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水苔的採購指南

乾燥水苔一直是栽培食蟲植物中最常被使用到,也是最容易取得的栽培介質囉~呱喔!至於如何挑選一包優質的水苔是很重要的!一包好得水苔能夠讓您的植株生長的更優更持久,也能省水苔因為栽培時間久了產生質變而需要更換的麻煩囉~呱哈!

那麼到底要如何挑選這些乾燥水苔呢?別急別急~且容小鴨王慢慢為您道來吧!呱哈~首先來聊聊水苔的用途和優點,乾燥水苔是很常用在種植蘭花上的介質之一,不但擁有良好的保濕性和透氣性外,由於大多數的乾燥水苔都有經過高溫殺菌的處理,所以質地也都非常乾淨不含其他成份雜質說,拜台灣那龐大的蘭花王國所賜!市面上到處都有乾燥水苔在販售,不論是傳統的花卉市場、還是大型的量販商店,只要是有園藝區的地方幾乎都有水苔的蹤跡,所以囉~如果您一時之間不知要採用什麼介質來栽種食蟲植物的話,這種質地偏酸又不含任何肥料的水苔非常適合拿來栽培食蟲植物喔!呱喔~


既然要買水苔…小鴨就會建議您能夠挑選一包優質的水苔來嘗試看看啦~呱!那麼市面上的水苔這麼多款!要如何選購優良的水苔呢?通常花市中所販售的大多是壓成塊狀包裝的方式來販售,價錢從一包50元起跳到250元以上都有,品質上的差異可說是非常之大,所以囉~當我們在挑選時後要注意幾點,首先 可以從包裝外面觀察,挑選完整度較高的乾燥水苔,品質優良的水苔通常組織都是非常完整的,一條一條的不會斷裂或是成為粉狀,好友您只要把包裝拿起來傾斜一角後稍微拍打一下袋子,並且觀察是否有許多削屑掉落到袋角,就可以看出這包水苔的質地如何囉~呱哈!


擁有太多碎削的水苔就是屬於比較劣質的,如果您選擇採用這類劣質的水苔,經過幾個月後很容易就會造成變質與腐敗囉~這時您的植株就會漸漸的衰弱,甚至開始吸引一些喜歡啃咬腐壞物質的害蟲進駐啃咬您植株的根系!進而迫使您必須要更換新的介質啦~呱嗚!當然!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換介質,對於任何植物來說都是極大的傷害,畢竟鮮少有植物是喜愛根部被打擾的啦~呱呼!所以囉~寧可多花一些錢購買優良的水苔,以不要為了省那些小錢而傷害到您寶貝的植株囉~呱哈!


除了觀察包裝內的水苔外…再來就是採用品牌的方式來挑選,大部分鴨王會建議花友如果經濟允許的話,可以盡量挑選紐西蘭智利等地所出產的乾燥水苔,雖然價格貴了上許多,可是品質和使用效果可是非常值得啦~不易變質腐爛可以大大減少您更換的次數囉~呱哈!反觀其他品質較差的乾燥水苔,雖然價格便宜但是卻有許多不定的因素與風險存在囉~呱嗚!總之一分錢一分貨,有些東西把使用的平均時間算起來,說不定比那些便宜貨還要來的划算喔!呱哈~呱呼~以上是簡單的乾燥水苔挑選法則,給好友您參考參考~希望能夠幫的上忙囉~呱哈!


接下來就是要討論使用水苔栽種食蟲的注意事項囉~如果您是採用水苔來種植食蟲植物的話,最要注意的就是給水的頻率和週期喔~呱喔喔!雖然大多數的食蟲植物喜愛較高的濕度環境,可是這並不代表他們的根部喜愛泡在水中不需透氣喔!採用水苔栽培最常見到的失敗案例就是給水過度,造成植株根部無法透氣而衰弱生病死亡啦~呱嗚!所以囉~如果您是採用水苔來栽培食蟲的話,一定要掌握住適當地給水時間喔!


簡單分享一些小訣竅來給各位,那就是使用您的手指來按壓捏捏盆內上層的水苔,如果可以捏壓出多餘的水份話,那就表示盆內的水苔含水量還非常充足不需額外給水,如果盆上的水苔稍稍變白乾掉的話,就代表是要給水的時機到囉~這時就必須要充分的澆水!澆到多餘的水份會從盆底流出即可,通常採用這種乾乾濕濕的方式來栽種食蟲植物,不但可以避免植株的根系腐敗缺氧外,還能促進她們根部的發育囉~呱哈!


不過!採用乾燥水苔也還是會有一些問題產生啦~如果使用時間過久或是水苔完全乾掉的時間太長的話,這些水苔就會變成白化完全乾掉萎縮的物質,而這種白掉變質的乾水苔吸水能力就會大幅衰退,幾乎沒有辦法為您的寶貝植株保留提供水分,所以當您發現澆水時,水苔根本不吸水而直接從底部流出的時後,這就表示這些水苔已經變質無法繼續服務您的植株囉~呱嗚!那就是要將它們清除更換的時機啦~呱!呱呼~以上是一些鴨王使用乾燥水苔的栽種心得,提供給各位好友您參考參考囉~呱哈!希望能夠幫的上忙喔!感謝您的收看啦~感恩感恩喔~

※ 延伸閱讀:如何取代泥炭土的介質討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