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殺手 - 薊馬

相信鴨子們應該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原本在春天還健健康康的食蟲植物,在進入炎熱的夏季後突然就一蹶不振!整個都變了樣!不但結不出美麗漂亮的捕蟲瓶器外,就連頂芽和嫩葉也都變得歪七扭八的說~

在頂芽上為非作歹的花薊馬幼蟲
明明栽培的都是喜愛高溫高濕的食蟲植物!按照道理來說應該不是天氣過熱所導致的…那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為何植株會變得如此醜陋呢?!難道是介質敗壞嗎?還是施肥比例錯了呢?!呱呼~其實啊!喜愛高溫高濕的不見得只有您的食蟲寶貝喔!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個夏季沉默的殺手 - 薊馬吧!

說到薊馬這玩意!可就讓許多農民一個頭三個大囉~這些傢伙可說是出了名的農業害蟲!她們的體型微小細長,大部分的種類體長約0.5~2mm,就像自動鉛筆芯那樣的細小!體色種類繁多!如果用肉眼觀察的話…有白色、淡黃、褐色或黑色…等等,鴨子們可以參考看看鴨王上方的圖片!那些小小白色有著大屁股的傢伙就是薊馬啦~呱嗚!

這些傢伙會利用不對稱的口器刺穿您的寶貝食蟲!藉以吸取嫩葉或是頂芽當中的汁液!成蟲會在植物的組織內部產卵繁殖,而幼蟲孵化後就是咱們陷入地獄的開始囉~呱嗚!這些幼蟲在吃乾抹盡之後!又會躲到土裡羽化成蟲,然後再隨風飛翔的到您園子四處繼續搗蛋!一旦她們的數量變得越來越多的時候!可能…您的寶貝食蟲就會一整個淪陷啦~呱嗚嗚嗚!

那麼面對這些討厭的傢伙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呱呼~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平常的功夫可是不能馬虎的!當時間一進入到這種高溫高濕的季節時,就要特別留意這些病蟲害的管理和預防,定期的清潔整理環境維持乾淨是基本的項目,再來就是可以固定噴灑一些有機驅蟲的藥劑,也可以讓這些討厭的蟲子遠離您寶貝的食蟲囉~呱!

不過…這些事情再怎麼做也都是有個極限啦~有時候小蟲就是會隨風而來!這時越早發覺越好處理喔!如果每天都要看頂芽葉背是否有這些小蟲的話~恐怕鴨王有四個眼睛都不夠用!所以咱們可以從植物葉面的外觀特徵和表現來判斷!這顆植株是否有受到這些臭薊馬的侵襲囉~

健康正常的豬籠草葉面
鴨王在這以豬籠草當作參考的對象,如果好友您要判斷這顆豬兒是否有薊馬作亂的話,可以看看豬兒的葉面表現就知道囉~呱哈!健康的豬兒就像上圖一樣,葉面平整、光滑且無任何雜斑!檢查的重點通常都放在植株的頂芽和嫩葉上!因為這些部位是薊馬最喜歡下手的地方喔!只要確認頂芽健康、嫩葉完整且平滑,那就可以暫時確保本株的健康無虞囉~呱哈!

被薊馬吸食危害的豬籠草葉面
如果說您觀察到頂芽、嫩葉的情況和正常葉片不同!彎曲、變形、葉表出現不平整的顆粒、紅斑或是皺摺時,那麼很有可能您的植株目前正受到薊馬的攻擊囉~呱嗚!這時您可就要特別留意葉面和葉背,是否有這些討厭的小蟲在隨處攀爬喔!一旦發現她們的蹤跡就要儘快動手消滅她們!

除蟲的方式有許多種…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用手沾水直接將她們捏斃!這是在蟲害還尚未嚴重的時候可以簡單處理的方式,由於成蟲可能已經在植株內部產下不少卵說~所以鴨王也建議花友們一旦發現病株就要立刻將她們隔離!避免到時候又傳染給其他的植物囉~呱嗚!如果說~蟲害的狀況非常嚴重!整個植株都已經爬滿了薊馬的幼蟲!那麼可能就要採用比較積極的一些手段囉~

蟲害嚴重的時候會出現明顯的紅斑和波浪皺摺…
由於鴨王常常喜愛和食蟲植物近距離的接觸,所以並不會採用任何含有毒物的藥劑,這時候就是採用一些有機的驅蟲液來噴灑,像是苦煉油或是窄域油…等等這類含有乳化劑的藥水,噴灑的濃度就按照瓶裝指示的方式即可,主要的是噴灑的時間,最好選在早上露水消散後,也就是太陽出來後開始慢慢炎熱的時候來進行施藥,因為這段時間正是這些薊馬活動最頻繁的時候,如果遇上雨天的話就暫時停止避免效果不佳!

利用噴霧器將葉面和葉背徹底的噴濕,雖然無法直接將全部將蟲子殺死,可是至少可以讓她們過得不是那樣的舒服,也可以噴灑完後直接用手指輕壓葉面做上下清洗的動作!藉以捏碎這些討人厭的小蟲!依據蟲害的程度來增減噴藥的頻率!薊馬越多、噴灑的頻率越高!由於薊馬對於藥物的適應性極佳,(就算用農藥也是一樣!)所以鴨王也建議花友們平常能夠購買兩種以上的驅蟲液,交互的使用噴灑!效果也比較好喔~呱哈!

噴灑這些有機的藥劑並不見得是要殺死她們!而是要干擾她們的生長作息和繁殖速度!簡單來說~就是讓薊馬覺得很不舒服就對啦~呱哈!這樣一來就可以順利減少她們繁殖的數量和速度!也就可以讓植株有機會喘息、存活和復原喔!一旦時間拖久了!適合她們的季節過了之後~這些數量不多的薊馬要不就是逃離現場!要不也就是被其他像是小蜘蛛之類的益蟲給捕食!那麼蟲害的事件就可以告一個段落囉~呱哈!

同樣也遭薊馬毒手的瓶子草…嫩葉頂端呈現鐵鏽般的慘狀
呼~當然!如果說好友您的植株病況非常嚴重的話!已經嚴重到不立刻處理就會往生的程度時…那麼鴨王倒是推薦您使出最後的一招!那就是利用全株滅頂的浸泡方式來除蟲!您可以依據植株的大小來準備一個可以完全浸泡的桶子,將植株從盆器中倒出,去除抖掉根部多餘的介質後,直接將植株完全浸泡在水桶之中!(淹死它們)蝕友們可以搭配混合一些肥皂水效果會更好喔!然後找一個可以盛水的小水桶裝水八分滿後,直接壓在植株上方,讓植株完完全全的浸泡在水中!

大約30分鐘到40分左右…您就可以看到這些小蟲,一個一個浮上水面舉白旗投降啦~呱哈!這時只要小心的將水面含有小蟲的浮水去除倒掉即可,當然!為了加強效果徹底清潔那些寄生在植株內的蟲卵,您也可以在浸泡植物的水中加入適量的甲殼素,讓甲殼素脢來溶解蟲卵的保護壁,以增加除蟲的效果!不過…這樣的處置方式算是比較激烈的手法,如果可能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動到植株的根系,畢竟這樣一來植株就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復原囉~呱嗚!

以上是鴨王大概的處理方式提供給各位參考囉~呱!最後再次提醒各位…薊馬是一種抗藥性極強的昆蟲,就算是用農業也不見得有明顯的效果!所以蝕友們一定要時常注意您家中的食蟲狀態,定期清潔您的栽培環境,避免雜草落葉叢生!並且在薊馬盛行的季節前就開始做好預防的噴藥,才能夠讓您家中的食蟲寶貝們不會遭到她們的毒手喔!感謝您收看本次的食蟲知識囉~感激不盡喔!

被薊馬侵襲的豬籠草嫩葉
薊馬非常喜歡在植株皺摺凹陷處群聚,一旦發現這些地方有紅色的疹子或斑塊…就要立刻進行搜尋和清理的工作囉~呱!

PS: 薊馬的文章在網路上頗多,只要搜尋一下很容易就找得到喔!
--------------------------------------------------------------------
《相關連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薊馬在病毒病害上所扮演的角色
互動百科: 薊馬
蘭花病蟲害介紹與管理:薊馬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