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苔的進階栽培方式

活水苔!這個名詞雖然不屬於食蟲植物!可是卻常常會出現在食蟲相關的論壇版面上,這也許是因為有蝕友認為以活水苔來栽培食蟲,會有特別神奇的效果產生,而使得大家對於活水苔趨之若騖!認為它是一種夢幻的栽培介質囉~呱!

活水苔栽培新方法 How to grow live sphagnum moss?
由於之前鴨王有撰寫過一篇關於活水苔的栽培文章,前文連接《活水苔的基本栽種方式 》獲得許多好友們的熱烈反應與討論!於是鴨王決定要分享這一年來,栽培活水苔的種種經驗和方式喔~希望能為想要栽培活水苔的蝕友們,提供一些想法囉~呱哈!

首先讓鴨王稍微解說一下為何活水苔和食蟲息息相關囉~其實這是因為大多數的食蟲植物都是生長在貧瘠且偏酸性的介質之中!而這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泥炭苔原,(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泥炭土!)泥炭苔其實就是活水苔死去後!經過千萬年的層積、擠壓和分解下所產生的土壤囉~而這種泥炭土是用來育苗不錯的好介質,可是對一般的植物來說,沒有調整過酸鹼值的泥炭土實在是太酸了,(ph3.0 ~ 4.5左右)沒有辦法直接拿來使用栽培說~

所以市面上所販售的泥炭土,大多是經過調整過的,(ph5.5 ~ 6.5左右)混合了石灰、肥料以及珍珠石的《培養土》,可惜的是這類調整過得培養土反而因為土壤的有機質含量高,而不適合拿來栽培食蟲植物囉~呱!所以許多蝕友會為了家中心愛得食蟲植物們,特別費盡心思去尋找沒有調整過得泥炭土!而更進一步熱衷的蝕友們!甚至會將食蟲植物和活水苔栽培在一起,為的就是要模擬泥炭苔原上的環境,讓寶貝們有生長在家鄉的感覺喔!!這也許就是大家對於活水苔如此執著的原因之一吧!~呱哈

呼~講了這麼多還是快快來分享鴨王的栽培法吧!這個方式是為了讓您能夠快速擁有更多的水苔,並且方便管理照料他們,如果您手頭上只有少許的活水苔,那麼只要參考鴨王之前撰寫的《活水苔的基本栽種方式 》一文,就可以開心栽培活水苔啦~呱哈!


活水苔餅乾!?  Sphagnum Cake!?
話說鴨王依照之前的方法栽培時,遇到了一些問題要克服,首先是空間和光線的問題!由於活水苔需要有接受適當的光線才會成長良好,如果只用小小一的一個塑膠盆來栽培時,當水苔一旦變多變厚時,下方的水苔就會因為無法受光而慢慢白化死去,成為上方活水苔的培養介質說~呱!為了讓水苔有足夠的面積受光成長,鴨王必須要重新找尋栽培水苔的容器囉~


而當鴨王在和花市老闆聊天時,恰巧發現到這種用來栽培蘭花矮矮的塑膠框盆,剛好符合鴨王想要栽培活水苔的需求!不但透氣、透水、短扁又方便外,最重要的是面積寬大可以讓活水苔充分展伸開來,接受足夠的光照和保持溼潤囉~呱哈!

於是鴨王就動手把活水苔們扒開分成多等份後,再把塑膠盆下墊上少許死水苔當作栽培介質,就可以把活水苔放置在上方來栽培囉~為了讓水苔時常保持足夠的濕度和水分!老樣子~鴨王還是會在盆子下方擺放腰水盤,方便管理和穩定濕度囉~呱!

Step by step!
依照活水苔的生長情況,您可以慢慢的增加盆子的數量,或者更換腰水的容器!把長出超過盆子外的活水苔拔下,放置到新的盆子之中繼續栽培,這樣就會和鴨王一樣,漸漸培育出一盤盤的活水苔囉~呱!


那麼接下來就讓鴨王來聊聊水苔的栽培經驗囉~鴨王覺得要栽培好活水苔需要注意的三項條件,分別是陽光、水和介質囉~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陽光,受光不足是栽培活水苔常見的情況,這些活水苔在原生地大多是接受全日照的洗禮,如果光線不夠水苔會變得細小長條型,顏色也會變成深深暗暗的綠色喔!這時就是要提高光照的時候囉~通常讓水苔們接受從早到中午的半日照,應該就足夠讓他們快樂成長啦!呱哈~

接下來要談得是水分囉~這點和食蟲植物一樣,活水苔也需要乾淨的水來生長,雨水或是RO水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遇到下雨的時候,不妨也可以將他們拿去林淋雨水,也是個天然的給水法囉~呱!當然!鴨王也有用過自來水來灌澆,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過鴨王所使用的是台北的自來水,南部的朋友們鴨王就不敢保證囉~呱!

最後是栽培活水苔的介質,栽培活水苔的介質最好的條件,是要透氣性高!保水性佳!且偏酸性的介質!鴨王有嘗試使用泥炭土和顆粒土混合來栽培,可是效果還是沒有比一般的水苔來的好,而且鴨王發現使用新的乾燥水苔,會讓活水苔們長得更加的旺盛,所以只要一段時間後,鴨王就會把活水苔拔起,混合一些新的乾燥水苔到下方的介質之中,他們就會長得非常好囉~呱!

By the way, 鴨王額外提提關於肥料的部份!鴨王強烈建議各位鴨子不要幫活水苔施肥,因為施肥很容易造成活水苔表面產生綠藻,讓活水苔黑化死亡喔!呱嗚~鴨王覺得只要提供充分的陽光和良好的水質,就是水苔最好的成長肥份囉~呱!那麼如何判斷自己的水苔是否被綠藻破壞了呢?!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幾個步驟就可以確定囉~

♥Healthy Sphagnum♥
首先用眼睛去觀察,正常的活水苔會像上圖一般,色澤翠綠且富有彈性,看起來就想要讓人咬一口一般,而受到綠藻化的水苔則會像下圖中央的水苔一樣,不但顏色呈現死黑色,樣子也一點都不討喜說~呱嗚!


>_< Unhealthy Sphagnum
再來就是用手去摸摸捏捏您的活水苔,正常的活水苔摸起來有一些澀澀不光滑的感覺,可是被藻化的水苔摸起來就會滑溜溜的,所以囉~只要從視覺和觸覺就可以判斷出您水苔健康狀況啦!如果您的活水苔因為不當施肥而造成藻化,也請別太緊張和難過喔!鴨王教您一個小訣竅,您只要準備一個裝滿乾淨水的大盆子,將這些受到藻化的水苔丟進去,用手搓揉清洗幾次後,(像洗毛巾一般...)再把水苔擰乾放在新的栽培介質內,過些時候~活水苔們又會自然的生長出來囉~呱哈!


最好的介質?! the best medium for CP ?!
最後鴨王用這張孵育眼鏡蛇瓶子草種子的圖片來做結尾吧!鴨王還是認為活水苔只是眾多栽培介質中的一種,他並不是適用於所有的食蟲植物,以小毛來說~活水苔就很容易把矮小的小毛給淹沒,讓小毛照射不到光線而虛弱死亡,這時就必須要動用人力去幫小毛排除萬苔,反而變成是一種負擔的介質囉~呱嗚!所以啦~栽培食蟲植物其實不一定非要活水苔不可!應該仔細評估自己的栽培習慣和植株種類,再來選擇調配適合的栽培介質囉~呱!

感謝各位鴨子們的耐心收看喔~感恩感恩這真是一篇讓鴨王打到手軟的文章說~呼~好累...還希望能夠幫的上各位一點小忙囉~呱哈!

留言

  1. 您好我想跟您購買紅蘋果跟綠蘋果豬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關於購買美蝕商品的部份…可以寫信mail到小鴨信箱或是找機會到台北建國花市來直接和小鴨說喔!呱喔~

      刪除
  2. 請問您每個六日都在建國花市嗎?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不好意思~沒有喔!小鴨並不是每一週都會去建國花市擺攤喔!通長衣個月大多就是去一次而已!蝕友您可以到臉書查詢 台灣蝕會 就可以看到官網和相關的活動訊息囉~

      刪除
    2. 請問現在有改名字嗎?我查不到

      刪除
    3. 呱恩?您所謂的改名稱是攤位名稱嗎?詳細的擺攤活動小鴨都會公告在臉書「台灣蝕會」的活動欄位內喔!小鴨放個活動的連接給您參考囉~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p/events

      刪除
  3. 鴨王您好
    我現在把水苔養在小魚缸裡面, 介質是使用跟您買的介質A(有混種小捕, 土瓶, 小白兔), 照LED植物燈長得還行, 但觀察到有部分可能受光不好的底層似乎有您說的藻化跡象, 另外活水苔最上層還是有一部分會有白化跡象(乾死?) 但我濕度都維持在90%了呀? (我種的是網購的紅色活水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如果您是單純想要栽培活水苔…請您使用死水苔來栽培喔!也就是一般市面上所販售那種壓縮成為塊狀的乾燥水苔!泡水之後拿來栽培活水苔才是最佳的介質…小鴨的混合介質不是用來栽培活水苔的最好材料喔!因為活水苔死掉後會變成死水苔…死水苔再經過長時間的分解和壓縮與變質之後就會變成泥炭土!如果直接拿泥炭土來栽培活水苔…會讓活水苔加速老化分解囉~因此真正單純想要栽培活水苔的蝕友們請您使用一般的死水苔來栽培吧!
      另外還有一些蝕友們會認為活水苔應該永遠活著才對…其實這觀念也是有誤解囉~活水苔只有上段頂端的部份是活著的喔!長時間的栽培之後…後端埋入底部或是後段的部位也是會隨著時間慢慢的老化代謝啦!以上提供給您參考參考囉~雖然小鴨沒有直接回答您的問題…但是已經提供很多線索給您啦!剩下的就要靠您好好思考囉~呱哈!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