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昆蟲殺手 - 捕蠅草種植撇步

話說前天才接到電話沒想到週五就已經出刊啦!看來報紙編輯真的是很追求效率的工作囉~呱呼!(真是辛苦了)雖然以前還是學生時候的時候因為常常參加展覽和競賽的關係,有不少機會能夠登上報紙和雜誌等媒體版面,但是…將栽培食蟲植物這種私人興趣給刊上報紙…這可就是確確實實、完完全全的第一次啦!呱喔~

2013/0823(星期五)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E23採訪報導
不論如何~為了能夠讓更多的朋友瞭解認識食蟲植物…就算小鴨王再怎麼害羞(?!)和內向(!?!?)也要給它毫不猶豫的繼續拼下去啦!呱喔喔喔~接下來就來一起分享採訪時的一些小花絮吧!呱哈~


故事的開端是從前幾周前的一個星期三開始吧?當時小鴨王正在驅車前往宜蘭的高速公路上,就在剛下交流道的時候就接到了記者的電話囉~在經過初步的討論和瞭解採訪的用意後…小鴨王立刻就約定隔天直接到住家來碰面採訪啦!其實本來是想要相約週五比較不會這麼急促的…可是由於剛好週六日有要到建國擺攤和講課的活動,週五必需要整理準備擺攤的植物和課程的簡報說~只好相約週四的下午來面對面的採訪和取景囉~呱!


正在拍攝小捕美圖的認真記者
話說當天當記者鍾sr.來到小鴨王的後宮拍照取景,一看到他從包包拿出Nikon D7000的機身開拍美蝕時…小鴨王就變成攝影迷瘋狂的開始討論拍攝的技巧和經驗,由於鍾兄要拍得主題很多!不見得只有植物而已…所以帶來的鏡頭也是以人像為主的50mm大光圈鏡啦!為了能夠讓植物的細節和特寫呈現出來,小鴨王特別拿出40mm的micro微距鏡頭借給他,在搭配上D7000的超高畫質感應晶片處理下…絕對能夠將小捕們拍得水水亮亮、閃閃動人啦!呱哈~


在拍攝完可能會用上的相關圖片之後…小鴨王也提供拷貝了一些之前拍攝的圖片檔案,以備記者回去編輯撰文時能夠隨時應用,接下來就是進行訪談和討論主題內容啦!呱喔~話說本來小鴨王是希望能夠介紹豬籠草的說…因為和小捕相較起來…豬豬比較不容易失敗!栽培起來也不像小捕一樣要留意不少事項條件,不過…由於小捕實在是非常出名的食蟲植物,在一般民眾心中已經擁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所以最後還是以小捕為主腳來進行採訪和報導囉~呱!


採訪的過程是透過聊天的方式來進行問答,記者事先準備好一些相關的問題來詢問小鴨王,透過這樣一問一答的方式來整理匯集出報導的內容,最讓小鴨王佩服的是全程沒有使用任何錄音設備和器材,完全是依靠記者的小筆記和記憶來重現出文案的說~沒想到在小鴨王滔滔不絕的嘮叨聲中…還有人能夠維持思緒清晰和理性分析真是太厲害了,在採訪完成和記者相互道別之後…小鴨王也就開始去忙週末要到建國擺攤的事情,這一忙也就幾乎忘了還有這麼一回報導的事情啦!


本週五六日都有出刊夾報的週末生活版
等到小鴨王接到電話通知時已經是準備要出刊的時候啦!在得知本週五會出版印刷之後…小鴨王一早就跑去超商購買,沒想到連續跑了五家超商都沒能買到自由時報!!好加在終於在第六家超商買到最後一份的報紙,一回到家就趕忙打開來翻閱查看!在看到報導的同時…小鴨王真的非常感動囉~呱嗚嗚嗚!版面真是大啊!和以往只是在版面上小小一個欄位的報導相比…這篇小捕的栽培文章居然有完整的一面!!雖然有一小部分被鞋子的廣告給佔據…呱嗚!但是這已經算是小鴨王看過最大的報導和介紹啦!


不過…想要利用一面就將小捕全數介紹完畢…這實在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情啦!呱呼~回想之前撰寫花草雜誌No55期的時候…(也是寫小捕)就連兩面A4大小的版面也都不夠交代清楚,所以如果蝕友們真的想要完整瞭解小捕的話…還是要花點時間來看看小鴨王之前寫得食蟲報告書 囉~Anyway, 透過報紙的宣染能夠讓更多人對食蟲產生興趣,這將會是讓食蟲植物能夠更上一層的良好動力啦!如果您對本篇報導有興趣的話…可以想辦法購買週五8月23號的自由時報喔!不知有沒有哪裡可以買到舊報紙說!要不就要去圖書館看了!這一天所出版的報紙內會有附上週末生活版的報導,蝕友們只要翻閱到 E23 版面就可以看到文章囉~呱喔!


再次感謝各位蝕友們的熱情支持與愛戴囉~感恩感恩喔!因為有您們才能讓小鴨王走得這麼遠!感激不盡喔!也祝福大家都能夠栽培順心、健康快樂喔!呱喔喔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