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陷阱 Sweet Trap

哈囉~各位鴨子們都元氣嗎?!新的一年大家也要元氣滿滿喔~呱哈哈!聽說今年的年假好像特別的長,您已經想好要怎麼樣安排了嗎?

甜蜜陷阱 Sweet Trap
雖然出國旅遊或是吃吃喝喝也不壞啦~不過鴨王這倒是有個省錢又健康的提案囉~那就是找本好書來讀讀吧!呱哈~如果您實在是不知道要看什麼書才好,那就讓鴨王來為您介紹這本超棒的《甜蜜陷阱》吧!


本書是經由 Kamody 蝕友推薦給鴨王的, 老實說~在那之前鴨王一直以為, 台灣出版專門介紹食蟲植物又是繁體中文的書, 只有夏前輩所撰寫的《食蟲植物觀賞&栽培圖鑑 》一書而已, 身為食蟲植物愛好者的小鴨王, 當然不能夠放過這本漏網之書啦~呱哈!


本書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出資輔助,並且由新竹縣政府所編印的書籍,如果說~由夏前輩所撰寫的書是台灣食蟲圈的聖經的話, 那麼本書就是由政府出版的台灣食蟲植物教科書啦! 換句話說~就像是學校上課用的標準課本囉~ 會這樣去形容它是有一定的原因的,
且聽小鴨王慢慢為各位道來吧~呱!


本書總共有120頁全彩印刷, 雖然只有A5大小,(A4尺寸的一半)可是黑色的書皮再加上精美的圖片,以及巧妙的運用大片長葉毛膏菜圖樣的局部光襯底,光是外觀質感上就已經勝過不少國外的食蟲刊物,內容更是有著濃濃的本土味!淺顯易懂、深入淺出喔~ 畢竟光是繁體中文這一點,就已經讓鴨王感動不已啦~呱哈!

從內容來看,全書共分為四大主題十二章節:
-----------------------------------------------------
野地探源
新竹地區食蟲植物生長環境特色
自然地理篇
人文地理篇

甜蜜陷阱
食蟲植物簡介
蓮花寺食蟲植物種類介紹
食蟲植物的型態及構造觀察
指標食蟲植物長葉毛膏菜研究

谷地之美
蓮花寺食蟲植物區的伴生植物
蓮花寺谷地植物介紹

荒野有情
蓮花寺食蟲植物棲地之經營紀實
未來的努力與期許
參考文獻與延伸閱讀
-----------------------------------------------------

鴨王之所以稱呼它為課本,是因為書中除了詳細介紹台灣的食蟲植物外,也特別從自然和人文的角度去觀察分析,透過本書鴨子們可以學習到,台灣原生食蟲植物的地形、氣候環境以及地質結構外,還能夠瞭解當地的傳統族群、部落和行政區歸屬…等等資訊,可說是非常道地又徹體的瞭解蓮花寺,這個台灣原生食蟲植物的家鄉呢!呱~


除了這些豐富的資訊外,最讓鴨王讚賞不已的就是,書中研究長葉毛膏菜的寫實紀錄,這是鴨王翻遍各個食蟲書籍都沒看過的主題喔!文中詳細紀錄並且列表比較,各種環境因素對於長葉小毛的影響,其中包括 光線對於捕蟲率和結種數量的變化,以及 濕、溫度對於種子萌芽的機率關係,還有很多很多非常不錯的實驗數據喔!對於喜愛研究的食蟲植物玩家,真的是一本很有價值的書籍囉~呱哈!


呱呼~說了這麼多那麼就這樣結束了嗎?NO NO NO~ 好書怎麼可能就只有這麼一丁點的內容呢?!在本書的後段還有介紹一些小毛們的鄰居,和蓮花寺谷地的一些植物介紹,讓您能夠瞭解野外小毛們的交友狀況囉~呱哈!


最後~當然還是要提提蓮花寺的現況,老實說~這已經是一個老掉牙的現象了,其實不是只有台灣而已…包括美國、澳洲、亞洲各地…由於人類過度的開發、濫墾、盜採…導致食蟲植物的棲息地被破壞殆盡,許多食蟲植物都已經漸漸的消失了說~當然…台灣在這裡居然也跟上了世界的腳步…呱嗚!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最糟的時候聽說整片土地只剩下個位數的小毛說~


呼~好加在台灣還是有一群熱情的人,注意到了小小毛們的求救信號,開始著手整頓維護蓮花寺,改善復育小毛們的棲地,在經過了十年多的努力,才能夠讓我們後人還能看得到,這些台灣原生種的食蟲植物囉~呱!鴨王在此感謝這些無名的護毛英雄!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囉!看完此書您是不是也和鴨王一樣呢?有機會一定要到蓮花寺走走喔~呱哈!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甜蜜陷阱 Sweet Trap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編印:新竹縣政府
出版日期:民國97年 4 月
語言:繁體中文 Chinese
ISBN-13: 978-9860130966
售價:新台幣 220 元
尺寸:長x寬x厚 20.8 x 14.8 x 0.8 cm
推薦對象: 只要您是身在台灣的CPe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