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工夫做到好

栽培植物最需要重視的就是那些設備器材,想要種好植物這些設備會是幫助您最好的基礎,前些時候小鴨王利用假日天氣還不錯時,趕忙動工將豬兒們的床舖拿出來整理一番囉~在此來分享一下一些小小地心得吧!

大賣場所販售的電鍍層架
這類賣場常常會見到組合式的鐵架雖然有電鍍一層鉻來防鏽,如果擺放在室內空間是可以使用上好一段時間不會有問題沒錯…但是如果是要長時間暴露在戶外這種高溼高溫的環境下,如果沒有特別處理很快就會生銹了說~呱嗚!為了能夠延長她們的使用年限…也不讓您家中的豬兒們生活在鐵鏽之中,小鴨會建議大夥要好好整修這些蝕寶們的溫床表面囉~呱哈!

通常在大型的園藝栽培溫室裡頭,會把這些專門放置花苗的高檯叫做【植床】,專業的植床的功用除了提昇高度方便栽培和接受陽光外,還有增加盆底透氣避免積水的功用喔!也因為它們身負承擔植物的重任,所以在使用上的材質也都特別講究,除了使用耐鏽防蝕的啞管外…有些廠商甚至會把這些層架或是管材再送去烤漆,甚至裝上半自動的機械設備來移動和調節位置高地喔!呱呼~

可是一般民眾並沒有需要作到那樣的規模和費用,這類專業的溫室都是園藝業者和大型廠商才會去使用的設備價格非同小可,大多是在建構溫室時就由專業的廠商來承包製作,一般的民眾和花友們根本無法負擔得起,所以囉~為了省錢省事,小鴨也和大多數的蝕客們一樣…還是會選購像是圖片之中的組合式鐵架拿來應用組裝,不但省錢省事又方便外,取得也非常容易囉~呱哈!

可是這類的展架通常是設計在室內使用,並不是專門用來栽培植物的植床,雖然有鍍上一層鉻來防止生鏽,但是還是無法承受栽培食蟲植物的高濕環境,往往一年左右就會開始生鏽剝落,這時為了維持栽培環境的乾淨,可就要來幫它們上漆處理一下囉~呱哈!


處理的步驟很簡單,首先要先將表層的鐵鏽除去,鴨王購買了一大一小不同尺寸的鋼刷,依照生鏽面積的不同和鐵網角度大小差異,來好好將鐵鏽刷除,這時沒有什麼太大的訣竅,靠得就是耐心和臂力囉~呱呼!如果鴨子們覺得這個步驟很麻煩的話,也可以直接購買全新的…在還沒拿來使用生鏽之前先上漆就可以省掉使用一段時間生鏽後才來除繡上漆的工作囉~呱喔!當然…沒有生鏽就直接上漆的層架可以撐得更久喔!呱哈~


除鏽完畢後,接下來就是要將鐵架上漆啦~呱喔!小鴨王所購買的是一般的防鏽油漆,由於市面上的顏色有很多種,鴨子們就選擇自己喜歡的色系吧!至於油漆刷的部份,由於鐵架的面積都很狹小,為了避免浪費油漆,只要購買小號的油漆刷就可以應付囉~

由於現在的油漆大都是調和好的,買回來只要直接打開不需稀釋就可以使用,除非鴨子們想要洗滌油漆刷,不然是不用再加購松香水囉~呱!鴨王是建議鴨子們多購買幾枝刷子就好了,當刷子使用完畢等它乾掉後,就可以直接丟棄避免不必要的煩惱囉~

在油漆的過程中,一定要在空氣流通開放式的空間工作喔!不然鴨子們一定會被油漆的臭味給薰昏的,由於架子大多是圓柱狀的,並不像平面一般好漆,鴨子們可要有耐心慢慢的上漆,每個小角落都不能放過囉~呱喔!

也許會有鴨子們想問,為何不用噴漆的方式呢?其實鴨王也有詢問過賣場的專家,他們的解釋是這樣的~如果沒有專業的氣壓機,最好還是採用油漆刷的方式吧!因為架子的面積狹小,如果採用噴的上漆方式,很多漆都只是噴在空氣中浪費掉了,所以如果用罐裝的噴漆來上漆,可說是非常浪費也昂貴的喔!


呱喔~終於完工啦!自己動手DIY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呱哈~由於油漆鐵架真的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小鴨會建議大家準備充足的時間來油漆囉~油漆完畢後,也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讓油漆的嗆鼻味慢慢散去,再拿到室內或是給豬兒們使用囉~呱呼!雖說油漆後有多一層保護,可以撐得更久沒錯…但是其實只要日子夠久的話…(像是十年左右)這種東西還是依然會慢慢剝落生鏽的說!所以啦~是不是一定要油漆,這就依照個人喜好和要求啦~呱哈!感謝各位鴨子們的耐心收看囉~感恩感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