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草上、下位瓶的區別

最近和一位蝕友聊起豬兒的上下位瓶時,談到要如何去界定豬籠草的上下位瓶?而這之中的差別又是在哪裡呢?於是乎~小鴨王就整理了一些資料和圖片,在這和鴨子們來聊聊這上下位瓶的差異和特徵啦~這次所嚴選出來的模特兒是非常常見的印豬阿三豬啦~雖說印度豬兒的上下位瓶的特徵沒有差異很大,可是也還算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教材啦!呱哈~

N. khasiana "baby pitchers" 印度豬籠草(幼兒瓶)
首先登場的是印度豬兒的幼苗瓶,也可以稱為幼幼瓶,這是豬籠草還未成熟的捕蟲瓶,由於植株還小所以除了捕蟲袋的尺寸較小外,許多成熟瓶子應有的形體和花紋也都還不明顯,這時通常很難藉由捕蟲袋來辨識出豬兒的品種,當然!也是有一些豬兒在幼幼瓶的時候就已有明顯的特徵,讓人可以很輕易的分辨出他們的品種來啦!就像二齒豬兒從小就會長出兩根小小的牙齒來囉!

N. khasiana "lower pitchers" 印度豬籠草(下位瓶)
隨著時間豬兒也會慢慢的成長,大約過了兩、三年後就會慢慢的變大,除了葉片的面積一片比一片大外…捕蟲瓶也會漸漸的顯露出成熟豬兒所擁有的特徵,就像上圖中的印度豬兒一般,除了瓶身上的紅斑漸漸嶄露出來外…唇下的紅環也變得非常明顯囉~呱哈!

此時的捕蟲袋大多是匍匐或是靠近地表成長,這種位於下方貼近地表的捕蟲袋我們稱為『下位瓶』,或是下位籠,英文是 Lower Pitcher 這時的豬籠草為了捕捉許多在地表活動的蟲兒,她們的瓶身大多會底座寬大開口窄小的型態…而這樣的瓶型是為了穩固捕蟲瓶身…避免因為大雨或是其他外力讓捕蟲瓶傾倒的關係吧…畢竟如果瓶子打翻的話,瓶內的蟲兒們就都逃光囉~

另外…值得一提得另一個豬籠草下位瓶特徵…就是那兩條非常明顯的片狀側翼,(圖中白色箭頭處)雖然沒有什麼書籍有談到它們的功能…不過小鴨王在推測這也許是和引導昆蟲有關囉~也許這些片狀的翼是讓豬兒在地上時,能夠藉由這兩片翼狀的小牆壁…來誘導昆蟲們沿著側翼向上爬進瓶口處的陷阱囉~能夠發明設計出這種超天然陷阱的…大概也只有像神一樣的設計師吧!!呱哈~


N. khasiana "upper pitchers" 印度豬籠草(上位瓶)
話說當豬籠草隨著時間繼續成長下去,為了收集更多的養分來提供開花繁殖,大多數的豬兒會開始拉出長長的節距,也就是每一片捕蟲葉和捕蟲葉之間的距離…在豬籠草莖蔓上的距離漸漸拉長,這是為了讓植株能夠順著樹幹或是灌木攀爬,除了能夠爭取接收到更多的陽光照射外…也能拓展獵食的範圍從地表到中上層的空中,這時後的捕蟲瓶也會隨著環境、功用的不同…而開始產生許多有趣的變化喔!呱哈~

最明顯的就是那捕蟲瓶身的形狀啦!通常這時候的瓶子會從那下肥上窄的形體…改變為開口大!瓶底窄的號角或是高腳杯的瓶型,而瓶蓋也會比下位瓶的時候還要縮小不少,這樣的變化顯然是為了能夠捕捉到一些飛行在空中的蟲兒!此外…也能夠讓多餘的水份容易從瓶中傾倒排出,不會讓瓶身因為累積過多的雨水而扯斷受傷囉~這些巧妙的差異鴨子們都可以從圖片之中仔細觀察!

也許是因為上位瓶不需要捕捉那些喜愛爬行的地棲昆蟲…通常上位的捕蟲瓶身都不會見到那兩片寬大的側翼,它們會隨著捕蟲瓶的高度提昇下而漸漸的退化消失囉~呱!所以啦~其實這也是養豬最大的樂趣之一啦!一豬多賞!一個品種可不是只有一種瓶身可以欣賞喔!!呱哈~雖然也是有一些豬兒從頭到尾只有一種瓶身,像是N. campanulata 風鈴豬籠草就是如此,但是大部分的豬兒都會有 上、中、下位瓶的分別喔!!

講到這裡,是不是也激起您想要養豬的念頭呢?呱哈~最後感謝您的耐心收看喔!同時也祝福各位都能栽培愉快,感激不盡囉~感恩感恩喔!!呱哈~呼~寫了許多!該是去休息一下啦~哈哈!掰掰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