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博物館 - 植物的魔法特展

話說小鴨王是那種只要有事情還沒做完…就會煩惱、掉毛而且渾身不對勁的鴨子!呱嗚~尤其案件或事物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的更是嚴重,正因如此…這次的展覽可是讓小鴨王掉了不少鴨毛啦!因為這是小鴨王第一次嘗試在國家級的展場參展囉~呱喔!

國立台灣博物館 - 植物的魔法特展
雖說小鴨王從前在大學時期就舉辦或是參加過不少展覽,像是在嘉義文化中心的BOX展,還有台南誠品的手能生巧展以及2005年的台灣燈會展…等等,不過…那些展覽大多都是和設計以及藝術比較相關…而以食蟲植物無主來參展則是小鴨王的第一次啦!想要瞭解這次展覽的幕後過程與紀錄的話…不妨先準備好一杯好茶相伴一起慢慢看下去囉~呱哈!


故事的開始大概是在一個月前吧?當時小鴨王接到了一封由設計公司寄送過來的mail,文中提到想請小鴨王來幫忙設計製作食蟲植物的造景缸,不過當時因為正在準備建國擺攤推廣活動的事情,所以也就沒有思考太多一口就答應協助啦!等到和對方相約到辦公室洽談細節的時候…小鴨王才開始真正動腦去思考配置並且收集素材說~呱呼!


沾粘派缸:阿迪露毛氈苔、櫻葉捕蟲堇
按照原先的規劃是是依據捕食方式的不同,來區分出陷落派、沾粘派、吸入派和閉合派等四個缸,後來因為安全的因素博物館方要求缸內不能有積水,只好將原本要展出的水生黃花貍藻給取消,改成隨意搭配的食蟲植物來當作內容物囉~呱!為了避免在館內施作會有道具不足的困擾…也希望美蝕們能夠在植入之後適應休息一陣子,小鴨王事先就把空的玻璃缸給帶回家中處理啦!


閉合派缸:捕蠅草
由於這些玻璃圓缸事後還要加工並且安裝,因此在圓缸的中心部位必須要保留下來不能填土,小鴨王只好找了幾個透明的塑膠杯子來安置,將盆土隔離開來好讓設計師們能夠方便接手施作,雖然只是一個小小不起眼地細節小事…不過後來確實是省下不少時間來安裝加工呢!除了這三個小圓缸外…還有一個比較大的方型缸,因為尺寸較大所以小鴨王只能留到現場再去施作,

陷落派缸:風鈴葫蘆豬籠草、食蟲鳳梨、芮安娜瓶子草
當小鴨王週一帶著一堆植物和工具來到現場時…由於週二明天就要開幕並且開始展覽,幾乎所有的木工師父還有設計師們都在加緊趕工,看著大夥忙碌的樣子…頓時間讓小鴨王回憶起從前…那段趕著結稿埋頭苦幹的設計師生活說~呱呼!由於小鴨王已經規劃好大致的擺放方式…所以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就將最後的缸子搞定啦!剩下大多的時間都是在和師父們聊天或是幫忙囉~

當週二開館展覽的時候小鴨王也再次回到會場勘查,除了要看看植物們的狀況如何外…也順便來模擬參觀一下囉~首先在進入館區之後就會看到右邊門口上那非常亮眼的招牌,『植物的魔法』就是這次展覽的主題啦!

在踏入大門之後就會立刻看到貼在地上的導引線,蝕友們只要尋著地上的這些白線慢慢前進,就可以循序漸進的瞭解植物們的種種型態和知識喔!

當蝕友們隨著白線步行到展場的中後段時…就可以看到位於中央非常顯眼的食蟲植物區啦!呱哈~

而位於展架中間的這個屋型造景缸,就是最大也是最後一個在現場組合製作的蝕缸囉~缸中除了有三顆豬籠草外…還塞了九顆瓶子草,本來還想塞一些蕨類進去陪襯一下…後來因為害怕太過擁擠雜亂會讓人搞不清楚才作罷,有興趣的蝕友們可以數數看裡面到底有哪些美蝕們喔!

話說小鴨王特別挑了中午的時間來參觀…就是希望避開人潮來慢慢閒逛,沒想到來參觀博物館的人還真是不少,而食蟲植物又非常具有吸引力…一下就聚集了不少人在造景缸旁圍觀討論啦!由於小鴨王加了不少樹枝和樹皮在缸內裝飾,再加上博物館燈光氣氛的營造下…還有人以為缸內的植物都是假的模型呢!呱哈~本來想說只要站在旁邊觀察這些訪客的動靜就好…後來還是忍不住鴨嘴!上前開始呱啦啦的解說起來,真是鴨嘴難閉!本性難移啦!呱哈哈哈~

其實展覽之中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溝通協調的…像是燈光的部份就是這次最大的問題啦!只要是栽培過食蟲植物的蝕友們都知道,大多數的食蟲植物都是需要充足光線才能生長的,不過館方這邊就是規定無法額外追加燈具!想當然…如果單單只用鹵素燈遠遠地投射…不論是光域還是強度都是嚴重不足的啦!呱嗚~因此小鴨王也有心裡準備要時常去幫美蝕們更換!讓她們輪流上陣才不會陣亡在缸內囉~呱呼!


最後小鴨王還是來和蝕友們宣傳一下啦!呱哈~除了這次展出的『植物的魔法』外…博物館裡面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特展喔!蝕友們可以安排一些時間一起參觀喔!呱哈~此外蝕友們也可以一同看看博物館內的建築構造,像是屋頂的壁畫以及燈俱吊飾還有柱子都非常精美,來這裡殺殺相機的記憶體是一定要得啦!呱哈~


以上提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呱喔!希望您還喜歡本期的食蟲展覽特報喔!當然…這次的展期非常的長!(一直到八月底)如果您有時間的話…不妨到228公園內的博物館走走,也順便去看看小鴨王的食蟲植物造景缸囉~呱哈!

館址:臺北市中正區100襄陽路2號 (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9:30起至下午5:00止
門票:全票:每張20元 . 半票:每張10元
植物的魔法 展出時間:2014/1/28 ~ 2014/8/3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