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將食蟲植物種在什麼地方呢?

『老闆!我可以把食蟲植物種在浴室或是廚房裡嗎?』老實說~雖然已經擺在建國花市攤推廣了不少年的時間…到現在依舊還是會遇到不少花友們詢問這類的問題…顯見一般民眾還是不清楚食蟲植物的生長環境為何?於是從這錯誤的開始!很快就會招致失敗的結局說~呱嗚!

其實選擇一個合適的栽培環境…是栽培者要考量的第一個課題!常言道:『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栽培也是如此囉~那麼到底咱們應該要把食蟲植物栽培在哪些地方呢?而依據地點的差異…又有哪些事項和條件是需要留意呢?呱哈~接下來且容小鴨王慢慢來為各位一一道來啦!

如果要考量到長時間栽培且方便管理好照料的前提下…最優先!也是第一重要的先決條件就是 『陽光』啦!呱喔~是的…雖然有許多花友會認為應該要優先考量空氣濕度高的地方…可是小鴨王認為光線充足的條件比起其它什麼都還要重要囉!因為空氣濕度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提昇…不用過多預算!就算沒有小蟲或是獵物來源也可以透過人工施肥來補足!但是假如沒有陽光…就要花上大筆的預算去添購設備來維持,而且隨著栽培的時間越長…花費也就越多!設備也需要更新…因此小鴨王才會認為找上一個陽光充足的地方比什麼都重要!

※關於如何提昇環境濕度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方案一】外推式的窗台
既然以光線為優先考量的話…那麼只要找出家中陽光最充足的地方,就是最適合安排栽培食蟲植物的地方囉~呱哈!小鴨王在此整理一些一般常常會用上的地方來給大家討論,並且也分享一些栽培的經驗和想法給大家參考參考囉~呱哈!首先最常擁有也是最多蝕友們會安排的就是一個窗台啦!不論是老舊公寓還是學校宿舍…只要有窗戶的地方…通常都是陽光最充足的地方囉~呱喔!小鴨王回想起來…早期還在台南唸書時…就是把食蟲種在一個外推的小窗台,現在有不少學生或是租屋的蝕友們也都把植物種在這裡喔!

這類型的窗台通常都會為了防盜而加裝欄杆或是保護網,這時只要這些欄杆穩固…就能在底部擺上水盤來當作栽培平台,進而可以使用底盤腰水管理或是墊上廢棄的舊水苔來提昇濕度喔!此外…有許多窗台上頭為了遮蔽雨水都會加裝浪板或是小屋簷,由於這些屋簷浪板大多都是選用不透光的材質…陽光只能斜射進來,因此擺放在底盤的植物反而會比吊掛的植株還要來的有更多光照,蝕友們在安排植物位置的時候…要依據植物的特性來調整…比較需要強光的植株就擺放在底盤!喜陰的則可以吊高起來,假如您的欄杆護網還有額外加裝可以開啟逃生用的洞口話…小鴨王更會建議可以自己購買架設簡易的曬衣竿外伸出去,就能夠向外吊掛一些可強光照射的豬籠草而不會被屋簷遮蔽喔!

再來就是窗台的座位與方向啦~最佳的窗台位置是向東,因為這種窗台早上日出開始就能接受到優質又不強烈的陽光,等到午後…那些過度炎熱的強光則會被建築物本身遮蔽,假如能夠選擇座向的話…最好是優先選擇東或是東南向的陽台,不過…如果您只能夠選擇西向的窗台也沒關係…當進入夏季時期遇到強烈的午後西晒強光時…可以在欄杆上利用夾子來夾上黑網就能遮蔽過濾光線,通常只要選擇 50 - 60% 遮光率的黑網就有很好的隔熱效果,最讓人頭痛的則是北向的窗台…因為這種陽台不但風很強!從早到晚幾乎都沒有什麼陽光直射的機會囉~呱嗚!假如您的窗台是屬於北向的…那麼可以利用一些透明帆布,架設固定在窗台的兩側和前方用來遮擋強風提昇濕度,選擇栽培的食蟲植物也盡量以光照需求較低的對象為主…
像是虎克豬籠草阿迪露毛氈苔…等等這類耐陰食蟲較佳喔!


【方案二】室內的窗戶旁或頂樓採光罩下
除了小窗台外…也有不少蝕友們是將植株栽培在室內不會淋雨處喔!尤其是歐美國外的蝕友們因為冬季戶外常常會下雪,所以大多都是將植株栽培在向陽的窗戶內側或是採光走廊上,這種靠著窗戶的栽培方式稱為 Windowsill Growing,和先前提到的窗台其實類似…只是差別是擺放在室內而非戶外,最大的優點當然是有紗窗或是玻璃阻隔不太會有外來的蟲害…也不用去擔心狂風暴雨颱風或是莫名小動物…等等外力襲擊,只要採光玻璃夠大片!陽光照射的時間和角度夠優,空間夠大規劃良好的話…還能組織成類似小溫室的效果呢!

像是瓶子草或是捕蠅草這類不太喜歡強風暴雨的食蟲植物…最適合栽培在這樣的玻璃屋內啦!不過也要特別留意喔!您的採光玻璃必須是單純且沒有特殊加工過的透明玻璃…假如您的玻璃有貼上隔熱或是遮光抗UV等貼紙的話…那麼光照的強度和效果就會打上不少折扣囉~呱呼!這種靠著窗戶的室內栽培法可以透過開閉窗戶來調節濕度,如果遇到乾燥的時期…就可以稍微關閉窗戶減少空氣流通,只要植株夠密夠多…或是墊上水盤很自然就能提昇濕度囉~雖然聽起來非常優…但是畢竟還是室內空間…假如栽培太多植物的話…往往也會滋生一些蚊蠅或是小蟲…這時就要定期整理並且和家人好好的溝通與協調喔!呱~

這種窗邊栽培雖然方便…但也不一定每位蝕友都能擁有…假如您有一面透光好…光照時數長的窗戶話…千萬別錯過!不妨擺上一張桌子或是架上一個組合衣架來當作植臺,就算在室內也能輕鬆栽培享受食蟲植物的樂趣囉~呱哈!此外和之前的外推窗台一樣…蝕友們也要觀察您的窗戶座向…可以的話也請盡量選擇東向的窗戶邊來栽培食蟲植物,並且依據光照的時間長短和強弱來安排擺設您的食蟲,喜歡需要較多光照的植株可以擺放在靠近窗戶邊,喜歡明亮但是不刺眼的植物則可以擺放較靠屋內,只要妥善安排調整好…簡單的窗戶旁也能成為綠世界喔!



【方案三】頂樓的天台
接下來的這個方案雖然不見得很多蝕友都能擁有…但是也是非常優秀且值得一提的栽培場所喔!呱喔~那就是大樓頂樓的陽台啦!回想早期小鴨王剛出來創業時…在南港的老公寓和一些合夥的朋友們一起合租一間工作室,當時的公寓沒有電梯就只有四樓…而咱們就是住在四樓,有一天小鴨王為了散散心爬到頂樓上去看看風景…發現除了水塔外…幾乎百分之九十的空間都是空無一物啦!而有些樓下的住戶就用一些簡單的保麗龍箱當作花盆,用來栽種一些簡單好種得食用的蔬菜水果來找樂子,這種能夠享受全日光照的環境只要好好建設…就能成為您在都市之中的小農場囉~呱喔喔喔!

不過…頂樓陽台這方案和前面幾項不太一樣…雖然空間大!也擁有非常優質的光照…但是通常都會面臨許多其他額外的糾紛和問題,由於這類公寓或是華廈的底樓是屬於公共空間,因此按照法規是不能夠上鎖或是堆積私人用品的…不過如果您能做好敦親睦鄰的好習慣…和鄰居們都打過招呼也能有限制範圍的規劃…通常只要不是大規模栽培…應該都不會被反對啦!不過…也因為是自由進出的空間…常常也會發生栽培的東西被人取走得情形!這時候就要好好和鄰居們溝通協調…假如有多扦插繁殖出來的…就分送一些給大家吧!

在這樣的自由空間下栽培植物已經不是單純技術問題…而是關係到作人處事和應對進退的態度問題囉~呱!請蝕友們一定要多多溝通也多為他人著想…千萬要做好防水措施!不要搞到樓下鄰居屋頂漏水啦!再來就是設備的問題啦!通常這種全日照的頂樓天台,都會因為光照太過強烈而導致植物燒焦或是灼傷…小鴨王會建議大家可以利用簡單的角鋼或是錏管來搭架子,並且掛上60 - 80% 的遮光黑網來減低光照強度,這樣優質光照的環境下能讓許多食蟲長得非常漂亮喔!

不過…有好處必定也會有壞處啦!除了蟲害偶爾會發生外…開放的空間最怕的就是颱風了,每當颱風來臨前…小鴨王都會提前去把架子和黑網拆除避免吹飛砸傷人車,同時也要把植株聚集起來擺放…弱小的就要想辦法收入室內,這些都是巨大且費力的工程說~可是一切都是為了安全啦~至於提高濕度的部份…如果您天台的地板防水工程做的扎實…可以考慮設置一些自動灑水的設備來定期噴水加溼,也可以利用一些工業吸水的海綿或是地磚來鋪設在地板上,就能讓這個特定區域散發保持濕氣,假如工程許可…也可以利用角鋼錏管來架設透明的遮風帆布來阻擋強風,盡量去考量到安全且容易管理的方式來施作,才不會讓您的栽培之路走得費錢又費力喔!呱呼~

※關於如何控管害蟲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1.html

以上三個方案都是一般蝕友們常常會拿來栽培食蟲植物的地方,在此提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其實栽培方法環境百百種…每種都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想要全部講完實在是非常辛苦啦!栽培是一條長遠的路…想要走得遠…負擔就要輕才行…不論是設備還是管理模式…越是能盡量簡單越是最好!假如會超出您所能花費負擔的經費或是時間的話…最好能縮減規模或是改變栽培方針才是最好的選擇囉~呱!另外像是那些採用人工光源的室內栽培或是溫室冷房栽培…這些都是屬於高耗能和特殊條件的少數蝕友們所使用的…在此小鴨王就不去額外討論這類型的栽培方式囉~呱呼!感謝您的耐心收看囉~祝福各位都能栽培順心、事事如意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