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毛氈苔的花朵授粉呢?

哈囉~各位可愛的鴨子們近來過的如何呢?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小毛的授粉經驗囉~為了解說方便!鴨王特別請出,去年大紅大紫的好望角小毛來當本集的模特兒,好讓鴨子們透過他來了解授粉的經過啦~~呱!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 self-pollination 自花授粉
通常植物在自然界生長時,為了延續下一代生命,都會使出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招式來繁殖,像是鴨子們所熟悉的迷你毛苞芽繁殖也算是一種喔!而在眾多繁殖方式之中最傳統的一項,就是你我皆知的開花結種的方法啦~呱!

好友您也許也聽說過,如果要成功結種必須要先經過授粉的階段,而授粉的方式也有分為『自花受粉』和『異花授粉』,所謂自花受粉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植株自己本身,所開出花朵中的雄蕊和雌蕊交互授粉,如果成功交配的話就可以結出種子,這次代表演出的好望角毛氈苔,正是以此方式來結種繁殖的小毛囉~呱!

而異花授粉的經過就和自花的方式不同啦~通常都是需要兩棵以上…不同植株花朵的雄蕊和雌蕊來進行授粉,才能夠結的出種子來囉~呱呼!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北領地的D. paradoxa 孔雀毛氈苔啦~孔雀小毛雖然開出來的花朵上同時具有雄蕊和雌蕊,可是來自同一株的花朵卻無法自行授粉成功,或是說…同株授粉的結種率非常低…品質也不佳,必須要透過小昆蟲或是其他外力的幫助,來將兩棵不同植株的小毛花粉接觸才能夠達到授粉成功並且結出種子喔!呱呼~

由於市面上所販售的孔雀小毛,大多是利用組織栽培繁殖出來的,所以不管大夥再怎麼幫他們授粉也是不會有結果囉~呱嗚!換來的只是一顆顆空包彈說~(鴨王已經試過好幾遍了...)因為這些組培所複製出來的小毛們,基本上還是算同株個體的小毛啦~必須要由正常種子成長茁壯的實生苗植株,才能達成授粉成功的情況囉~呱!不過好在孔雀毛氈苔也很容易透過葉插繁殖…因此也不見得所有的植株都是一定要走種子長大實生繁殖這條漫漫長路啦~


說完了自花授粉和異株授粉的差別之後,大夥可以來看看好望角小毛的表現啦!好望角小毛們通常會在春天快速成長,當時間到達4-5月要漸漸進入盛夏時,開出超大顆的花朵來喔!一顆成熟的好望角小毛,通常只會抽出一到兩根花梗,鴨王會選擇較粗較強健的那根花梗留下,將生長較慢較細的花梗減除,為的就是希望小毛能夠集中養分,傑出優良的好種囉~呱哈!

鴨子們可以透過照片來觀察小毛的花朵,通常白色柱頭帶有花粉的是雄蕊,上面的花粉就是用來讓雌蕊受精用的,如果好友您想要嘗試自己授粉的話,就是要將這些花粉均勻塗抹在雌蕊上囉~呱!


在野外這種授粉的大事,通常是交由蜜蜂或是螞蟻等相關小型的昆蟲來達成,有時甚至單靠微風就可以傳遞成功喔!可是鴨王這棵栽培在室內窗邊的小毛,可就沒有這些紅娘們來幫他配對啦!所以小鴨王得要自己擔當起紅娘的角色,拿出秘密武器小毛刷來幫他們【嘿咻】 啦~呱哈!

小毛刷並沒有需要指定特別的廠牌或型號,只要刷毛細緻乾燥都可以達成任務啦~鴨王在這採用的是小號的水彩毛刷,也有聽過蝕友們用毛筆來代替,總之就看大夥身邊有什麼樣的小毛刷就用吧,只要尺寸不會太大!刷毛不會過硬就好囉!如果鴨子們真的認不出花朵上的雄雌蕊來,也不用擔心啦~呱哈!正所謂誤打正著!散彈打鳥!總有收穫!!只要鴨子們拿出小毛刷來,將花朵徹徹底底的刷過一遍後,一定會有效果的啦~呱哈!


小毛的花朵不管是授粉成功還是失敗,都會在一兩週之內凋謝萎縮,如果授粉成功的話!通成花朵的子房會鼓起,開始孕育種子出來囉~呱!這時鴨子們可以觀察那些凋謝萎縮的小花苞看看!如果有鼓起腫脹的現象,就有很大的機率是有種子可採收的喔!


由於一根花梗上得花朵開花時間不同,小鴨王通常是以花朵萎縮後開始計算採收時間,太早採收種子可能還沒完全成熟,太晚採收有時種夾裂開種子就四散各地了說~呱嗚!通常是花苞萎縮後開始算起一到兩週內,只要花苞像上圖下端的花苞一樣半顆發黑時,鴨王就會用小剪刀將小花苞整顆剪下,存放到透明的夾縫袋裡,等到要栽培的時候再取出花苞,用小夾子將花苞拔開搗碎後,那些小毛的種子就會蜂擁而出啦~這時可以連同花苞一起播種下去,避免還有些許小種子夾在種夾內而浪費囉~

鴨子們可以透過圖片看到,透明夾鍊袋的左下方,就有一些從種夾迸裂出來的小小種子啦!呱哈~其實 授粉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人是用吹氣的方式,也有人採用手指捏壓的,端看您個人的喜好和實驗啦~呱!基本上只要能夠將雄蕊上的花粉有效的沾粘到雌蕊上就好啦!最後還是要感謝各位鴨子們的耐心收看囉~呱哈!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