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應該換盆換土呢?

呱呼~正所謂多事之秋!最近一直處在滿檔的狀態下說~真希望能夠和魯夫一樣(進入二檔?!)行動加速啦!呱哈~不過就算再忙小鴨王也都會定期的觀看並且回覆蝕友們的問題,而在眾多栽培的疑問之中…換盆換土這個問題就佔了蠻高的比例,這讓小鴨王不得不再拉出鍵盤來分享一下自身的換盆經驗啦!

相信您也一定會遇到…到底什麼時候要來換盆換土呢?換了盆土之後一切都會變得更好嗎?如果不換會怎樣?什麼時間和季節最適合進行換盆換土呢?老舊的土壤要丟掉嗎?還是要留下來和新的混合呢?別急…接下來就讓咱們一起來好好討論討論吧!呱哈~

在開始聊更換盆土的時機前…先來瞭解評估一下可能的風險吧!是的!對於植物來說更換盆土就好比像是進行一場手術一般,就算是再簡單的手術…也是會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囉!呱呼~尤其像是食蟲植物這類植物有許多品種根系脆弱又敏感…因此在進行換盆換土的時候會有很高的機率弄傷植株,進而導致生長衰弱走下坡…甚至可能會夭折死亡喔!呱嗚~所以囉~並不是所有的食蟲植物適合進行換盆換土喔!蝕友們必須要仔細衡量可能的風險和必要性之後再來進行動作囉~


像迷你毛氈苔這種根系細長又脆弱的食蟲植物就不太適合更換盆土,由於她們大多只有一年的生長期,(人為環境下栽培最多兩年)所以最保險的方式還是等到冬季時期苞芽產出之後,再利用苞芽來繁殖和播種到您所想要更換的盆器和土壤內喔!


既然知道換盆換土有可能會對您所寶貝的美蝕造成傷害後…那麼最好的方式當然也就是維持原案不要去更換她們嗎?不!不!不!這樣的結論也就下的太衝動些囉~呱哈!當然!如果您的美蝕在原本的盆土之中就長的健康美麗…那麼當然沒有什麼必要性去冒著風險隨意的更換盆土啦!會需要去更換盆土的時候…大多是有一些不得不的狀況與條件,小鴨王在此就來和蝕友們分享一下有哪些情形會需要更換喔!


狀況一:土壤流失
首先最常見到需要更換盆土的情形就是土壤流失掉啦!只要是老經驗的蝕友們都知道…隨著栽培時間長久之後,盆中的土壤常常會隨著時光自然崩解或是被雨水沖刷流失掉,當土壤流失之後…植株的根系很容易就會暴露在陽光之下,這時盆中的土量少!保水性差!如果不即時更換添加土壤的話…很容易會讓盆中的植株越長越弱甚至乾枯死掉喔!呱嗚~所以一旦栽培過了一兩年就要仔細檢視一下盆中土壤的含量…如果原本的盆土流失掉超過一半以上的話~就是差不多要來更換添加新的盆土時機啦!圖中的蝕寶因為擺放在角落被小鴨王遺忘許久…(超過三年有了)發現的時候已經流失到只剩下三分之一的盆土囉~呱嗚!


狀況二:雜草叢生
雜草太多有時是因為土壤變質!大多是因為長時間栽培下…盆土之中累積了太多的鹽分和雜質才會造成雜草快速繁殖!而這樣的土質對於食蟲植物來說往往過於營養,為了能夠讓食蟲植物恢復元氣!就必須要來更換盆土,將那些糾結在食蟲植物根系間的雜草根群清除,避免時間久了會開始影響蝕寶們的根系環境生長,其實蝕友們平時應該定期的清理拔除雜草…除了可以有效的延長盆土的有效使用時間外…也能讓比較靠近地表的側芽照射到更多的陽光生長更好喔!


狀況三:盆土萎縮
盆土的變質有許多種情況…其中一種就是脫水萎縮,這種情況也常出現在太久沒有給水導致土壤萎縮缺乏保水性,那麼要如何知道您的盆土萎縮變質了呢?方法很簡單…只要輕輕搖晃或是觀察盆壁邊…如果盆土和盆壁分離或有間隙,那就是盆土開始變質萎縮囉~有時萎縮的狀況較輕…只要充分給水之後萎縮的盆土就會恢復保水並且膨脹開來,可是如果您水一澆!立刻從盆壁的縫隙流掉完全無法吸收時,這時候就表示您的盆土已經完全變質喪失保水性必須要更換囉!


狀況四:根系蟲害

之前提到的前三種狀況…都可以將舊土混合新土後繼續栽培,可是如果您將舊的盆土倒出後發現根系有害蟲寄生的話…那麼就要將舊的土壤完全清理乾淨!並且沖洗植株的根系,再換上新的盆土才能確保蟲害不會繼續擴散干擾植物喔!雖然土中的害蟲很難發覺…不過您可以透過植物的狀態來觀察,一旦發現原本應該生長開心的植株出現委靡不振的時候…就要合理的懷疑並且挖出盆土來檢查根系和土球的狀況囉~


土壤的蟲害有很多…像是根粉介殼蟲就是最常見的一種!此外還有許多你意想不到的東西…像是雞母蟲、線蟲…等等,甚至小鴨王也有遇過一大群螞蟻築巢在豬籠草的盆土內,最後把豬籠草的根系咬斷導致植株衰弱死亡的情況都有!因此這是最難防備也是最需要換盆換土的狀況之一喔!


除了以上的這四項狀況外…其實還有很多情形會需要更換盆土!但是考量到必要性之後…大多不算是迫切必要執行的說~最後還有一個情況是許多蝕友們都會想要來換盆換土的時機…那就是剛買回來新的植株啦!有許多蝕友會認為剛買的美蝕,反正都要重新馴化適應新環境…不如就來換上自己習慣的盆土!如此一來…除了可以順道觀察入手植株的根系狀態外,還能夠省掉往後更換盆土的麻煩啦!呱喔喔喔~沒錯!通常小鴨王也是會支持這樣的觀點啦!不過…還是要留意…假如您所購入的植株原本就很虛弱的話!(虛弱就別買了…)那麼更換盆土有時候就會變成壓垮屋子的最後一根稻草喔!不論如何~更換盆土都是要先衡量考慮他可能造成的風險啦!


至於換盆換土的最佳時機…這點會因為不同品種而有不同答案!基本上小鴨王會算準在該植株準備進入生長季節的前一段時間…來當作更換盆土的時間啦!最常見的就是春季和秋季這兩季,舉例~如果是夏天生長的植物那麼春天就是最適合拿來換土的時候,如果是冬天在生長的植物…那麼選擇秋天則是不錯的換土季節!這是為了能夠讓這些剛換完盆土還很敏感脆弱的植株,能夠自然在生長季節下慢慢適應恢復減少根系的負擔囉~呱呼!以上是小鴨王的一些小小經驗分享!在此提供給蝕友們參考參考,希望大夥下次在更換盆土的時機上能夠掌握的更好!也祝福各位蝕友們都能栽培順心、健康快樂啦!呱哈~


※關於混合介質能夠用哪些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關於換盆的小訣竅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