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輕豬籠草在冬季的寒害與凍傷?

什麼?!豬籠草居然會怕冷?!呱哈哈哈~每當小鴨王在花市擺攤的時候和客人聊到這點…大夥都會非常訝異與吃驚!會有這樣的反應其實也是很正常的,因為除了怕冷外…有些豬籠草還會怕熱呢!呱哈~這是因為豬籠草的分佈範圍和品種非常廣泛啦!


有一些分佈在赤道附近平地區域的低地豬籠草…她們終年生長在高溫潮濕的熱帶氣候,台灣冬季的低溫對於她們來說就太過低寒了,雖然短時間的低溫對於植株來說還算可以忍受…但是如果低溫的情況持續下去,那麼就會開始讓植株的循環與代謝出現障礙,初期開始會有生長緩慢或是不結瓶的情況…再嚴重一些就會開始傷害到植株的組織,進而產生紅斑或是鐵鏽葉…這就是寒害凍傷的一種現象囉!呱喔~

※ 對於豬籠草寒害的圖片與說明…蝕友們可以參考看看之前小鴨撰寫過得文章連接


那麼接下來要討論的重點就是要如何避免豬籠草在冬季低溫時期受到過度嚴重的傷害囉~呱呼!當然~如果我們有能力可以提高空氣溫度…這是一定會對植株產生最有效的禦寒效果,但是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種個植物還要幫植物點燈或是開暖爐來取暖實在太不符合常理和成本,因此小鴨王在此提供一些替代方案,只要留意遵守這些原則,就可以讓您的植物不會在低溫時期受到太過嚴重的傷害,這樣一來等撐過低溫時期後植株恢復生長的速度也會快上許多囉~呱喔!

低地豬籠草渡冬的三大要領:
.避免被又乾燥又寒冷的強風吹襲植株
.提昇栽培環境的空氣濕度
.控制給水時間,避免過度潮濕

以上這些項目就由小鴨慢慢的來和大家說明吧!首先第一點當然是要避免植物被冷風給直接吹襲,方法非常多元,有些蝕友們會採用把植株套在透明袋子裡面來栽培,除了能避免寒風外還能提昇袋中的空氣濕度,不過將植株套袋也會有不少問題需要留意…像是太悶會發霉,或是突然的天晴強光會在袋中產生溫室效應,進而讓您的植株像是燙青菜一樣被燙熟囉~呱呼!小鴨比較喜歡使用大面積的透明帆布來遮風,只要觀察一下家裡的陽台哪裡是風口…就用五金材料行買來的透明帆布來遮蔽擋風,基本上只要擋住強風就能讓植株減損一半喔!

再來就是想辦法提昇空氣濕度,提高空氣濕度的原因是可以幫助植株生長順利,但是蝕友們要留意…所謂的提高濕度並不是要大家在植株身上噴灑水分,這樣的模式在冬季反而是一種強烈的傷害,低溫的水停留在植株的葉表上,一旦被風吹到反而會更加降低葉面上的溫度,讓您的植株凍傷的更嚴重喔!因此正確的作法是把水噴灑在陽台或是園子的地上,或是擺放水盤在四周營造提高空氣濕度,才不會讓植株受傷的更嚴重喔!


最後就是要控制給水的時間啦!在夏季通常來說得給水時間大多安排在早晨和黃昏,這是為了避免植株在過度高溫的情況下澆水會產生不適,不過冬季時期的給水時間就要相反啦~應該盡量安排在中午溫度最高的時間來澆水,同時也要減緩給水的頻率,只要讓介質土壤維持在摸起來微微感受濕氣的狀態即可,不需要大量的給水讓根土的溫度降得過低囉~呱呼!

以上這些就是小鴨王提供給大家的參考原則囉~避寒的方式很多種!小鴨有聽過蝕友們利用層架和帆布來製作簡易溫室的…也有聽過把植物移入到室內窗邊栽培的…甚至也有一些業者會利用點上白織燈還有燃燒木炭來提昇栽培環境溫度的都有…因為每一位蝕友們的栽培環境條件規模和經濟能力不不相同,只要量力而為不要花太多錢來勉強自己就好囉~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