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氈苔也會放暑假?

炎熱的夏天除了滿身大汗的小鴨會昏倒外,還有許多怕熱的毛氈苔也會遭殃喔!呱嗚~就像圖中這顆可憐的好望角小毛一樣!所有的捕蟲葉都枯萎凋零…一整個失去生機到地表上看不出有任何綠色的部位囉!呱嗚~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
有很多蝕友在夏季高溫的時候就會發現說…奇怪!?原本生長的好好的毛氈苔怎麼慢慢開始出現轉變,一開始是老葉變多,隨著時間越來越長植株的新葉也開始變醜…甚至完全長不出來!這時如果沒有經驗的蝕友們還會以為是栽培條件發生了什麼問題…開始大費周章的更換盆土、施肥甚至是用悶植等等各種激烈的手段想要挽回小毛…其實這些方式都只會傷害她們而不會改善您的小毛喔!呱呼~那麼到底咱們應該要如何是好呢?且容小鴨王來和蝕友們一起分享解釋一番吧!呱喔~

其實啊…市面上有許多類型的小毛是生長在緯度或是海拔較高的地區,當地雖然也有夏天…可是卻不會像海島型的台灣那樣高溫難耐啦!呱呼~像是好望角、叉葉毛、絨毛、巢型毛和阿迪露…等等這類毛氈苔皆是如此喔!她們喜歡生長在比較涼爽的地方,大概是在攝氏15 - 25度左右的溫度下,因此每當進入夏季的台灣,隨便的高溫就是35度甚至38度,這樣的溫度對於這類型的毛氈苔來說實在太高啦!短時間還好…如果高溫時間一長…很容易就會讓植株受不了並且開始產生熱衰竭的現象囉~呱嗚!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2007/06/02)
舉例來說~上圖是小鴨王剛入手不久時的小毛美圖!由於當時剛入夏氣溫也還怡人,植株看起來就非常健康美麗!可是…一旦進入炎熱的七、八月份之後!小毛就會開始出現生長衰弱甚至停止生長,幾乎所有綠色的捕蟲葉柄也會漸漸的枯黑乾掉,就算有捕蟲葉…也不會有那些水水的黏液在啦!呱嗚~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2007/09/07)
如果高溫一直持續炎熱下去的話…小毛就會一整個昏倒…到最後就會整顆枯萎焦黑從地表上面消失不見!或是留下一個完全枯黑的頭在那兒!呱嗚~假如您不是很清楚和瞭解她們原生環境的情形話~說不定就會和當時的小鴨王一樣…以為小毛掛點…而準備把她們拿去丟掉或是放棄不去理會她們的話…那就真的是 太太太太太可惜啦!呱喔喔喔喔喔~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2007/09/07)
其實啊…蝕友們只要把她們當作是中暑的病患一樣處理,把植株擺放在明亮通風但是陽光不會直射的地方,像是枝葉不會太茂密的樹下或是室內明亮窗戶的旁邊,定期給予水分維持土壤溼潤,這段時間可以不用使用腰水給水,只要等土表面乾燥再澆水分即可,不用腰水是避免土壤過溼而爛根,等到時節進入秋季氣溫下降恢復到她們能夠生長的環境時…小毛們就會有很高的機率從地表再重新冒出新的生長芽點啦!呱喔~眼尖的蝕友可以觀察上圖的白色箭頭處就能發現新生的芽點囉!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2007/09/13)
當這些芽點出現後再經過了幾個星期的時間,小毛們就會恢復生長出新的捕蟲葉來!有時還會同時擁有不少不同的生長點,這時也別心急的去移植或是分株她們,任何動作都是多餘且會傷害她們的…只要靜靜看…時間久了她們自然會統合成為一個生長點啦!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2007/09/15)
其實這類的小毛在原生當地是沒有夏眠這樣的機制的…會有這類情況…純粹就是因為台灣的夏季溫度太高超過她們忍耐的限度所致,蝕友們可以用一個自然的眼光去看待她們…就當作小毛們都跑去放暑假玩樂去了!呱哈~雖然不能保證所有的植株都能夠像文中那樣起死回生,依據小鴨王的經驗來看…通常復活的機率是50%左右一半一半!可是這和植株地下根系的強韌度有關…只要您的小毛擁有比較完整優秀的地下根系…她們根系中儲存的養分越多的話…恢復的機率也就越高!通常一棵生長超過三年以上的毛兒…有時甚至都會有超過八成恢復生長的機率,對於夏季高溫的抵抗力也就更強喔!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2007/10/28)
上圖是小鴨王事後相隔一個多月之後再追蹤拍攝的紀錄!看樣子小毛已經很順利的持續長大囉~呱哈!而且還同時發展出兩個不同的生長芽點呢!其實這些都算是短暫的過渡期…只要您能夠把植株養得夠強壯、根系夠多!有很多時後小毛們甚至不會夏休,頂多就是長的比較小、比較矮或是生長比較緩慢而已囉~呱!

所以啦~如果您的小毛在夏天開始出現莫名的衰弱或停止生長時…可別急著去換土、換盆和施肥用藥什麼的喔~呱呼!因為她們很有可能只是單純太熱而已啦!呱哈~只要適度的遮陰和控制給水,等到氣溫轉涼自然會好轉啦!此外…就算土表的植株已經全部陣亡也別把她們丟棄囉!最起碼可以持續觀察半年左右再來決定她們的生死出路啦!希望小鴨王這篇起死回生得紀錄文章能夠給蝕友們一些參考,讓許多原本還有機會復甦的小毛兒能夠留下一線生機啦!呱喔~

留言

  1. 嚇死我了 還以為我的毛氈苔怎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呱哈~植物很奇妙的囉~表面看起來已經全滅了…但是還會流著一口氣在…等環境適合之後又會再度復出啦!

      刪除
  2. 還好看到這篇, 這幾天高溫30幾度我家直挺挺的毛氈苔突然葉片下垂我以為我犯了什麼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呱喔~毛氈苔的分佈範圍非常廣泛…品種也很多囉~有些會怕冷…也有些會怕熱…因此要先了解手頭上的毛氈苔究竟是屬於那一種的…才比較好安排和照料啦!

      刪除
  3. 前幾天那個超高溫 我春天冒出來的那堆小芽現在全黑掉了QQ 上禮拜想說還有帽一兩個小芽 昨天看也都不見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炎熱…那些體弱力衰的小小苗很容易就會受影響囉~呱呼!這是很正常的喔!只能接受自然的安排就是啦~呱嗚!不然就要開始使用降溫設備…來減輕傷害囉!但是…那又是另外一個領域啦~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