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sera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

每每小鴨在建國花市擺攤的時候遇到客人問說:「鴨老闆~我要找那個吃蟲很凶狠的食蟲植物,你會推薦我什麼啦?!」呱哈~沒錯!食蟲植物也和人一樣…擁有不同的吃相!有的囫圇吞棗、有的細細品味,每個品種的吃法和吃相都不相同囉~

D. capensis 好望角毛氈苔
假如您認為只有捕蠅草才是吃蟲最讓人訝異的話…那可就是太平凡啦~呱哈!那個 啪!一下的閉起來怎麼算的上兇殘呢?!頂多就是阿!一聲就結束了…如果要說吃相可怕的食蟲植物話…小鴨反而會覺得這好望角毛氈苔絕對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前幾名啦!呱喔喔喔~


----------------------------《前言》----------------------------
在開講之前先聊聊已經是小鴨的習慣了!話說如果要講小鴨栽培過最長時間的小毛是什麼?或許您應該會猜是寬葉毛氈苔或是長葉茅膏菜這兩款台灣原生毛吧?!其實啊…雖然是從很早就開始栽培這兩款小毛沒錯…可是一年生得她們大多都是開完花朵之後就和鴨王說掰掰了~呱嗚!所以啦~如果真要說栽培時間最久、最長…到目前為止株株依舊都還存活的小毛,大概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好望角毛氈苔啦~呱哈!


鴨王的第一顆好望角小毛是從高雄勞工花市收來的,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2007年的三月左右,從那個時候開始栽培到現在也已經有了三年的時間,和其他許多一年生開完花朵結完種子就離你而去的小毛相比較,好望角小毛就顯得親切有人情味許多啦~呱哈!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聊聊這位老朋友的一些癖好吧!


多年生得毛氈苔雖然一開始生長的速度比較慢…要等到開花成熟結種子也需要一兩年的時間,但是植株通常都會長得比一年生得小毛較大一些,花朵也會比較巨大且特別美麗喔!呱哈~


----------------------------《品種介紹》----------------------------
好望角毛氈苔 D. capensis 也是屬於茅膏菜科的一種,她是屬於多年生得草本植物,正如其名~她們的原生地就是在南非的好望角一帶,植株的體積不大!大約15-20cm左右算是中小型的食蟲!而她們的捕蟲葉就像是一條扁平細長的皮帶,頂端的部份長滿了會吸引和消化昆蟲的捕蟲黏毛,一旦昆蟲被這些細長的黏毛給沾黏住之後,這些扁平狀的捕蟲葉就會開始向植株中心捲曲,通常大概一到兩小時左右…就可以將獵物緊緊捆住!並且開始利用分泌酵素來消化分解蟲兒。


好望角小毛的原生氣候是屬於溫帶氣候類型,大多數分佈在溫帶氣候區的小毛們都有著相同的特徵,那就是她們的捕蟲葉大多是屬於狹長、直立的型態,並且可以360度大角度的扭轉彎曲捕蟲葉,就像一條扁平的蟒蛇一般!盡情的捲曲獵物!可是啊…先前介紹過得叉葉小毛剛好是個例外!她們不像好望角小毛一樣可以彎曲捕蟲葉來消化昆蟲,頂多就是捕蟲葉上方的線體會向蟲體聚集而已囉~呱!


※ 關於好望角毛氈苔的吃蟲影片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p/videos/842520935800656/


溫帶地區的冬天通常會變得非常寒冷,夜晚往往會降到攝氏零度左右…雖然會結霜與薄冰!不過…鮮少有被大雪覆蓋的情況囉~呱哈!也正因如此~好望角小毛並沒有冬眠的習慣,頂多只是出現生長緩慢或是停止的狀態而已,只要天氣一暖活起來她們就會繼續快速的成長!這種不懼寒冷、強韌又好栽培管理的特性…再加上好望角小毛擁有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個體,除了一般典型Typical的個體外!還有寬葉Wide-leaved 窄葉narrow-leaved 和紅色Red等等特殊個體…使得好望角小毛成為玩家爭相收藏、家喻戶曉的毛氈苔囉~


就算小蟲飛得再快!只要一被小毛的腺毛黏上就Game Over啦~掙扎只會讓好望角毛氈苔的腺毛靠得更過來!黏得越緊!捆得越兇囉~呱呼!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好望角小毛也是生長在空曠無遮蔽的沼澤溼地中,所以和大多數的小毛一樣需要充足的光照,話雖如此…其實她們也是能忍受較為陰暗的環境喔!鴨王也有嘗試將她們栽培在明亮的窗戶旁邊,或是直接在室內採用日光燈管來栽培,其實啊…不論是8小時全日照洗禮!還是在部份遮陰的環境下,好望角小毛似乎都能安然自在的成長,不過光照充足地方的小毛還是會比較漂亮說~呱哈!

基本上只要每天記得給予好望角小毛 4 - 6小時的光照,她們就能夠長得柔柔亮亮、閃閃動人的啦~呱哈!光照就是好望角小毛生長的能量之一囉!不過啊!由於台灣夏季的陽光太過強烈!建議蝕友們應該盡量避免讓好望角小毛曝曬在午後超熱的強光底下,以避免小毛被盛夏的烈陽給灼傷和熱衰竭囉~呱嗚!其他時間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說~可以將她們當作是戶外植物來栽培管理啦~呱哈!


光照充足才能夠讓毛氈苔產生足夠的能量,並且分泌出更多的黏液來捕食獵物喔!這些水珠可不是用噴水噴霧器去製造出來的喔!所以啦~當您在花市購買毛氈苔的時候…只要看看毛氈苔的身上是否充滿黏液…那才是健康且栽培方式正確的毛氈苔喔!


給水:
基本上好望角小毛的給水方式和其他種類的小毛類似,只要採用腰水的方式來栽培就可以省下不少麻煩,不過由於長時間的腰水栽培容易讓介質表面累積鹽分,為了避免這些鹽分影響小毛們的生長,鴨王也建議蝕友們可以兩三週一次!利用比較涼快的夜晚或黃昏時分,從介質表面上頭用細微的水柱灌澆,除了沖洗表面的鹽分外,也能增加介質的透氣度喔!切記不要在大太陽下就從小毛頂部澆水下去!或是讓小毛們在戶外長時間被大雨沖淋,這樣很容易就會讓她們莫名其妙的死去喔!呱嗚~

Drosera capensis var. Albino
由於好望角的分佈範圍廣…個體的種類也非常多!她們都叫做好望角沒錯~不過外觀表現出來的彼此會有一些差異喔!像是上圖的好望角就是屬於白子的一種個體,她們和典型的好望角毛氈苔不論體積還是長相都沒有什麼差異…唯一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論怎麼曬…她們的腺毛和葉柄都是保持常青翠綠的喔!因此蝕友們稱呼她為Albino這句話就是有白化的意思囉!


介質:
至於介質的選用…您可以選用標準的CP soil,也就是1:1的泥炭土與砂!當然也可以採用全水苔栽培,不過…如果是全水苔的話就改成從上方澆水,等到水苔表面稍微乾燥偏白之後再澆水即可,不要採用腰水的方式!以避免介質過度潮濕、不透氣而爛根囉~如果好友您一時之間找不到栽培用的乾淨河沙或是園藝砂,也可以採用顆粒最細的桐生沙、赤玉土和鹿沼土來替代喔!基本上只要是偏酸、無肥、透氣性佳都可以考慮啦!

Drosera capensis var. mini red
接下來這一款個體表現的小毛則是屬於迷你型,和一般能夠長到直徑10cm以上的典型毛氈苔相比…她們就像是小精靈一般,展葉大多都是在於3-5cm之間囉~最有趣的是只要光照充足…她們不論葉柄還是腺毛都會呈現出全紅的姿態喔!


氣候:
誠如前言~生長在溫帶氣候下的好望角小毛,冬季的氣溫會低到0度左右~而夏季的高溫則差不多介在30度上下,所以台灣那動不動就超過35度的超熱高溫!對於好望角小毛來說實在是太過炎熱囉~呱嗚!通常這時後的小毛會開始漸漸的衰弱、萎縮…那是因為天氣太過炎熱而導致的衰竭現象喔!有時…這種衰竭的現象會變得非常嚴重,所有的捕蟲葉都會枯萎、老化、消失掉,可能整顆小毛會萎縮到只剩下黑黑的中心部位說~


這時可別以為小毛已經回歸老家的懷抱…而輕易的就將她們給丟進垃圾桶了喔!呱嗚~其實啊!人家好望角小毛可是很強健的呢!只要您將她們移置在散光陰涼處並且維持介質適當的濕度,等到九月、十月天氣漸漸轉涼之後…小毛們又會從基部重新冒出新芽喔!呱喔喔!所以囉~其實您可以不用過度擔心高溫的問題啦~鴨王反而建議蝕友們可以利用小毛這段暑休的時間,來幫她們更換介質喔!因為這時候沒有黏呼呼的捕蟲葉來干擾,只要留意根系的部位不要被扯斷即可,這樣換起介質來可說是輕鬆許多呢!呱哈~

※ 關於好望角毛氈苔的熱衰竭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5.html

圖中的好望角小毛就是在夏天的時候遭遇高溫產生熱衰竭,甚至頂芽土表上的綠色部位全部壞死…接下來只要保持土壤微溼,然後一直等到一月份涼爽之後,就又重新在乾枯的莖幹部位上長出新的生長點囉~呱喔喔喔!


盆器:
為了讓好望角小毛能夠接受全日照的洗禮,鴨王通常會採用比較大且深的5吋塑膠盆器來栽培,除了提供小毛根系成長的空間外…也能避免盆土在陽光的曝曬下導致水分蒸散過快,或是盆土內的介質溫度過度提昇說…當然…如果好友您有多餘的預算的話,也可以考慮採用大尺寸的瓦盆來栽培,總之…好望角小毛對於盆器並不會特別挑剔啦~呱哈!

Drosera capensis var. Broad Leaf
有小就有大!再來要介紹的這款個體可說是好望角家族之中的巨人啦!她們的植株體積可以長得非常寬大!直徑可以超過二十公分左右也沒問題,更屌的是她們的葉柄寬的離譜…看起來就像是皮帶一樣寬大!有些蝕友稱呼她們叫做寬葉Wide-leaved做寬葉,有的蝕友則會稱呼她們叫做闊葉Broad-leaf,這都是在凸顯她們那超乎其常的特徵表現啦!呱哈~


餵食施肥:
原則上…鴨王還是建議蝕友們將小毛栽培在戶外較佳,除了能夠讓她們接受自然光照和腰水栽培外!也能讓好望角小毛們捕食昆蟲自給自足啦~呱哈!只要在一般開放的生長環境下是不需要特別去施肥說~相較於肥份的補充!光照還比較來的重要許多,如果您真的很想要幫助小毛們成長的話,鴨王建議您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人工餵食昆蟲的方式,將一些自行捕捉到的小蟲直接黏在捕蟲葉上即可,接下來就是仔細觀察好望角小毛們精彩的表現啦~通常這樣就已經達到施肥餵食的目的囉~呱哈!切記!請勿過量!過濃!過度頻繁的使用肥料喔!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好望角小毛通常會在春天或是初夏開始抽出長長的花梗,有時花梗的長度甚至會超過植株高度的一倍!(約25-30cm)這都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囉~呱哈!不過啊~蝕友您或許會想問…為什麼小毛的花梗都必需要長得這麼長呢?這其實是為了方便讓小蟲來授粉喔!小毛大多是生長貼近在地表居多,所以她們那長長的花梗一方面比較醒目容易招來昆蟲,二方面也不會因為花朵太貼近捕蟲葉,而把前來幫忙授粉的小蟲給捕食囉~呱哈哈!


除了捕蟲能力外!好望角小毛的授粉能力也不差!通常只要是在開放空氣流通的栽培空間裡,都能夠有很高的機率授粉成功喔!如果說好友您還是不放心或是想要提高結種數量的話~也可以採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來幫助她們授粉喔!好望角小毛大多會在早晨天亮後就開始開花,大約中午或是下午之後花朵就會凋謝萎縮,蝕友們可要好好掌握花開的時機來幫她們授粉囉!


病蟲害:
關於蟲害的部份…小鴨王的栽培經驗中…也許是好望角毛氈苔的黏液還是花朵味道特別吸引,所以一旦進入初夏或是暖春的時候…就常常會有不少的蚜蟲來吸食她們的花梗和芽心,蝕友們一旦發現小毛的芽心開始扭曲變形…且上頭有許多白色的小點點時,這個時候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是小蚜蟲們在做亂囉!呱呼!

※關於毛氈苔蚜蟲的處理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44.html

在芽心剛長出嫩葉的地方是蚜蟲們最喜歡聚集的地點,她們會吸食頂芽嫩葉的汁液,導致植物的新葉變形或是產生傷口衰弱並且被病菌感染,可以說是毛氈苔們最討厭的害蟲之一,這和一瞬間就會把芽心吃掉的毛蟲相比…蚜蟲的危害雖然緩慢進行…但是比較難以發現囉~因此蝕友們可要多多留意,定期觀察才不會讓這些討厭鬼作威做大起來啦!呱呼~


額外一題!由於好望角小毛的繁殖能力超強!通常一根花梗都有幾十顆花朵,而一朵花可以產出上百顆種子!所以算是一種非常強勢的食蟲植物囉~呱喔喔喔!也正因如此!紐西蘭甚至把好望角小毛列為禁管植物!禁止在紐西蘭國內販售、散佈和交易好望角小毛喔!由此可見好望角小毛真的是非常容易栽培的食蟲植物,蝕友們也別因為一時的好玩而將她們隨處散佈到野外喔!以上是一些鴨王的栽培經驗分享提供給您參考參考,希望您還喜歡本次鴨王撰寫的食蟲報告書囉~呱哈哈!

※ 如何給毛氈苔授粉請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8.html

※ 關於栽培毛氈苔的基本知識您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7.html



您有看過好望角毛氈苔的捕食過程嗎?小鴨特別利用縮時攝影拍攝了它們捕蟲的過程,影片可說是非常精彩值得您的一再賞味喔!透過影片您就可以知道這些毛兒們的吃相有多麼威猛啦!呱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