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陽的灼傷

哈囉~各位親愛的蝕友們您好,許久沒有來撰寫分享一下小鴨王的食蟲部落格啦!在老蝕友的提問和建議下,小鴨才想到雖然之前有撰寫過豬籠草光照的相關文章…但是關於強曬後所造成的傷害處理,也就沒有再特別去深入討論了說!呱呼~

豬籠草被烈陽照射後的葉表灼傷痕跡

 
雖然大多數的豬籠草都是喜歡光照的,這一點可說是正確無誤沒有任何問題…不過也是會有一些特別的情況會發生,如果我們能夠提前理解認識這些條件的話,就能夠有效的降低或是防範植株被晒傷的機率啦!今天就讓咱們來好好聊聊被陽光晒傷到底是怎麼回事吧!


在開講之前還是要特別來嘮叨一下,豬籠草確實是一款非常喜歡陽光的食蟲植物喔!還請蝕友們不要因為看到這篇文章就認為它們不能夠接受陽光直曬,這樣的結論就太過偏激一些啦~呱呼!那麼為何會有豬籠草被晒傷這檔事情呢?這裡就必需要先和大夥們聊聊兩個觀點啦!

 

第一個要認識的觀念就是《品種》差異,豬籠草的品種特別多…有生長在高海拔的高地豬籠草,也有生長在平地的低地豬籠草,有些豬籠草喜歡攀爬在其它灌木樹叢頂冠,也有豬籠草是喜歡匍匐生長在地表爬行,而這種生長在雨林底層的豬籠草,就是喜歡經過其它植物枝葉過濾後的散射光,它們雖然也有機會在開曠沒有遮蔽的平地上生長,不過大部分的族群還是會選擇在植株們喜好的環境下生活啦!像是蘋果豬籠草、維京豬籠草、剛毛豬籠草…等等這類就是屬於耐陰品種的豬籠草喔!


那麼如果像是葫蘆豬籠草印度豬籠草還有翼狀豬籠草…等等,這些都是喜歡陽光充足且直射的品種喔!這種喜歡陽光的豬籠草通常比較不會被強光給曬傷,就算是每天接受超過八小時以上的直射光洗禮,頂多就是葉色稍微轉白或是葉身小小縮水而已,大多不會產生像是小鴨圖中那種曬傷的焦痕啦!因此蝕友們可要先上網搜尋做好功課,瞭解自家的豬籠草究竟是喜歡強光還是適合散射光,才不會讓您的植株安排到錯誤的栽培環境造成它們的傷害啦!

 

晒傷植株的傷痕通常都是在靠近面向光源的那一面

 假如您真的不曉得自家的豬籠草究竟是喜光還是喜陰的話…小鴨可以教導大夥一個簡單的分辨方式,那就是直接用手去觸摸豬籠草的葉面,感受一下質地…假如您的豬籠草葉表摸起來非常光滑像是有上蠟一樣,那麼這種豬籠草通常都是喜歡光照直射的品種,假如您的豬籠草葉面摸起來感覺毛茸茸的…那麼這類品種的豬籠草大多都是比較喜歡散射光囉~呱哈!


第二個會造成晒傷的觀點就是《氣候》,顧名思義的在特定的氣候節氣中,植物很容易會被突如其來的烈陽強光給傷到,雖然很多蝕友們會很直接的認為容易晒傷的時間應該是在夏季,可是小鴨經常遇到的反而是在秋季喔!因為進入到秋季之後常常會有秋老虎之稱的強光夕陽,這種烈陽往往會伴隨又乾又熱的焚風,很多葉面組織比較輕薄的植物往往就會受不了啦!此外…還有遇到颱風靠近的前後,通常也會出現高溫和強光,這種時候也是很容易讓植株被晒傷喔!另外如果遇到超過一週以上的連續降雨後,突然天氣轉晴陽光普照也很容易會出現傷患啦!

 

在瞭解到這兩個容易造成晒傷的因素觀點之後…小鴨接下來就要來談談晒傷之後的處理啦!老實說…其實晒傷之後的處置並沒有什麼好方法,有些蝕友們會把這些充滿疤痕的葉片剪除,不過小鴨到是會建議大夥可以想開一些,只要葉面組織還有部份綠色的部位…小鴨都會建議大夥不要動刀修剪保留起來,除了讓剩餘完好得葉面可以繼續進行光合作用外, 也避免無端製造傷口造成植株被病菌給感染啦!總之晒傷的處置就是盡量不處置啦!避免造成植株新傷口的產生,就讓這些受傷的葉子自己慢慢的新陳代謝,自然老化完全乾枯後再去處理就好啦!


那麼究竟要如何來預防植株受到強光晒傷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想辦法降低光照的強度或是時數就可以啦!不過說起來輕鬆…實際要做的話還是挺累人的!畢竟蝕友您除了要定期留意氣象訊息外,也要在遇到可能會被晒傷的強光時期前,就來移動寶貝植物們的擺放位置,這樣移來移去的時間久了也挺累人的說~因此小鴨都會建議大家可以利用架設遮陽黑網,用來降低光照強度就是最好的方案啦!呱哈~


園藝栽培專用的遮陽黑網

這種遮陽用的黑網在各大園藝材料行中都有在販售,依據網格的密度和粗細劃分不同的遮陽百分比,舉例來說50%的遮陽網就是指能夠達到降低遮光一半的效果,那麼80%的遮陽黑網就會更密,達到更高更多的遮光效果囉~一般來說小鴨都會建議蝕友們只要挑選 50% ~ 70%左右遮光率的黑網就很夠用啦!另外小小提醒大家…這種遮光黑網也是一種消耗品囉~他們會隨著時間慢慢的降低遮光的強度,為了能夠使用的更久…小鴨通常都會選擇比預期還要高一些的遮光網來安裝啦!呱哈~


至於遮光黑網究竟要安裝在植物的哪個位置呢?當然首先就是要安裝在向陽面的地方最優先,盡量能夠完全遮蔽到您植株的全部才是最有效的,再來因為遮光黑網會將強光阻擋停留在網上,所以在強光的照射下黑網本身也是會有一定的高溫,可能的話小鴨會提醒蝕友們盡量提高拉大黑網和植物的距離,別讓您的植株頂芽或枝葉去碰觸貼黏到遮光黑網上囉~


將植株整盆拿起來感受一下它的重量是否正常

話說在那氣候變化劇烈的秋季時期…除了要留意強光照射時所造成的晒傷外,也要留意您的植株給水情況是否足夠喔!在這段時間您的植株很容易會因為高溫強風和強光的影響下,造成植物的蒸散效果超快,很多時候早上才剛給植物澆水,下午就變得整盆乾巴巴的,因此小鴨也會建議蝕友們要定期把植株拿起來感受一下重量,確保它們的盆土不會乾縮起來,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一直在澆水的話…也可以把植株們擺放在一個大的水盤中,加入1~3cm左右的底水從盆底來吸水,藉以增長給水的頻率和時間喔!呱呼~

 

最後小鴨就用這張錦緞蔓綠絨來告一個段落吧!除了食蟲植物外…其實幾乎很多雨林植物也都會有被強光烈陽給晒傷的機會,因此如果能夠瞭解原因提早預防的話,就可以幫助您的植株避開這些惱人的傷痕,讓您可以時時刻刻都能安心的去欣賞把玩它們完美漂亮的葉身囉~呱哈!今天的食蟲知識文章就先講到這裡吧!希望能夠提供給各位蝕友們一些參考囉~呱喔喔喔!祝福各位都能栽培順心、健康無疫喔!咱們下次再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