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盆土的小訣竅

終於又來到了悠閒的週六假日,鴨王按照慣例到頂樓巡巡豬圈,發現印度豬籠草因為成長旺盛已經超過現有盆子的負荷了說,於是就趕忙幫阿三換個新家啦~呱哈!也利用這個機會來和鴨子們聊聊一些換盆的想法囉~呱!

N.khasiana 印度豬籠草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囉~咱們的印度阿三!!既不怕冷也不怕熱的瘋狂份子,最近天氣變暖後,生長的速度又增加了說~那麼  接下來就來和鴨子們聊聊一些更換介質的想法囉~呱!

鴨王通常都是觀察植株的生長狀況,還有感受介質的重量和密度來考慮是否更換介質,如果植株的生長變慢或是葉面變小或變畸形時,很有可能就是根部發展過盛過度壅塞,或是介質出現問題影響到根部水分養分的吸收囉~呱!通常葉子的狀況只要從外觀仔細觀察就可以察知,鴨子們可以仔細觀察阿三他的新葉,已經出現不規則的鋸齒狀...這就是一個訊息囉~呱!!

而盆土的介質要如何察覺呢?鴨王建議鴨子們可以將盆子拿在手上感受一下重量,如果健康的介質是有重量感,而且拍打盆子時聲音是很扎實的囉~可是如果介質變質或是乾掉時,拿起來的手感就會有差,不但輕了很多,握起來也沒有飽實感,這時如果氣候適合的話,(鴨王喜歡在春天幫他們換盆)就可以考慮幫他們更換新家啦~呱!

※ 關於什麼時間點應該更換盆土請參考看看小鴨之前寫過得文章連接喔!


鴨王通常習慣先把要更換的介質先準備好,按照比例的放置在塑膠盆中準備混合,至於介質的比重就要看豬兒的習性和品種囉~呱!由於阿三耐操又猛所以鴨王沒有特別的挑選介質比例,(隨手抓!)只是因為阿三的根部很發達,為了要讓介質的保水度高一些,(避免一下就被乾掉了)鴨王採用了比較高比例的泥炭土來混合,圖中都是大家所常見的介質,鴨王就不一一介紹啦~呱!!


接下來就採用乾坤大法把他們統統混在一起吧!在混合之前為了不要讓乾燥的介質飄揚起來,鴨王通常都會先用噴水器把介質噴濕,再來進行混合的作業囉~呱!混合完成看起來是不是很可口美味呢?!(對豬兒來說啦~呱!)

※ 關於有哪些介質可以混合使用在栽培食蟲植物上…您可以參考看看小鴨之前撰寫過得相關文章連接喔!


接下來就是比較有點技巧的地方囉~呱!為了盡量不要傷害到豬兒的根部,鴨王通常會把豬兒整個盆子拿起來拍打、敲打,順時鐘的旋轉盆子再加上拍敲的作業,可以讓裡面的介質和盆壁分離,這時只要稍微傾斜抖動一下,豬兒和介質就會完整的滑落出來囉~呱!這是鴨王覺得比較不會傷到根部的小方法啦!除了豬兒以外,用在小捕們身上也很好用喔!


接下來就是稍微檢查一下豬兒們根部的狀況,看看是否有發臭或是小蟲的跡象,也順便檢視一下舊介質的狀況囉~呱!如果沒有什麼必要的話,盡量不要將根部的土球打散掉喔!!這樣可以減少豬兒復原的時間!!(豬兒搬家後都需要時間適應!)鴨王這裡研判舊介質並沒有腐化或是變質,所以直接將掉落下來的舊土混合新介質後,就可以安心放到新盆子裡啦~在所有的介質都放到新盆後,也要記得用手拍拍盆壁讓介質互相填補空隙,再澆上充足的水後,(澆到底部流出水分來!確保介質充分吸水)介質就會變得緊實植株穩固囉~呱!!


當然!!最後還是要將小豬的身份牌插好囉~呱!鴨王通常會紀錄購買的時間、地點和人,以當作往後的栽培紀錄囉~呱!!像這顆阿三在鴨王這已經算是很老的成員啦!(小學二年級~呱哈!)


這是2006年鴨王剛買回來的時候,可能還比不上現在的一個側芽囉~呱哈!唉~時間過的真是快啊!!呱哈~怎麼感傷起來了~~呱哈哈哈!!


呱呼~大功告成啦!將阿三的新家和舊家比一比,之前的舊家看起來小了很多,真是苦了阿三啊!不過按照阿三的成長速度,這個家恐怕也只能撐個一年吧!呱哈~鴨王得要好好努力才行啦!不然這些小豬們可就要流落街頭啦~呱!感謝各位好友的支持囉~!謝謝您們看到了最後,也希望這些小小的想法能夠幫的上您啦~感恩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