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豬?母豬?到底怎麼分辨?!

您知道家中心愛的豬兒是小女生還是小男生嗎?有許多鴨子們並不知道豬籠草是有性別之分的,而且~豬兒不是只有雌性的才會開花喔!雄性的豬籠草也會長出長長的花梗呢!!

Flowers of the male nepenthes 公豬的花朵 (N. thorelii "tiger")
當然!如果想要讓豬兒授粉結種的話,必須要由不同性別的兩顆豬兒相互授粉才能開花結果喔!就讓鴨王來和各位聊聊如何藉由花朵來分辨豬兒的性別吧!豬籠草只要植株成熟後就會長出花梗來,由於每顆豬兒的花期並不一定相同,再加上成長的區域也不盡相同,為了增加繁殖的機率,豬兒們會長出一根根很長的花梗來,而這些花梗上有許許多多的花苞,會由下端的花苞開始往上依照順序開花,藉由這樣的方式拉長能夠成功授粉的時間,


Flowers of the male nepenthes 公豬的花朵 (N. thorelii "tiger")
公豬的花朵就像上圖所示,最大的特徵就是花朵是呈現直線狀,而在花朵的頂端會有一球花粉,這些就是用來和母豬繁殖受精的花粉囉~呱!如果想要成功授粉的話!!就必須要留意花粉的成熟度和新鮮度,所以如果鴨子們想要幫豬兒授粉,除了要注意時間的掌握外,也有一些食友會把花粉摘下冷凍保存起來,等待母豬的開花再來授粉,


Flowers of the male nepenthes 母豬的花朵(N. ventrata)
而母豬的花朵就和公豬明顯不同,花朵的形狀是像一顆夾子一樣,有渾圓飽滿的子房來容納種子,只要授粉成功就會膨脹起來變成種子夾喔!!雖然各個品種的豬兒花朵形狀大小會有些不同,可是大致上特徵都差不多,鴨王就用這顆花市豬來給大家參考看看囉~呱哈!


Flowers of the male nepenthes 母豬的花朵(N. ventrata)
在野外公豬母豬的比例差不多在7:3左右,所以在這男多女少的世界情況下,想要能夠成功結種繁殖,必須要達成以下三點基本條件,第一 必須要有不同性別的豬兒在,第二 這兩顆豬兒的花期能夠重疊,第三 有同一隻昆蟲或是鳥類能夠從中成功幫忙牽線授粉,才會有機會讓母豬授粉結種子喔!


Seed of Nepenthes 豬兒的種子(N. viking)
當母豬授粉成功後會結出一顆顆果夾,在每一顆果夾之中就會包著差不多上百根線狀的種子,就像圖片中線狀的種子一樣,這些種子從播種再開始培養,一直到長成一顆成熟的豬兒,可是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歲月,(保守估計 3 - 5年)從這些情況看來,鴨子們應該可以體會豬兒們也是很辛苦的生存著呢!所以豬兒才會被列入國際貿易公約的保護限制下囉~

喔~!額外一題!!豬兒為了能夠在廣大的野外告知昆蟲們,豬兒的花朵已經開花,這些豬籠草的花朵會散發出一種,【難以形容】的腥味...呱嗚~有些花友倒是很喜歡這種味道,可是鴨王可就稍稍有些不能忍受啦~呱哈!Anyway 這些都要等您親自去體驗才會理解囉!感謝各位的收看囉~呱!希望有讓您對豬兒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喔!感激不盡啦~感恩感恩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