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食蟲植物的餵食對象

最近小鴨王有收到不少蝕友們詢問這種類型的問題…「我可以餵食螞蟻給我們家的捕蠅草嗎?」「我可以抓蜘蛛來餵我們家的豬籠草嗎?」「如果拿小強來給毛氈苔吃可以嗎?」和這相關的問題…常常會在蝕友們之間熱絡的討論著,

到底我應該要餵家裡的食蟲植物吃什麼呢?!
雖然小鴨之前已經有撰寫過『餵食法則』這一篇文章…但是該文章主要是以化學肥料來當作養分的來源,想要更天然的施肥方式…那就是讓食蟲植物來吃蟲啦!至於到底應該給予蝕寶們什麼樣的昆蟲才是最好的呢?!其實依據植物的品種不同…適合的食材也會有所不同喔!


《捕蠅草的餵食法則》
食蟲植物依據品種的不同…她們所要獵捕的對象也都完全不同喔!以捕蠅草為例!既然會被稱作捕蠅草…Venus Flytrap 那麼想當然爾就是以蒼蠅為主要得取食對象囉~呱!要說捕蠅草的捕蟲機關就是專門針對蒼蠅而設計的也不為過,為了能夠抓住這些敏捷的小傢伙們…捕蠅草可說是用盡心機!透過葉面內側的鮮艷紅色素和蜜汁來吸引蒼蠅,再利用夾內的感應毛和睫毛般的交錯線來捕捉獵物,這一切的一切簡直就是為了該棲地的蒼蠅們所設計的陷阱啦!雖然有的時候也會捕捉到一些長腳蚊之類的其他獵物…但是嚴格說來…捕蠅草最常也最好的食材就是蒼蠅囉~呱!


雖說小捕最棒的食物就是蒼蠅沒錯…但是想要抓到活的蒼蠅可不是件輕鬆的事情…畢竟咱們又不像李小龍和葉問那樣身手敏捷、出拳迅速…也不像宮本武藏擁有能夠用筷子夾住蒼蠅的超強動態視力…所以小鴨還是建議…活抓蒼蠅這種麻煩事…還是交給小捕她們自己去作吧!只要將她們擺放在開放的空間,捕蠅草自然就會捕捉到經過此地的蒼蠅啦!呱哈~

至於餵食的部份…小鴨也不是很建議大家抓螞蟻去餵囉~原因很簡單…因為螞蟻大多都被厚實的甲殼給保護著…身體內又有蟻酸會分泌出來…小捕的葉夾往往會因為這樣…而無法徹底分解螞蟻…還會被蟻酸給傷害侵蝕,造成捕蟲夾的完整度還有使用壽命的折損囉~呱嗚!這一點從上圖應該就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出來…螞蟻的屍骸並沒有被完全溶解吸收…葉夾也受了傷…因此小鴨王不會建議蝕友們用螞蟻去餵食小捕啦!呱呼~


比較適合拿來餵食小捕的食材應該是要沒有厚重的甲殼,身體組織也屬於比較柔軟的昆蟲才會比較適合,像是圖中的小葉蛾就是非常好得食料之一喔!蝕友們可以仔細瞧瞧…這個被小捕享用完畢的遺骸…不但身體的部份完全被壓平壓扁吸收完畢剩下薄膜一片,對於捕蠅草的夾子也不會造成任何的傷痕和坑洞,如此一來小捕的夾子才不會用上一次就壞掉,食材的養分也能完全被捕蠅草給吸收利用,這樣才是正確且完美的健康飲食啦!呱哈哈哈哈~


《豬籠草的餵食法則》
講完了捕蠅草之後…蝕友們應該已經掌握住餵食的要點了吧?簡單來說…就是能夠讓食蟲植物完全吸收又不會受到傷害!以這兩大的原則為主要得參考依據就能正確選擇出食材囉~其實有許多食蟲植物的捕蟲效果可說是非常高超,只要種植在戶外…自己就能抓到許多獵物…根本不需要飼主來去操心啦!豬籠草就是最好的案例囉~她們利用瓶蓋下的蜜腺分泌出蜜汁來吸引獵物上門…再透過傾斜搖晃不穩定的瓶蓋和光滑的瓶唇來使獵物大意,許多敏感又飛行快速的小蟲往往也會上當受騙而被捉住喔!


豬籠草的胃口極大!幾乎所有的蟲子都是她們的列捕對象…舉凡最常見到的螞蟻、蒼蠅和小強外…她們也常常會捉到蜜蜂、飛蛾、蝴蝶、甲蟲…等等,有時甚至也會有壁虎和蜥蜴…幾乎所有的東西只要能掉進她們的捕蟲袋都是食材啦!由於她們超會吃…所以豬籠草算是小鴨最不需要餵食的對象,只要給予她們充分的光照和水…食物這裡根本不用煩惱啦!不論是甲殼厚實的金龜子…還是皮膚軟軟的壁虎兄…只要時間夠長…都會被豬籠草的消化液給腐蝕消化吸收囉~


雖然餵食豬籠草並不太需要去挑選對象…只要抓的到的都能餵…不過小鴨王在此還是會建議蝕友們要衡量一下捕蟲瓶的尺寸喔!也就是盡量不要餵食超過瓶子所能負荷的份量…不要強迫餵食!曾經有過一些小蝕友…以為食蟲植物和人類一樣需要三餐進食,每天都非常勤奮的在捕捉小強並且餵食小豬…(阿娘喂~)導致最後捕蟲袋被滿滿的蟲子給灌滿…消化不良很快就黑掉了…

一旦捕蟲袋黑掉就會影響觀賞的美感啦~因此餵食的時候就要掌握不要太過超過讓捕蟲袋黑掉囉~基本上~豬籠草的消化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緩慢進行的…通常一隻普通尺寸的小蒼蠅也會需要一到兩週的時間慢慢分解,而那些擁有厚實甲殼的蟑螂和金龜子就需要更多時間囉~餵食的時候也請蝕友們盡量挑選新鮮且健康的捕蟲袋,不要選擇已經開始老化或是瓶中沒有消化液袋子丟蟲,蟲子的體積和數量最好也不要超過捕蟲袋容量的三分之一,如果一旦捕蟲袋裡的蟲子份量太多…豬兒們抓的太多蟲時…可以透過手動的方式把多餘蟲子倒出並且用清水清洗掉,才不會讓捕蟲瓶過度分泌消化液而導致提早老化枯萎喔!以上是餵食豬籠草的基本法則,給蝕友您參考參考囉~呱喔!


《瓶子草的餵食法則》
再來就是瓶子草的餵食啦~其實她們和豬籠草一樣…對於食材不需要太挑剔…只是她們的瓶壁並不像豬兒那樣厚實,一旦捕食到太多昆蟲累積在瓶中…很容易就會造成胃穿孔…也就是會讓捕蟲瓶本身出現破損和傷害產生囉~呱嗚!因此啦~如果您發現捕蟲瓶內累積太多的昆蟲…或是有那些大型的蜜蜂還是甲蟲的話…建議您最好先移除,透過衝水還有鉗子夾出蟲子來避免捕蟲瓶提早老化囉~像是上圖中的高瓶子草從側面影子就能看到瓶中的獵物…是抓到一隻大蜜蜂…由於這種蜜蜂很難消化完全…很容易就會造成瓶壁的損傷…因此最好還是把它移除啦!其他基本上她們的餵食法則和豬籠草大致相同啦!呱哈~



《毛氈苔的餵食法則》
再來就是毛氈苔的部份啦…毛氈苔大多身材都不大…因此她們多是以小型的昆蟲為主要得取食對象,野外的小毛通常都是以小蒼蠅、小果蠅為主要獵捕對象,像是甲蟲還有金龜子之類的大型昆蟲就不太是目標囉~由於毛氈苔的捕蟲葉也是很敏感且輕薄的…實在不太適合去餵食像是螞蟻還有小強等這類厚殼昆蟲,因此最佳的餵食對象就是咱們最常遇到的討厭鬼『蚊子』啦!


是的!沒錯~小鴨發現…蚊子真的是最棒的食材,蚊子可以拿來使用在幾乎所有的食蟲植物身上…(水生得除外…)它們的身體組織柔軟、體積又不會太大!有時…吸了您血的蚊子還能夠給食蟲植物加持…(呱哈~開玩笑的啦!)再加上把這些討厭的傢伙抓去餵食小鴨一點也不會心疼,還有一種莫名的興奮快感!因此…蚊子絕對是最佳選擇啦!

拿蚊子來餵食毛氈苔就是最棒的食材,不但消化吸收很快…又不會對脆弱的毛氈苔造成任何傷害…只要使用電蚊拍…任何人都能夠輕易的捕捉到蚊子!有些聰明的蝕友…甚至會為了保持蚊子的活性…而使用電量較低的電池,單純暫時電暈蚊子而不取其性命,沾粘到毛氈苔身上後…蚊子清醒過來就會開始掙扎而讓毛氈苔的腺毛緊握包裹,小鴨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拍攝不少小毛的縮時攝影喔!

※ 另外小鴨後來也有拍攝一段毛氈苔抓蟲好用的影片,有興趣的蝕友們也可以點選下面的影片來參考看看喔!呱哈~


《捕蟲堇的餵食法則》
再來就是介紹捕蟲堇的餵食方式囉~基本上和小毛一樣…捕蟲堇也是可以用蚊子來當作食材餵食沒有問題!(超好用!)不過捕蟲堇除了蚊子以外…她們最常捕捉也最喜歡的食物…應該是果蠅為主!也就是那些常常出現在廚餘果皮旁…慢慢飛舞…非常討人厭的『乒仔』啦!(請用台語發音)捕蟲堇就是專門以這種小果蠅來當作對象獵捕的喔!當然…在野外也有一些捕蟲堇會沾粘一些花粉之物…來當作養分來源…不過這並不是本次文章要討論的主軸…在此小鴨也就不再多贅言去敘述和介紹啦!呱哈~


話說果蠅雖然飛得慢…很容易用電蚊拍捕捉到沒錯…但是體積太過細小的果蠅卻很容易在電蚊拍碰觸的剎那…就爆炸到灰飛煙滅完全找不到痕跡去了…因此…小鴨會建議大家…採用最自然的方式來捕捉這些討厭的果蠅,也就是把食蟲植物移到這些果蠅最常出沒的地方去,讓捕蟲堇或是毛氈苔她們自己去吸引捕捉小果蠅就可以囉~或許有些蝕友會想問…阿!這些果蠅會出現的地方…大多都是廚房、廁所和一些室內密不透光的地方…在這些地方栽培食蟲植物真的能夠生存下來嗎?!呱哈~

請別擔心…小鴨是要您把食蟲植物擺放過去沒錯~但是沒有請您栽培在那些地方啊!這是很簡單的道理…食蟲植物當然還是擺放在能夠擁有正常光照的自然環境!這是平時的養護和照料…一旦發現廚房或是浴室有果蠅…只要利用夜晚的時間…把您的食蟲植物移到果蠅出沒的地方…通常只需一個晚上…就能夠捕獲非常多數量的果蠅啦!小鴨都是利用夜晚植物不需要光照的時間來讓她們工作,隔天早上再去把植物移回到原本栽培的地方繼續照光,通常只需擺放一兩天…就能明顯的降低果蠅的數量囉~有興趣的蝕友們不妨利用這個方式來嘗試看看啦!


最後小鴨還是要和蝕友們提醒一下餵食的大原則啦!請您記得…不要過量的餵食!也不要過度的餵食!食蟲植物雖然食蟲…但是她們更需要的是陽光和水…不要把吃蟲當作她們唯一生存和生長的條件喔~身為蝕客除了要懂得正確的栽培知識和照料方式…也要有效的利用食蟲植物來幫助家人消除一些蟲害…像是討人厭的小果蠅和蚊子就是非常好得討閥對象啦!感謝各位蝕友們耐著性子看到這裡囉~感激不盡喔!祝福各位都能栽培順心、健康快樂啦!呱喔喔喔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