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不可思議圖鑑

呱呼~美好得假日雖然很想四處去走走,可是由於最近實在是太過疲勞,只好利用這天賜的良機來捕個眠睡覺囉~呱哈!

食虫植物 ふしぎ図鑑
睡飽以後、頭腦清晰就來寫篇網誌聊聊吧!這是之前才剛入手沒多久的日文食蟲書籍,出版年月為2009年11月份,算是蠻新的食蟲書籍囉~就讓我們來一塊瞭解看看吧!呱哈!


從本書的封面和外觀來看,大大地圖片加上趣味的文字標題,不難看出他是一本以低幼年級為對象的教科書籍,作者 柴田 千晶 從小就喜愛各式各樣的植物,在日本牙科大學擔當生物學得講師,也任職於日本食蟲植物研究會,目前專門研究世界各地食蟲植物原生地的新種探索,包括非常有名失落的世界蓋亞那高原,


本書和先前鴨王介紹過的《食蟲植物栽培菜單》同樣都是由柴田 千晶所撰寫著作,不過針對的對象和前作差異頗大囉~呱!本書採用厚板硬皮A4大尺寸的精裝本,不但全彩印刷!書中的插圖和照片更是多的嚇人,看得出來是以日本小學生為主要對象的書籍,由此可見日本人對於兒童教育的重視囉~呱!


全書雖然只有80 Pages但是厚度卻比前作要來的厚實,這也是它比前作硬是貴上200元日幣的原因囉~本書的章節也不多,共分為三大章節,分別是


第一章的 認識食蟲植物:
本章除了討論食蟲植物是什麼樣的植物外,也有介紹食蟲植物捕捉蟲類的各種方式,包含壓扁、黏住、掉落和吸入…等等,


第二章 看看食蟲植物:
就進入到了本書的主軸囉~在這章節內會介紹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圖鑑,像是捕蠅草、豬籠草、毛氈苔、瓶子草…等等,幾乎所有的食蟲植物都有美麗的圖片解說,以及她們在原生地的生長環境分析,最棒的是書中也有詳細介紹到,日本當地各縣市的食蟲原生地喔!這對將來有興趣想要前往日本參觀的蝕友,可說是非常有利的導覽手冊囉~呱哈!


接下來就是第三章 食蟲植物的培育:
這個章節內有簡單介紹如何栽培食蟲植物,甚至還教導小朋友如何葉插、播種和分株喔!!不過由於對象還是小朋友們,就沒有說到許多難懂艱澀的東西啦~連使用的介質都是單一水苔,並沒有去介紹其他的混合介質囉~呱!在章節的最後也提到一些學習延伸的地方,包括食蟲植物研究會、東京夢之島熱帶植物園、以及兵庫縣的植物園…等等,


本書算是非常完整又精美的食蟲教學書籍!由於書中有撰寫到非常多的專業漢字拼音,如果您本身對於日文學習有興趣的話,更可以將本書當作您的日文學習教材之一喔!這樣賞書、學日文可說是一舉兩得啦~呱哈!感謝各位鴨子們的耐心欣賞囉~感恩感恩!希望您還喜歡這一期的食蟲書籍介紹囉~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食虫植物 ふしぎ図鑑
作者:柴田千晶
出版社:PHP研究所(2009/10/20)
語言:日文 Japanese
ISBN-10: 4569780016
ISBN-13: 978-4569780016
售價:2,800円+稅
尺寸:長x寬x厚 28 x 21.4 x 2.2 cm
推薦對象: 食蟲書籍愛好者 + 日文研習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