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新手指南

呱呼~自從2013年介紹完食蟲植物相關的書籍之後…接下來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能有機會來介紹書籍給大家啦!這是因為後來小鴨王就開始進入非常瘋狂忙碌的時間!那麼這段時間到底在忙些什麼呢?呱呼呼嗚~除了新建的園子外…原本老舊陽台盆架也要重新翻修,再加上現在所看到的這本食蟲書籍…這一切的種種就是原因啦!

食蟲植物新手指南
或許有蝕友會想問…沒錯!是的!您沒有看錯喔~本書正是由小鴨王所執筆撰寫出來的作品囉~呱喔!每一頁!每一面!都是以討論食蟲植物的獨立書籍喔!呱嗚~這和之前介紹過得雜誌或是刊物那種只有講個幾頁幾面的完全不同!是一本貨真價實…全書全頁都在討論食蟲植物的書籍喔!呱嗚~那麼接下來就讓小鴨王來為各位蝕友們好好介紹這本蝕書吧!


在開講內容前…還是老樣子先讓小鴨王來呱一些後製內幕吧!如果要提到本書的起點…就不得不提到2013年12月的時候…當時小鴨王在建國花市擺攤時認識了一位貴人 鄧志忠大哥,他是一位鐵道迷!當時正在著手撰寫《鐵道迷的第一本書》,兩人在花市相談甚歡,就在鄧兄的引介下認識了遠足的總編,當時的總編 呂學正 先生提出了不少想法來給小鴨王參考,就在這樣的機緣之下…小鴨王開始了本書的構思和撰寫,


在編寫得同時…小鴨王就不停的在思考本書的定位和目標,如果只是栽培技巧…那麼由夏洛特前輩所撰寫食蟲圖鑑就已足以,只要是對食蟲植物稍有瞭解或是接觸的圈內人士都會讀過此書啦!可是如果要吸引圈外的人對於食蟲植物產生興趣進而投入圈內的話…那麼就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挑戰囉~呱喔喔喔!想到這裡…小鴨王的熱血就沸騰了起來!因為單純只對圈內的蝕友們推廣…雖然能鞏固圈內的人數…但時間久了蝕友們還是會慢慢的離開,只有想辦法拉攏圈外的民眾花友們瞭解認識食蟲植物投入圈中…那麼食蟲植物才有一天能夠被眾人們所接受和栽種囉~呱呼!


因此小鴨王就開始著手設計製作一本最適合新手初學的指南,專門針對完全沒有接觸過…或是曾經接觸有過失敗經驗的讀者,創造一個全新也是重新接受認識食蟲植物的好機會啦!呱喔~本書的文章內容盡量採用簡單的圖文搭配來讓讀者瞭解認清外…同時也從眾多食蟲中選出豬籠草這個最適合新手的美蝕來詳加介紹,這些都是為了能夠減少入門讀者失敗的機率和成就感的建立囉~最後是和總編討論書籍的定價能夠盡量壓低讓首種者能夠接受,畢竟許多人第一次接觸植物的時候…都是先從簡單便宜的開始嘗試,這一點小鴨王已經從花市擺攤多年的經驗中找到答案啦!呱喔~


所以囉~本書總共會分為五個章節,第一個章節是介紹讀者認識什麼是食蟲植物,食蟲植物會有哪些捕蟲的方式啦?食蟲植物不吃虫會怎樣啦?等等…許多和食蟲植物相關的基礎問題都在這一章中說明,再來就是進入第二章節開始介紹最適合新手栽培的食蟲植物…也就是本書的主角「豬籠草」登場囉~呱喔喔喔!這一章中會詳細的介紹豬籠草的構造、特性和相關知識,並且在第三章中提到栽培豬籠草的相關種種問題和技巧,幾乎所有新手可能會遇到的難題…小鴨王在此都一一列出,也分享小鴨王的一些栽培方式和理念囉~呱呼!


接下來的第四章就來分享一些市面上常見的豬籠草,讓讀者新手們能夠透過這些介紹來認識美蝕,也能藉由簡單的栽培指南來享受栽培這些豬兒們的樂趣,雖然只是少少的十五種常見豬籠草和毛氈苔以及捕蠅草…不過只要能夠讓入門的讀者奠定基礎掌握正確的理念話…其它美蝕就算小鴨王不用一一介紹…讀者們也能自行學習,在跨出最難的第一步之後…接下來就沒有什麼好怕得啦!最後一章就是相關的應用與樂趣啦!透過一些簡單的步驟…讀者們也能嘗試學習到各種不同栽培技法和應用樂趣,讓栽培不再只是栽培而已,還能產生更多樂趣與作品囉~不論如何~小鴨王都非常推薦蝕友們能夠花些小錢買來看看,只要是全台各地的書局或是網路店面都有在販售喔!呱喔~


最後還是讓小鴨王來說說一些幕後的小事情吧…呱哈!本書的產出也是經過好一段時間的努力和奮鬥說~呱呼!在這兩年的時間裡…除了構思、撰稿、修正和拍照外…小鴨王也訪談了三位蝕友一同分享栽培食蟲的經驗與理念,其中甚至突然面臨更換總編輯的重大人事異動!萬分慶幸的是…接下來接手的郭昕詠總編實在能力了得!將不可能的任務達成!突破一切困難…才有今天這本書的產出啦!呱喔喔喔~在此小鴨王真的要特別感謝 鄧志忠 鄧兄的牽線與引導,還有呂學正 呂大哥您願意給予小鴨王一個寫作的機會!再來就是 郭昕詠 詠姐您那宛如神技的超強規劃與安排,以及一直被小鴨王嘮叨呱呱叫個不停的 賴虹伶 編輯,在此向各位至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因為有您們!今天才有這本書的產出囉~呱嗚嗚嗚!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食蟲植物新手指南
   地表上最有個性的植物 栽培方法&養護技巧 完全解析
作者:小鴨王Duckking
出版社:遠足文化 (2015 11月 初版)
語言:中文 Chinese
ISBN-13: 978-986-9235129
售價:360元
尺寸:長x寬 23 x 17cm (128頁)
推薦對象: 初次栽培食蟲植物的人 & 喜愛小鴨王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