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室內栽培食蟲植物

『老闆!你這植物是室內還是室外?』這種問題小鴨在建國花市擺攤的時候常常會被客人問到,如果單純想以生意考量的話…很多店家業者都會回答室內室外都可以喔!雖然不能夠說這樣的回答是詐騙…但是想要在室內栽培的問題可不比室外栽培的問題要來的少又輕鬆喔~呱呼!接下來就讓咱們來聊聊室內栽培要留意的事情吧!

首先就拿蝕友們最想要在辦公室內栽培一顆捕蠅草來說吧!辦公室的栽培通常都會有兩個大問題…第一個就是空調,像小鴨以前不論是在醫學中心還是在科學園區裡面上班,室內都會有中央空調的系統,簡單來說就是冷氣直直開啦!想要在冷氣房栽培植物就要留意空氣濕度會因為空調除濕的功能而導致濕度過低,很容易會讓需要高空氣濕度的小捕脫水,因此小鴨會建議大家能夠用個半罩式的玻璃魚缸來幫小捕們保持瓶中的空氣濕度囉~


如果沒有這類容器能夠幫助植物保持空氣濕度的話…就算把土澆的很溼對於增加空氣濕度也不會有太大的效果囉~反之還有可能會讓根土太過潮濕影響到根系的排水和透氣性喔!因此使用小缸子或是把寶特瓶切半來當作簡易瓶缸是為了要提昇植物所處空間得空氣濕度喔!有了穩定的空氣濕度才能讓植株安心生長與發育啦~呱喔!


再來除了冷氣空調要留意外…室內栽培最大的問題核心還是在於《光照》啦!沒錯~有太多朋友認為在辦公室長時間開室內燈的情況下…以為這樣的光照對於植物來說就足夠了,其實日光燈雖然稱為日光燈…但是它只是單純以人類的肉眼辦公舒適的程度來開發使用的…並不是針對植物所需要的光照強度和能量來設計喔!呱呼~


想要達到植物所能需求的光照能量…就必須要將人工光源的距離和植物拉的非常非常近!到底有多近呢?差不多就要和上頭拍攝圖片之中的那樣…燈管距離植株的頂端差不多15-20cm左右才行,想要拉的這麼近的話…大概就是等於要在您的植株頭上點上一盞檯燈差不多的道理啦!不然單純只是室內天花板上的日光燈照射對於植物來說是不足的啦!


以上的濕度和光照這兩點是室內栽培中常常會被誤解的…其實室內栽培有著非常高深的學問和技術,想要在室內栽培好植物的話…就必須要提供植物所需要的種種條件,並不是單純只有濕度和光照而已…還要留意病菌滋生、植株發霉、給水頻率、夏季高溫…等等很多問題,另外不同的食蟲植物因為葉身的厚薄…還有對光照的需求不同也都會有不同燈具的要求,在此小鴨也就不去花費時間討論那些啦!能夠在戶外一般環境下栽培還是最好的啦!只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室內栽培的種種知識與經驗囉~呱喔!

※ 延伸閱讀:我應該將食蟲植物種在什麼地方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