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tcher Plants of Borneo

呱呼~天氣真的是有夠給她熱的啦!呱嗚~鴨王每次去豬圈巡視一圈就搞得全身汗流浹背的,看來還是躲到屋內來看看書籍會比較合適些囉~沒錯!又到了介紹食蟲書籍的時間啦~呱哈哈!

Pitcher Plants of Borneo(Second Edition)
婆羅洲的瓶子草 (第二版編輯)
也許常常在看鴨王部落格的鴨子們會覺得奇怪…這本書不是之前就已經有介紹過了嗎?為什麼還要再寫一遍呢?呱哈哈~還請各位容鴨王解釋一番囉~先前和大家分享的是Nepenthes of Borneo,雖然同樣都是介紹婆羅洲的豬籠草…可是本書是由三位作者合編的一本好書喔!現在就讓鴨王來為各位簡介一下本書吧!呱哈~


其實嚴格說起來…本書並不是一本新書!它的前身,第一次出版印刷時間是在1996年,(頁數只有180頁)當時的書籍總共介紹了32種不同品種的豬籠草,可是由於後來又發現了許許多多新的豬籠草品種,再加上一些新的自然交種以及植物學分類資料的更新…等等,使得本書後來又重新編輯出版了第二版說~Second Edition 也就是鴨王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本書囉~呱哈!


話說一本好書就是要能夠不斷地更新成長,才能不被人們所遺忘和拋棄!本書就是那越寫越好的例子囉!書中詳細介紹了36種各式各樣生長在婆羅洲的豬籠草,除了描述豬兒們的外觀、特徵和生態學外,也紀錄了她們的歷史、交種和變異個體等相關資訊喔!不過…鴨子們可別因此認為本書會像論文一樣…寫得阿里阿雜的非常複雜難懂而完全看不懂喔!本書的作者Susan Phillipps是位資深的探險家和收藏家,透過她那詼諧輕鬆像是在撰寫私人祕史般的文筆,還有她所親筆繪畫的水彩美豬圖片加持,使得本書閱讀起來就像看故事書一般生動有趣喔!呱哈~


什麼?看不懂英文!對水彩也沒興趣!?呱哈哈~別擔心…且容鴨王再為各位補充一點啦~本書的另外一位作者Ch'ien C. Lee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吧!這位從美國加州Santa Cruz大學所畢業的高材生,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食蟲植物收藏栽培研究家,除此之外!他同時也是非常厲害的導遊和攝影師喔!由他所帶領的旅行團聽說都非常的精彩!(不過也不便宜啦…)有興趣的蝕友可以參考看看他的個人網站和美圖!本書裡所拍攝的許多美麗的原生豬籠草照片就是他的作品!所以就算您什麼都看不懂也不想去理解的話…您也可以把本書當作圖鑑一般來珍藏喔!呱哈~


呱呼~本書的另外一位作者Anthony Lamb先生也是來頭不小,他是畢業於著名的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 從英國遠赴到馬來西亞的沙巴,Sabah 並且任職於當地的農業部門長達39年,後來他更進一步的踏入到園藝的圈子,和Anthea Phillipps等人開始研究蘭花的栽培,出過了不少相關的書籍也是一位非常資深的玩家喔!有趣的是他在1987年和Anthea女士結婚,所以本書可說是她們夫妻倆的結晶之一啦~呱哈!


本書總共分為八個章節共計298頁全彩印刷,
Chapter 1. Discovery & History
Chapter 2. The Pitcher Plant
第一章描述許多豬籠草早期的發展歷史,從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到現在都有詳細的記載,這其中還有穿插許多早期手繪的豬兒美圖喔!而第二章則開始介紹豬籠草的種種,包含豬籠草各部位的名稱和功能,以及豬籠草的幼苗到成熟植株的過程,當然也提到豬籠草公母花朵和上下位瓶的差異喔!

Chapter 3. Ecology & Natural History
Chapter 4. Pitcher Plants in Folklore
第三章是介紹豬籠草的生態學和自然史,本篇詳細描述說明豬籠草的原生環境和發展歷史,以及豬兒和其他生物間的共生共存的關係,這些生物有蚊子、螃蟹、蝸牛和螞蟻…等等,當然!除了詳細生動的文字描述外…精美動人的圖片也是絕對不會少的啦!呱哈~

Chapter 5. The Bornean Species
Chapter 6. Natural Hybrids
接下來就要進入到本書的核心內容啦!從70頁開始一直到270頁這多達兩百頁的圖文,就是將婆羅洲的原生美豬們一一個別介紹,從名稱歷史開始…到外型特徵的描述…再提到分佈地區和生態環境…最後…甚至連相關的混血和特殊個體也都加以描述,簡直就像豬籠草的百科全書一般詳細囉!呱哈~

Chapter 7. Conservation An Overview
Chapter 8. Cultivation
當介紹完全不的豬籠草之後,第七章就開始和大家談到一些豬籠草的保護,介紹馬來西亞政府是如何規劃保護區來保障豬兒,至於第八章則是本書第二版後才加入的全新章節,由咱們的大帥哥Ch'ien C. Lee來執筆編排撰寫,提供有用的建議,介紹栽培豬籠草的相關技巧喔!喜愛研究栽培豬兒的蝕客是絕對不能遺漏本章的啦~呱!


呱呼~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串的文字,也該是來做個總結的時候啦~呱哈哈!也許您會想問鴨王說:『到底是買本書好?還是買Nepenthes of Borneo好呢?』呱哈~鴨王一定會老實告訴您,『兩本書籍都買!最好!!』呱哈哈~因為不論是前作還是本書都編寫的非常用心,印刷也都非常的精美動人,真的是非常值得喜愛食蟲植物的您所典藏的書籍喔!最後~感謝各位聽完鴨王這樣東呱西呱一大堆啦~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啦!希望您還喜歡這次的食蟲書籍介紹囉~呱哈!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Pitcher Plants of Borneo
作者:Anthea Phillipps, Anthony Lamb, Ch'ien C. Lee
出版社:Natural History Publications (Borneo),Malaysia (July 2008)
第一次出版編輯時間:(December 31, 1996)
語言:英文 English
ISBN-10: 9838121266
ISBN-13: 978-9838121262
尺寸:長x寬x厚 26 x 19.4 x 2.6 cm
推薦對象: 豬籠草的愛好者

※ 想看更多書中的美圖嗎?有興趣的蝕友可以點選這個連接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