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不覺曉.捕捕會變小?

捕蠅草可以說是食蟲植物圈中最受歡迎的明星之一,不過相較於那血盆大口會快速閉合的形象…很多朋友們其實都不知道原來捕蠅草是會冬眠的,但是到底什麼樣是進入冬眠?什麼樣又是小捕生長出現問題?由於兩者長常會有類似的症狀…因此想要判斷您家中的小捕到底是因為冬天休眠呢?還是生長不是快要掛掉了呢?這個課題就是今天咱們要來討論的啦~呱哈!

到底我家的小捕是正常的睡著了呢?還是要準備推進加護病房呢?這樣的疑問常常會出現在網路論壇和討論區中,小鴨先用簡單的法則來幫大家分辨,首先就是利用時間來分辨啦!一般在台灣捕蠅草會進入休眠的時間大多都是落在12月份到2月份左右,由於季節氣候每年都會有些不同…所以蝕友們可以再抓的寬鬆一點,加上前後一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基本上當節氣進入冬季之後…只要日光時間開始縮短,夜溫開始低於15度以下,捕蠅草就會開始慢慢的準備進入休眠時期啦!

因此這段時間內…如果您家中的小捕原本都生長得很健康,但是一進入冬季之後就開始出現夾子縮水、生長緩慢或是夾子沒有活力,閉合速度緩慢且抓不太到蟲子時…一般來說都是因為小捕開始休眠保存養分準備渡冬,基本上我們可以從圖片之中觀察到…她們的捕蟲夾大多會縮短縮小,並且平躺在地表上,如果小心的把她們基部附近的土翻開觀察,也會發現地下的球莖會明顯變胖變大,這些情況就是小捕進入冬天休眠時期的正常反應喔!


如果時間來到三、四月份之後,當天氣漸漸的轉暖、光照時間拉長之後,捕蠅草的生長速度就會慢慢的變快,捕蟲夾的尺寸和長度也會開始變長變寬,當節氣進入初夏的時候捕蠅草就會開始快速的成長,因此如果您有在定期逛花市的時候…就會發現初夏的時候捕蠅草在市場上流通最多,如果進入冬季之後還會有看到捕蠅草的話…那麼大多數都是從中南部的園子裡推出的囉!圖中的鯊魚齒小捕是在秋天的末期拍攝的,小捕也不是很喜歡太高溫的夏暑,所以從七月到九月這段時間也會是捕蠅草容易熱衰竭的季節,這一點小鴨在此也就不多著墨啦!節氣進入秋天之後…日夜溫差變大!光照時間還是很長的時候…小捕往往都還會很有活力,就像圖片之中的小捕一樣囉~呱!


再來這張圖片和前一張是同樣一株的小捕!只是這個時間剛好是冬眠的末期,相隔了三個月的時間小捕們的葉夾都縮水變短了許多!和前一張相比較就能明顯發現捕蠅草進入休眠的樣貌與差異啦!通常來說…小鴨都會選擇在初春的時間來幫小捕整理一下,包括移除老葉和更換盆土等事項,都是要讓小捕們重新整頓準備在入春之後開始大發利刺啦!呱哈~

那麼接下來還是讓咱們來重新整理歸納一下相關的項目與條件囉~

夏天成長季中的小捕特徵:
1.夾子比較大。
2.葉柄會硬直起來。
3.很容易發展出側芽。
4.夾子夾蟲反應的速度很快。

冬天休眠期小捕的特徵:
1.夾子比較小。
2.夾子們大多平躺在土上。
3.夾子黑的速度比較快。
4.夾子的夾蟲反應比較慢。
5.整體的成長速度慢。(甚至停止)

最後還是要提起,有些時候小捕如果生長出現問題,看起來和冬眠的症狀非常相似,但是其實是準備要掛點,那麼到底要如何分辨小捕是掛點了?還是單純冬眠呢?其實很簡單…只要觀察小捕植株的中心也就是球莖部位,如果我們把小捕挖出來觀察生長點的球莖部位,如果球莖捏起來是硬硬的…依舊保持翠綠沒有黑點和傷口…那麼就是小捕單純休眠睡覺中,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但是如果小捕的球莖出現很多黑斑、傷口或是小蟲盤據,那麼就有可能是她們準備要歸西的前兆囉~呱嗚!這個時候就要儘快調整處理,思考看看是栽培環境錯誤呢?還是使用的栽培介質不對?或是正在遭受病蟲害的攻擊嗎?基本上來說~小捕的冬眠是一個風險蠻高的過程,有許多蝕友們會喜歡把小捕拿去冰箱讓她們強迫休眠,但是這是一種高風險的行為喔!因為小鴨發現很多時候…如果沒有控制好休眠時期的環境,很容易就會讓小捕們一覺不醒,最後整顆爛掉變成一個空洞在那兒喔!呱嗚~因此啦~蝕友們除了要特別留意這些敏感的小傢伙們,休眠時期依舊還是要保持充分的光照和維持土壤的潮濕,但是要避免給太多水導致根系的負擔和透氣性變差,才不會讓您的小捕變成睡美人永遠不醒囉~呱!

如果您還想要多瞭解捕蠅草的人工冬眠方式病害處理方法的話,都可以點選文字連接看看小鴨之前撰寫過得部落格文章啦!在此感謝您的耐心收看囉~也祝福各位都能栽培順心喔!呱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