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uicula gigantea 巨大捕蟲堇

什麼?!您沒看錯喔~今天要來介紹給大家的可不是多肉植物喔!這款看起來長得很像景天石蓮花得傢伙…就是名為捕蟲堇的食蟲植物啦!小鴨累積至今已經寫過不少篇的食蟲報告書,最常介紹到的就是豬籠草毛氈苔、還有捕蠅草這些食蟲植物,就連瓶子草也都有寫過幾篇相關的文章,唯獨就是這個捕蟲堇還沒有寫過任何文章說~今日咱們就要打破紀錄好好的來聊聊它們吧!呱喔~

巨大捕蟲堇 Pinguicula gigantea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也是市場上能見度稍稍偏高的捕蟲堇,除了體質強健好種易栽的原因外…還有一個更直接的因素提昇了它們的曝光度,那就是它們的植株體積超級巨大,只要擺在架上就很難會被忽略掉啦!那麼這巨大捕蟲堇又是如何來捕捉獵物的呢?呱哈~接下來就讓小鴨王帶領您慢慢的瞭解與認識它們吧!呱喔~

-------------------------《前言》-------------------------
老實說小鴨還真的有點忘記到底是什麼時候收到第一棵捕蟲堇的說…因為那個時候的小鴨幾乎都是圍繞在研究豬籠草和捕蠅草之間,但是栽培這巨大捕蟲堇可以說是印象深刻啦,因為第一眼看到它們的時候還以為是一朵從地上開出的翠綠大花!後來仔細研究之後才知道原來它們也是屬於食蟲植物的家族之一囉~呱哈!


那麼在開講前先讓咱們來聊聊捕蟲堇們到底是如何捕捉獵物的吧!雖然小鴨之前有撰寫過相關的文章在花草遊戲的雜誌上…不過那已經是2012年之前的陳年老事啦!相信如果有蝕友們真的想要去找這本雜誌,現在大概也都看不到了吧!呱哈~沒關係!小鴨就用當時親筆繪圖的插畫來講解給大夥聽聽吧!

捕蟲堇捕蟲葉的切面放大示意插圖
捕蟲堇的捕蟲方式和毛氈苔非常相似,也是透過沾黏得方式來捕蟲,如果把它們翠綠的捕蟲葉切面放大來看,就可以看到許多細細短短的小腺毛,而這些細小的腺毛頂端會有一顆透明分泌黏液的腺體,捕蟲堇就是利用這些有氣味的黏液來吸引小蟲和沾粘獵物,當小蟲被黏住開始掙扎時,就會觸動葉表另外一個無柄的短線體開始分泌消化液,最後小蟲們就會被完全浸泡黏貼在葉表上,再透過短線體將含有養分的消化液體給回收喔!因此捕蟲堇和毛氈苔相比的話…它們的腺體多了一種!分別是用來吸引和捕捉的長腺體,以及用來消化和吸收的短腺體囉~呱哈!


捕蟲堇的品種也和豬籠草一樣非常多!但是絕大多數的蝕友們會把觀賞重心放在它們的花朵上,這是因為大多數的捕蟲堇外觀和葉型都長得頗為相似…尤其是市場上經常流通得園藝捕蟲堇更是相似度百分之八九十,如果單純憑藉葉型來判斷品種的話…有很多時候就連小鴨自己也都會傻傻搞不清,只有等到它們開出花朵來才能知曉彼此那細微的差異,可是這巨大捕蟲堇可就不用擔心會和其它捕蟲堇混淆啦~它們有幾項特別突出的特徵可以輕易的讓咱們識別出它們來喔!呱哈~


一般的捕蟲堇都是依據花朵形狀和色澤來分辨品種居多…但是巨大捕蟲堇就是和其它人稍稍不太一樣,除了花朵形狀和色澤有多重變化外…就連葉身形狀也會因為植株的成熟度和季節氣候等差異而有所改變,小棵年幼的巨大堇和成熟的植株葉型會有一些不太一樣,冬天和夏天長出來的捕蟲葉形狀也會有些差異,因此如果您想要確認自己手頭上的捕蟲堇,究竟是否是巨大捕蟲堇的話…可以不用太過在意花朵的顏色以及捕蟲葉的形狀囉~呱哈!


巨大捕蟲堇的藍紫色花朵
依據相關書籍和國外蝕友們的描述…巨大捕蟲堇的小花朵通常是紫色居多…但是也會有藍色和白色的特殊個體,小鴨目前是還沒有看過這些奇怪的花色出現在市場說~不過它們的花朵在不同的陽光和氣候下…也會產生不同的顏色差異,就算是同一棵植株長出來的兩根不同的花梗時,兩朵花比較起來也常常會有色澤不同的時候喔!蝕友們只要點選食蟲圖片搜尋網站就會發現它們的花朵顏色超多種的啦!因此想要單靠花色來分辨是否是巨大捕蟲堇的話反而難度也不低囉~呱呼!


想要分辨您手上的捕蟲堇是否是巨大堇的話…首先第一點就是看看捕蟲葉背上是否也有細細短小的捕蟲黏液腺毛,一般的捕蟲堇就只會在面向上的葉表長出腺毛來,但是巨大捕蟲堇不論是葉面還是葉背,都會擁有捕捉消化獵物的腺毛,這讓巨大捕蟲堇可以大面積有效率的捕捉到更多的獵物,第二點就是植株的體積啦~如果您看到一棵捕蟲堇的展葉直徑尺寸超過15cm以上的話…那麼八九不離十絕對就是巨大捕蟲堇啦!一般的捕蟲堇大多都是展葉直徑在9cm以內,其它小型種的捕蟲堇甚至更小…只有巨大堇可以輕鬆的突破極限,甚至長到和人臉一樣大喔!呱哈~


巨大捕蟲堇的捕蟲葉背放大特寫圖
從上面的兩張圖片來看…很清楚的就可以看到葉背也有細小短短地腺毛,只要看到葉背底部也有腺毛,不論植株的尺寸大小為何…幾乎可以確定大概就是巨大捕蟲堇囉~因為全世界鮮少有品種可以像巨大捕蟲堇這樣,葉面和葉背同時擁有兩面捕捉獵物的腺毛啦!如果您眼睛不夠銳利的話…也可以帶上放大鏡或是用相機的近拍微距模式來觀察喔!



----------------------《名稱由來》----------------------
不用多說…相信聰明的您應該都能猜到巨大捕蟲堇的名稱由來吧!它的品種學名 gigantea 其實就是取自拉丁文 giganteus 也就是英文 giant 巨人或是巨大的意思囉~而台灣的園藝商就直接把它們翻譯過來,成了現今《巨大捕蟲堇》的來由囉~除此之外…所有的捕蟲堇都有一個英文的綽號和暱稱,就叫做 butterwort 奶油草的意思,這是因為它們的捕蟲葉看起來就好像塗抹在蛋糕上頭鮮奶油般,非常綿密又柔順和漂亮喔!呱哈~


----------------------《品種介紹》----------------------
巨大捕蟲堇最早是被發現於墨西哥南部一個名為 Oaxaca(瓦哈卡)的州,當時是由著名的植物學家 Alfred Lau 於 1987 年所發現的,它們生長在一處陡峭的石灰山坡壁崖上,和空氣鳳梨 Tillandsia streptophylla 以及 龍舌蘭 Agave attenuata 一同生活在一起,分佈的海拔高度範圍大約在600 - 1000m 左右,甚至有可能還更廣泛一些,算是一棵生長在典型熱帶地區的捕蟲堇囉~呱喔!額外一題的是…捕蟲堇的科別 Family 被歸類在狸藻科 Lentibulariaceae 之中,這和之前小鴨為大家介紹的小白兔狸藻是同一科的喔!呱哈~


從側面來看巨大堇的花瓣上頭充滿了細緻的絨毛,它們的花梗身上也都充滿了黏液,好像非常貪心似的,完全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角落都能拿來捕捉小蟲啦!呱哈~



------------------《小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原生在峭壁懸崖上的巨大捕蟲堇,每天都是接受超過八小時以上的陽光直射,沒有其他任何遮蔽物會阻礙遮擋陽光,不過因為它們生長的海拔高度還有緯度都和台灣稍稍不同,所以小鴨也不太建議蝕友們就直接將植株拿出去曝曬個一整天,最好還是先從每天光照4-6小時開始,雖然小鴨王確實有將它們擺放在全日照的環境下嘗試過…不過如果是在北台灣夏令時期的話,植株的葉身往往會開始變短縮水,葉片顏色也會由原本的翠綠轉為黃白色,雖然這樣的型態也頗為漂亮…不過小鴨還是建議給光的時間還是慢慢的提昇才好,千萬不要一拿到手就立刻拿去烈陽下強光曝曬囉!因為很多時候前一位栽培者,都是將它們栽培在光照沒有非常強烈的環境下,如果一下子提昇太多…很有可能也會讓植株生長受挫不適喔!

如果以天然陽光為首要考慮條件來思考栽培地點的話…小鴨還是認為它們會喜歡東向的陽台,最好是有包含雨遮的部份,也就是讓您的巨大堇能夠享受清晨六點鐘開始,一直到接近中午十一點左右的陽光照射,這段時間的陽光品質最佳!熱度也不會太高,如果是西向陽台或是南向陽台的蝕友們也別擔心,頂多就是植株的體積會稍微縮水、顏色變得比較白黃些,如果您不喜歡這樣的型態…也可以加上50%的遮陽黑網來調整即可囉~總之巨大捕蟲堇也是需要一定份量的陽光囉~呱喔喔喔!

那麼如果我們將巨大堇擺放生長在光照比較弱的環境下…那麼植株會變得怎麼樣呢?!小鴨也是有嘗試過將她們栽培在室內窗戶邊,和阿迪露毛氈苔一起擺放在明亮但光線不直射的環境下觀察,其實它們勉強還是會持續生長下去喔!不過很明顯的葉片就會開始變長變寬,並且葉身也會開始變的又薄又軟,就很像正在解凍融化的奶油蛋糕一樣,雖然還是會持續生長下去…但是植株的體態明顯比不上陽光充足時那樣朝氣蓬勃喔!呱呼~因此小鴨認為雖然巨大堇確實可以栽培在類似蝴蝶蘭那樣的散射光環境下…不過真要讓它們健康美麗、閃閃動人的話…基本的陽光還是不可或缺的喔!


圖中的捕蟲堇是擺放在每天只接受光照四小時左右的地方,雖然植株一樣也是非常健康漂亮,但是如果蝕友們拿來和本文的第一張圖片比較的話…很容易就能夠發現葉身的顏色有很大的差異喔!第一張圖片的葉片較為白黃,而本照的葉片則是比較翠綠,有興趣的蝕友們可以拉拉文章,比較一下上下的差異囉~呱哈!

※關於安排栽培場所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html


給水:
一般的食蟲植物都是生長在水源充足的地區,它們所處得土壤或是介質大多都是屬於終年潮濕不會完全乾枯,所以很多蝕友們會選擇在植株的盆底墊上一個水盤,也就是採用《腰水》的方式來給水,不過小鴨王要特別提醒您,巨大捕蟲堇不能採用腰水栽培法喔!因為它們是著生在岩壁上的植物,短短地根部僅僅只是依靠攀附在石頭表面淺淺的苔蘚上,因此它們的給水方式就不能夠讓介質太過潮濕。

正確的模式是要像多肉植物一樣…等到土表完全乾燥之後再來給水即可,給水的時候一樣也是從植株的頂端輕柔的用蓮蓬頭的模式均勻澆淋,不要使用太過強力的水柱,也不要單純只是採用噴霧式的噴灑,要徹底給水給到表土完全變溼,底部流出一些多餘的水喔!小鴨通常會搭配季節氣候有些改變,夏天的時候給水的頻率比較頻繁,差不多五到七天給水一次,冬天的時候則是拉長七到十天給水一次,基本上只要植株沒有發軟就表示水分足夠,不能像是一般的食蟲植物那樣一直拼命灌水喔!


巨大捕蟲堇的捉蟲功力一流,不論葉面還是葉背都能捕捉到獵物,甚至它們細長的花梗也都充滿黏液,就像圖中的捕蟲葉上一堆的黑色點點都是被黏捕到的小果蠅,就連花梗上也黏了一隻小飛蟲!可以說是超強黏蟲板啦~呱哈!



介質:
捕蟲堇的種類非常多…每一種類型的捕蟲堇所生長分佈的地質都不太相同,以巨大捕蟲堇來說~它們就不適合使用泥炭土含量過高的介質,也不是很需要酸度特別高的土壤,因此小鴨會建議大夥可以用顆粒土來當作主軸,將蘭花石、赤玉土、鹿沼土…等這類弱酸性的顆粒石,混合搭配上 火山岩、發泡煉石…等等這類質地偏弱鹼的顆粒土,也可以順道加入一些樹皮、碳化稻穀 和 竹炭等等來幫助益生菌繁殖,也有一部份的蝕友們會將水苔剪碎混合加入,總之盡量多使用孔隙多可以大量吸水的顆粒土,真的要使用泥炭土的話…只要稍微混入少少的量即可啦!呱哈~比例的部份就隨蝕友們自行高興啦!只要保持排水、透氣性佳就好囉~巨大捕蟲堇其實算是在堇圈中比較不會挑剔介質的品種啦!

※關於水苔的挑選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氣候:
巨大捕蟲堇雖然是生長在終年高溫的熱帶地區…但是也還是在稍微有一定海拔高度的山上,當地的月均溫大約在 20 - 25℃ 左右,從十二月到一月份算是比較冷的月份,夜晚最冷的時候會低到 15℃,白天則是大約在25℃左右,這段時間算是當地的乾季,而天氣最熱的時間則會落在五月,當白天的高溫超過30℃而夜晚的溫度不會低於20℃時,當地都會規律的降下雨水,每當雨季來臨時巨大捕蟲堇都會生長的非常旺盛,讓它們的族群拓展的非常廣泛,能夠不畏強光的生長再曝曬強烈的石灰崖壁上頭囉~呱哈!從這些溫度來看…北台灣的蝕友們可能會比較適合栽培巨大捕蟲堇,不過其實南台灣的蝕友們也不用擔心喔!巨大堇的耐熱性頗佳,只要控制好光照時間和給水的頻率,它們一樣也是能夠生長良好的囉~只要夏季高溫時期不要一直長時間將植株土壤浸泡在水中即可,它們喜歡有溼有乾規律的氣候喔!



上圖是冬季時期的巨大捕蟲堇,小鴨這時候給水的頻率會拉的比較長,也會盡量讓它們去接受充分的光照,蝕友們可以觀察出它們的葉身變短,葉色也變得比較白黃一些囉!這種型態有點像是進入它們的乾季休眠期,小鴨認為其實也並不一定真要讓它們控水進入休眠,巨大捕蟲堇單純只是利用這種型態渡過難關罷了,如果是溫度溫暖又水分充足的台灣中部,甚至可以讓它們終年生長不會有任何問題和限制喔!



濕度:
空氣的濕度確實會影響巨大捕蟲堇的生長態勢,通常在梅雨季節定期都會有規律的降雨,空氣的濕度也普遍較高,這時候的巨大堇就會像是吃了大力丸一樣拼命成長,如果再加上些許的日夜溫差和合適的陽光加持下,它們很快就能長到超過一個巴掌這麼大,不過這段時間也要特別留意盡量不要讓堇們去淋雨,小鴨已經有遇過不少次的經驗…不知道是因為那種雷陣雨下的太大太過強烈…還是因為一直下雨導致介質太過潮濕,夏季陣雨過後…如果您的捕蟲堇會被灌淋到雨水的話…過一陣子很容易就會莫名的開始爛心爛葉,這一點要特別小心留意囉~不用一昧的去增高空氣的濕度而去悶植它們,捕蟲堇也和多肉植物一樣…需要適度的空氣流通才不會腐敗得病喔!呱呼~

※關於提昇濕度的方法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這張圖片是在夏季高溫時期所拍攝的巨大堇照,如果和前一張冬季時期所拍攝的圖片相比,很清楚的可以看出捕蟲葉明顯比較大片,在夏季強光的照射下植株的葉子都會高挺起來,這種看起來非常有精神的型態就是健康的捕蟲堇囉~



盆器:
巨大捕蟲堇和大多數的捕蟲堇都很類似…它們的根系短淺,通常也不會太長,因此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可以選擇比較矮淺寬口的盆子,如果是塑膠的話可以選擇八角方盆,或是栽培多肉植物的圓口矮盆,盆子的高度只需要六公分以上即可,不用太別去買那種高腳盆,因為捕蟲堇的根系根本不會長到這麼深啦~如果您所栽培的地區溫度較高的話…也可以選擇寬口的矮瓦盆來當作盆器使用喔!瓦盆的透氣排水性佳,可以幫助根土降溫和排水喔!不過就是要記得給水的時候還是要徹底給透,才不會看起來只有土表潮濕…但是盆底的根土都是完全乾造結塊囉!呱喔~


圖中所使用的就是寬口的淺瓦盆,盆子是屬於大型的十寸盆,巨大捕蟲堇就已經佔滿了八成,可見該植株最大可以長到接近甚至超過三十公分以上喔!蝕友們不妨就以這個尺寸來當作目標好好挑戰一下吧!呱哈~



餵食施肥:
老實說~這一點小鴨一點都不會擔心!捕蟲堇們都很會抓蟲的說~只要將她們栽培在開放的空間下,沒多久的功夫它們自己就會幫自己找到下酒菜來享用啦,甚至有的時候整棵植株都黏滿了小蟲看起來反而還有點可怕呢!呱哈~如果您真的很想要幫它們施肥的話…就用電蚊拍打個幾隻蚊子黏在它們的捕蟲葉上吧!經過一個禮拜之後那可憐的小蟲會溶解消化到只剩下一個小黑點,至於那些被捕捉到的獵物殘骸可以不用理會它們!除非是像甲蟲之類擁有硬殼或是太大隻的昆蟲,不然都可以不用刻意去移除它們!就讓捕蟲堇自己慢慢消化就以囉~



病蟲害:
關於蟲害的部份…會傷害到捕蟲堇的蟲子其實不多,大多都是一些體積比較大…不太會被黏住的毛毛蟲,或是蝗蟲、螽斯…等等這類昆蟲偶爾會去咬咬它們,不然一般體積小的害蟲通常遇到全身黏呼呼的捕蟲堇也是一併幹掉做肥料,像是毛氈苔很討厭的蚜蟲啦~還是豬籠草超怕得薊馬啦!這些煩人的小傢伙反倒不會去找捕蟲堇們的麻煩說~比較讓人頭痛的則是病害的部份啦!捕蟲堇這一類植物還蠻容易得到一些病害,尤其是從植株中心開始腐敗的軟腐病,通常只要一看到捕蟲葉開始發黑、變色、脫落…就是已經沒有拯救的機會了,這種病害最容易發生在高溫潮濕的時候,因此蝕友們才要盡量將您的捕蟲堇安排在不會被雨水灌淋的地方,也要留意栽培環境的整潔乾淨和通風,不要在捕蟲堇的頭上吊掛其它植株,避免澆水時候滴落下來的髒水碰觸到捕蟲堇…總之能夠盡量避開這些可能的感染源頭外,也要給與植株適度的陽光來幫助抑制滅菌,才能讓您的小堇平安快樂的長大囉~呱哈!


最後感謝各位蝕友們的耐心收看囉~有任何問題都非常歡迎寫信給小鴨,或是直接在部落格下方留言,小鴨只要有空看到的話就會找時間回覆給您囉~再次感謝您的收看啦!祝福您栽培順心、健康快樂喔!呱哈~



看了這麼多文字…您一定無法體會和想像捕蟲堇們究竟是如何捕捉獵物的吧?別擔心~小鴨就是要給來賓的您有料又有貨!在此特別分享小鴨拍攝一些食蟲植物取食捕捉獵物的影片啦!有興趣的蝕友們歡迎點選觀看欣賞喔!如果您還喜歡的話…也請您能不吝給咱們影片按個贊!分享、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囉~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呱喔~

留言

  1. 給您無數個讚~~ 謝謝 讓我認識這位植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呱哈~不客氣囉~能夠幫的上忙真是太好啦!祝福您栽培順心喔~

      刪除
  2. 您好我的巨大葉子越來越直立這樣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立起來就是光照充足的表現喔!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高溫或是低濕度所影響…只要植株持續有在生長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囉~您可以調整一下光照的強度或是縮短照光的時間長度 ,說不定就會有明顯的改善囉~呱!

      刪除
  3. 要買幾棵幫忙抓蟲蟲,養在南部,會小心照顧的,謝謝詳盡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囉~能夠幫的上忙真的是太好啦!呱哈~

      刪除
  4. 非常詳細的介紹捕蟲堇,剛踏入觀葉植物的圈圈,想請捕蟲堇幫忙移除小黑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欣賞囉~捕蟲堇真的超級會抓小果蠅的啦!呱哈~

      刪除
  5. 請問我的捕蟲堇感覺不太分泌黏液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捕蟲堇也是需要一定的光照才會正常分泌黏液喔!另外也有可能他們雖然正常分泌…但是因為很少所以一般人用肉眼看不太出來囉~當然!除了缺光外…也有可能您的植株比較虛弱剛剛更換栽培環境…也有可能會暫停分泌黏液喔!

      刪除
  6. 我家的捕蟲堇不知道什麼原因,換了地方就開始暴長,才種一年就7公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轉到它們喜歡的環境就會開始快速生長囉~呱哈!

      刪除
  7. 我發現巨大會有一種蟲害,會被蛾類幼蟲咬出一個個小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堇因為葉色翠綠…所以很容易會被一些蝴蝶、蛾類…等幼蟲毛蟲給吸引囉~另外也有可能會有蚱蜢或是一些草食類的小蟲會釘上他們!甚至如果捕捉到太多獵物…也會有蟑螂等蟲子給吸引過來啃咬植株喔!呱呼~

      刪除
  8. 想請教一下,我的捕蟲堇剛買來2個多月,最近給它換大盆子,這一個多月開始一片一片從邊緣枯萎,想請教是麼原因,我光照是放在窗戶邊邊全散照,給水也是等表面全乾了才澆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跟文提問 如果原本買來一顆將近7公分大小的介質是水苔 想換成其他顆粒狀介質 要把原本的水苔全部去除嗎? 現在不敢貿然動手 ^^"

      刪除
    2. 哈囉~感謝您的回應和提問囉~如果是夏季這段時間購入捕蟲堇的話…很多類型的捕蟲堇是會懼怕高溫的喔!像是墨西哥類型的捕蟲堇…巨大堇、賽提堇、蘋果堇、堤娜堇…等等這些都是會怕熱的堇囉~因此在這段時間植株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情況…其實是很常見的囉~小鴨會建議您不要在這段高溫時間去更換盆土打擾根系喔!捕蟲堇如果真的要更換介質的話…確實要小心的把舊有的水苔給移除…避免根系被老舊變質介質給影響囉~呱!

      刪除
  9. 請問碳化稻穀 不是有養份嗎 這樣會造成食蟲死翹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碳化的稻殼並不是大量使用喔!只是少量用來幫助益生菌和避免土壤酸化…至於當中含有少量的鉀肥是不會有什麼問題啦!

      刪除
  10. 請教您一下,捕蟲堇葉緣黑腐後漫延至中心,是否感染病菌呢?並非是耗葉,同區域有12株但黑葉腐爛的只有4株(一週前同賣家購入6株但後續置之不理),有控光控水,不敢随意亂投藥,也查詢相關資料但找不到,所以上來請教您,麻煩您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捕蟲堇確實很容易會出現腐敗和莫名的黑斑…這些確實都有可能是病菌造成的傷痕…不過也有可能是其它外力藉入產生的因果關係…到底是先因為碰撞或是折損還是蟲咬導致的傷口先呢?還是產生小傷口之後被髒水或是其它物質中的病菌給感染呢?這就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啦!如果確認不會再製造產生新傷口(沒抓到蟲子或是其它可能外力介入)那麼就先把染並有傷痕的植株暫時隔離吧!

      捕蟲堇的栽培如果不想施做強效的抑菌藥劑的話…那麼就是要避免高密度栽培!保持通風還有陽光充足等方式…如果單純只靠人工光源又是同一水盤高密度的栽培…很容易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導致全軍覆沒都有可能喔!以上提供給您參考參考囉~至於為何會找不到相關的資料…呱哈!很多蝕友們遇到這種問題時…大多都是已經來不及搶救爛心夭折啦!也正因為染病的速度很快…幾乎沒什麼蝕友會去拍照紀錄和分享…大家只會用「爛心了」這樣的結尾來帶過囉~呱嗚!

      刪除
    2. 謝謝您的指導,按您的方法去注意且調整後,目前一株確定去了遙遠的地方,其他三株應該沒問題了,謝謝您🙂

      刪除
    3. 不知道小鴨王板大覺得我下述的處理方法是否可行?隔離後我是用處理玉露黑腐的方式,消毒切除患部,再消毒並封住傷口後,於通風處用DC風扇微風乾燥。
      之後我會用玉露配比的比例去調整介質。 希望能有用😅
      如果此法有問題,再請小鴨王大指正😄
      如果可行性不錯就權充為資訊的增加😅

      刪除
    4. 哈囉~使用您所提到的方式在多肉栽培者中確實有很多人在實行,至於捕蟲堇的部份…大多數的業者或是玩家可能都會選擇直接剝葉並且切除腐敗部位後進行葉插!至於葉插詳細的方式您可以參考看看小鴨所拍攝的影片直播囉~呱喔!
      https://www.youtube.com/live/6q7O__ToYE8?si=6ODvnt52I9YDfxNT

      刪除
    5. 謝謝您的指導,我會用冬季葉試看看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