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用的水適合食蟲植物嗎?

水!是孕育萬物的根源,人體有70%是由水份所構成的,其內臟組織的運作都需要水份來當介質,由此可見水份對於生命的重要性囉~呱!

關於食蟲植物的水 About CP water.
當然!栽培食蟲植物也是如此!您所採用的水源真的合適她們嗎?想必這是許許多多蝕友們所疑惑的吧!正所謂:『好的水讓豬兒美若仙,壞得水送豬兒進天堂。』呼~已經有一陣子沒有撰寫食蟲知識啦~呱哈!且讓鴨王來和各位聊聊食蟲植物的用水吧!

鴨王最近常在網路上看到許多蝕友的問題像是...
△ 我可以用我家的自來水來灌澆食蟲植物嗎?
△ 除濕機的水可以使用嗎?
△ 一般超市所販售的礦泉水行嗎?
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不斷地困惑著大家,為了讓鴨子們能夠找尋到解決問題的核心觀念,也讓更多蝕友們能夠用對水源!鴨王特別準備了這個水的話題來和大家聊聊囉~呱哈!

老樣子~在回答大家正確答案之前,還是煩請鴨子們先聽鴨王亂呱一下吧!呱哈~大家應該都知道水對於一般植物的重要性吧!如果您不給植物施肥那或許只是長得不太優罷了,只要有光線他還是可以行光合作用說~可是如果您不給植物水...那他可能就回老家去囉~呱嗚!所以水份對植物的重要性就和人類一樣重要,尤其是您所寶貝的食蟲植物更是如此喔!!由於食蟲植物大多是生長在終年潮濕的沼澤溼地內,比起一般的植物更需要充分的水份來生長,所以囉~想要栽培好您家中的食蟲寶貝們,如何用水是絕對要瞭解的知識啦~呱哈!

相信許多食蟲新手一定有聽過,前輩們要我們別用家中的自來水來灌澆食蟲,為什麼?其實 這是有他們的原因和經驗所在喔!早期~國外的食蟲玩家就發現,食蟲植物對於水質的品質要求較高,只要是水中的T.D.S.含量過高《Total Dissloved Solides總溶解固體》,也就是指水中的有、無機質含量過高,(像是鈣、鎂、鐵...等礦物質)就會不利於食蟲植物的生長,如果長期使用過高T.D.S.含量的水來栽培,甚至會導致介質敗壞植株的衰弱和死亡喔!這也許是由於他們所生長的環境大多是無重金屬污染的淨土,終年接受乾淨無礦物質含量的雨水和溪水灌澆的原因囉~

那麼這和我們所使用的自來水又有什麼關聯呢?許多人都認為自來水是非常乾淨的水源,只要經過煮沸後甚至就可以拿來當作飲用水飲用說~而這樣的水用在食蟲植物上應該是非常好的水啊!呼~可惜的是這其實和T.D.S.值完全無關喔!呱~台灣自來水的源頭大多來自分散各地的水庫,像提供大台北地區用水的就是咱們有名的翡翠水庫,這些水庫的水雖然是收集山區的雨水和溪水而來,可是為了提供給一般民眾使用,自來水廠通常會經過許多處理的程序,(如加氯殺菌...等等)最後再經由管線輸入到你我家中的水龍頭啦~呱!所以囉~這些自來水通常都會含有許多礦物質和消毒藥水,這對於喜好純水的食蟲植物來說,就不是一項非常適合的水源囉~呱!

而且將自來水煮沸大多只有去除水中的病菌和氯氣而已,並無法完全去除水中的礦物質,甚至因為水份被煮沸蒸發後,使得水中的礦物質含量比例提昇喔!呱喔~所以囉~不論是飲用水還是自來水,這些都不一定是適合用來栽培食蟲植物的用水啦~呱!呼~講了這麼多!那麼到底哪些水可以用?哪些水又不能用呢?呱哈哈~別急別急!且聽鴨王繼續道來吧!答案快要揭曉啦~呱喔喔喔!

T.D.S. pen 水質檢測筆
OK!話說鴨王為了要解決這個心中永遠的謎底,特別去購買了一隻專門用來測量T.D.S.水質的檢驗筆,親自一一來測量各種可能使用的水源,與其打聽那些間接的消息來猜測,不如透過簡單的儀器來驗證囉~呱!這種檢驗筆是專門用來檢測RO機造水後的水質,算不上是什麼高價的檢測儀器,卻能夠讓鴨王定期定時的瞭解水質的品質囉~可說是非常方便的一個工具啦!


就這樣!所有的疑惑只要透過一個按紐,就可以完完全全的解開囉~呱喔喔!圖中是鴨王測試自家自來水質的過程,大家可以看到檢測出的數值是54ppm,所謂的ppm是指( part per million 百萬分之一)單位濃度,也就是說鴨王家中的水份礦物質含量是1000000分之54囉~通常這個數值越低就表示水質含礦量越低,水的品質也就越佳,(或稱作越軟)那如果ppm含量高的話水質也就越不適合栽培食蟲,(水質越硬)所以啦~想要栽培食蟲植物的話,您的T.D.S.水質濃度ppm值是越低越好啦~呱!

那麼到底是多少濃度的水質才合適呢?以國外豬籠草大學Nepenthes University的文章來說,老外認為只要是低於100ppm含量的水質,就比較適合用來栽培豬籠草囉~呱!不過鴨王對於這個數值抱持比較保守的態度啦~因為其實每種食蟲植物對於礦物質的容忍性不同,單單以豬籠草和捕蠅草來說,小捕就比豬兒對於水質的要求高上許多說!!所以啦~鴨王認為0~60ppm<會是比較妥當的範圍啦!呱~

呼~終於到了接近尾聲的時候啦~呱!呱了這麼多還是把結論告訴大家吧!老話一句!【這世上沒有一定正確的答案啦!】您可以參考接下來鴨王提供給您的相關數值,可是這些並不能夠表示全然的正確與錯誤,最後還是要交由您自己的判斷和檢驗喔!不論是什麼經驗傳承都比不上自己親身體驗啦~呱!所以囉~如果您想要知道您所使用的水質是否安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一隻測量T.D.S.的筆,是最直接最方便也是最正確的方法啦~呱哈!感謝各位鴨子們的收看囉~感激不盡喔!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您解答那沈積已久的謎底啦~


鴨王自行測試的水質參考表 (偏差值在±5%內)
--------------------------------------------------------------------
台北汐止市的自來水              約 54 ppm
SANYO B式除濕機水             約 15 ppm
PROTON HD300除濕機水   約 55 ppm
Brita濾水壺過濾自來水          約 33 ppm  (過濾前為55 ppm)
味丹多喝水礦泉瓶裝水          約 90 ppm
RO逆滲透濾水器                    約   0 ppm
汐止天然雨水                          約 10~25ppm (依據氣候地區不同,品質並不穩定)
--------------------------------------------------------------------


台灣各地自來水品質參考表
--------------------------------------------------------------------
台北翡翠水庫自來水      約 40~60 ppm
台北石門水庫自來水      約 80~120 ppm
桃竹苗自來水                  約 100~180 ppm
台中區自來水                  約 150~200 ppm
雲嘉南自來水                  約 180~220 ppm
高雄縣市自來水              約 180~350 ppm
屏東牡丹水庫自來水      約 160~200 ppm
--------------------------------------------------------------------


【參考網站資料】
Nepenthes University

The Carnivorous Plant FAQ

可樂愛吹風Alvin Blo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