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苔的基本栽種方式

哈囉~通常只要有栽培種植過食蟲植物的朋友都會看過這些綠色的玩意兒,這種全名叫做長纖水草的東西是泥炭土的前身,也是用來栽培蘭花用的乾燥水苔還活著的時候喔!我們通常會稱呼它們叫做活水苔!或是Live Moss喔!呱~

Live Sphagnum Moss(活水苔)
那麼為什麼要栽培這些水苔呢?!其實啊…活水苔的好處不少,除了吸水性高能夠幫助植物的根系保持潮濕外,粗大的纖維還有弱酸的性質能夠提供食蟲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根系環境,最重要的是能夠成為栽培者養殖環境控制的一項指標囉~也就是只要水苔養得好…食蟲植物通常也都會長的不差囉!那麼接下來就讓小鴨王和各位聊聊簡單的活水苔養殖法吧!

這裡有許多的資料都是小鴨在網路上蒐集資料的時候找尋到的,主要的資料來源是一個日本的水苔養殖網站,小鴨就用簡單的方式來和各位鴨子們介紹一下囉~首先來看看下面的圖示吧!呱哈~


簡單來說就是用這樣三層的方式來養殖,將活水苔放置在最上層,其次下面在放置一般的水苔和底石,底石的部份可以採用一般的石頭或是蘭花石等顆粒石皆可,小鴨在這是採用麥飯石,您也可以嘗試看看其他顆粒較大的石頭囉~日本網站上是不建議採用赤玉土,可能是因為泡久了會造成水質的混濁和腐敗!盆子可以用透氣的瓦盆來栽種囉~


最後在像上圖一樣放置一個水盤墊底,這樣就可以營造出潮濕且透氣的環境囉~雖然方式還有非常多種!不過像是這樣簡單的栽培法也就能將活水苔栽培生長得不錯囉!也不要忘記栽種的時候,在盆口上頭處留下一些空間給活水苔們成長喔!因為水苔長得快速時會膨脹開來,要先預留一下他們成長的空間啦~呱哈!


除了提供穩定且乾淨的水源外…活水苔也是植物…一樣也會需要一定的光照來進行光合作用,因此每天能夠給予她們4-6小時的陽光照射也是讓她們長得頭好壯壯的要件之一喔!這樣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許許多多的活水苔可以提供您拿來栽培食蟲植物或是造景美觀使用囉~呱哈!


這是栽種三個月後的活水苔圖,蝕友們可以觀察得出來她們成長的非常迅速,水苔的纖維也越來越粗、葉身也越來越長囉,這就表示她們已經習慣適應的這樣的生長環境,並且開始慢慢接近成長到成熟型態的活水苔囉~呱哈!相信不久之後很快就會從盆中爆長出來啦~呱哈!

※延伸閱讀※ 活水苔的進階栽培法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