尺寸:長x寬x厚 20 x 15 x 2 cm
推薦對象: 喜愛盆栽設計與造景藝術的食蟲玩家

※ 想看更多書中的美圖嗎?有興趣的蝕友可以點選這個連接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