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空間的栽培法!

呱哈~夏天到了,您家中的豬兒是不是開始瘋狂成長呢?呱哈~由於豬兒們在原生地的叢林中,為了接受更多的光照和擴大食蟲的範圍,大部份的豬兒都是喜歡四處攀爬的植物囉~

成長旺盛的花市豬 N. x ventrata
有時面對那【居高不下】的豬兒,卻又不想動刀切豬的情況下,該要如何來解決這樣的困擾呢?鴨王在這就來和鴨子們分享討論這個問題啦~呱哈!

其實,豬兒是一種會成長到非常龐大的植物,雖然剛入手的豬兒們都是小巧可愛的,可是許多鴨子們卻不知道這些豬兒在未來的日子裡,可能會成為佔位不小的龐然大物喔!!所以啦~在栽培他們之前,可要先去研究一下他們成株的大小,再來衡量是否合適栽培他們喔!!

像是一般常見的二齒豬兒N. bicalcarata和蘋果豬兒N. ampullaria,其實都是會長到非常龐大的豬兒喔!如果您沒有辦法提供他們足夠的空間,可就要好好考慮囉~呱!當然!!也有許多人會採用扦插的方式來解決空間問題,只要豬兒長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拿起剪刀把過長的部份剪裁下來做扦插繁殖,除了增加植株的數量外,也可以節省空間,

可是...豬兒是一種有趣的植物,他會依據植株成長的高度不同,來結出各種不同袋型的豬籠,有些豬兒的上位籠非常的特殊有趣,如果把他們頂芽扦插掉的話,可就沒有福份可以享受欣賞到這些上位籠囉~呱嗚!也因如此~許多食友們也就不捨得對豬動刀啦!


當然!鴨王也是那對上位瓶充滿興趣的好奇寶寶喔!!可是在栽培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鴨王還是必須要想辦法讓豬兒的體積減小,最後鴨王就想出和栽培葡萄一樣的【圓圈式栽培法】來栽培啦!首先第一個實驗的對象就是大家最常見到的花市豬囉~鴨王會先用市面常見的鐵線和竹棍搭建起一個圓弧狀的棚子,鴨子們也可以到花市去購買現成的圓形架也行,簡單的捆綁後只要讓架子牢固就可以啦!!接下來只要等到豬兒成長到一定高度時,就可以對豬兒採取束縛來改變成長方向囉!


由於豬兒的莖部非常的強韌,只要不是過度的彎曲都不會折斷的囉!鴨子們只要選擇頂端尚未變黑木質化的部份來彎曲,通常不會太難就可以製造出一個弧度來囉!接下來只要用較軟的鋁線來固定就可以啦!要注意固定用的線材可不要太細或是太硬沒彈性喔!因為這樣容易造成植株固定部位受傷喔!!如果鴨子們還是不放心的話,可以到花市去購買專業的蘭花夾或是線材來使用啦!


只要一段時間去彎曲一下,最後就會長得和鴨王的花豬一樣囉~這樣讓豬兒一圈圈的盤旋上去,除了可以讓豬兒成長的空間增加外,也可以觀賞豬兒的上位籠啦!!可說是一舉數得呢?呱哈~感謝各位鴨子們的收看啦~呱!希望有幫的上各位囉~感恩感恩喔!!


以上影片是小鴨所拍攝放在Youtube的相關影片,片中介紹了蝕友們應該要如何面對豬籠草長高的問題,在此提供給大夥們參考看看,有影片的介紹會更加生動與清楚啦!呱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