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草也會中暑!?

有別於以往小鴨王給各位看的美豬圖片,今天要來和鴨子們分享的都是血淋淋的病豬們,那就是在這些炎熱的夏天裡,要如何注意自己心愛的豬兒已經被高溫所影響呢?哪些情況是豬兒已經開始中暑需要緊急處理的呢?

N. bongso 邦蘇山豬籠草
雖然看了很心痛,可是為了讓鴨子們更加了解豬籠草的特性,不會延誤豬兒就醫的機會,小鴨王只好將這些醜陋又難看的圖片放上來給大家過目囉~心臟不強的鴨子們可要有心理準備喔!呱嗚~至於為何會變成這樣呢?且容小鴨慢慢為您解釋啦~

首先!要知道豬籠草的品種非常的多…而她們分佈的範圍也非常廣泛,舉凡從咱們所居住的平地開始…一路到三千公尺上高山都有她們的蹤影,在這種各式各樣不同生長環境的豬籠草中我們為了方便分析,會把她們依據海拔的高低分門別類的歸納為三種類型的豬籠草,像是長年居住在高山的豬兒我們統稱【高地豬】,Highland,  H/L(這是縮寫)而分佈在平地到山丘的豬兒稱為【低地豬】,Lowland,  L/L 至於介在中間的就稱為【中地豬】,Intermediate

由於高地豬兒大多是生長在15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區,所以如果想要在平地栽培他們的話,會因為生長環境不同的情況下,發生豬兒越來越衰弱和敗壞的現象,其中最常見到的就是夏季溫度過熱造成植物熱衰竭的問題,這也就是為何許多蝕友們一直不太敢去碰觸高地豬兒的主因囉~冬天可以…夏天就慘啦~呱嗚!

小鴨在此就不說太多富足的道理,簡單來說我們都知道高山的氣候和平地截然不同,海拔越高的地區通常溫度也會比平地要來的低上許多,這也就是為何咱們夏天在家裡面還要開冷氣,但是如果登上玉山等高山還需要穿外套的道理啦!高山的氣溫就是會比平地要來的低上許多,所以生長在高海拔的豬籠草們所需要的生長環境氣溫也比較低囉~呱喔!

那麼到底會需要多低溫呢?!相信小鴨們國小的時候都一定會知道這個公式,當高度每增加一百公尺時,溫度就會下降0.6度,所以如果是生長在海拔兩千公尺的豬兒們,平均的溫度會比平地要來的低上12度左右,因此囉~假設平地夏天的溫度是日溫30度、夜溫20度時,在高山上的豬兒們就是生活在日溫18度而夜溫8度的環境啦~呱呼!雖然這樣的計算方式比較簡略…也會因為一些地形地貌的影響而有一定的誤差在,可是也已經能夠大約計算出高地豬兒所生活的溫度範圍大約是多少囉~呱呼!(大概攝氏20度~10度左右)

由於植物和人類一樣,也是需要休息和新陳代謝來調解,如果把高地豬兒拿到平地來栽培的話,很容易會因為高溫而造成植物無法正常代謝,而導致漸漸的衰弱死亡喔!這就是可怕的熱衰竭現象喔!呱嗚嗚嗚~


N. bongso 邦蘇山豬籠草
小鴨可說是非常喜歡這棵豬兒…不過當初入手的時候沒有想到過她們生長的海拔高度在1000 - 2700m左右,所以如果把這種高地植物拿到平地來栽培的時候…這種長時間的高溫就會漸漸開始讓植株出現衰弱,最常出現的一個現象就是葉片老化速度加快,一片健康的葉子從生長健全到老化枯萎,雖然依照種類的不同有不同的老化時間,可是通常都可以維持三到四個禮拜左右,如果鴨子們發現葉子老化的速度加快時,就表示根部或是植株發生問題囉~呱嗚!!

除了葉子迅速老化外,有些豬兒新長出來的葉子會開始變形扭曲!有時也會在葉面上出現一些紅色的斑點,這些都是熱衰竭症狀的一種喔~呱呼!所以囉~當您所栽培的是屬於高海拔的豬籠草,尤其是典型的原生種豬籠草的話…一旦進入夏季高溫時期…小鴨們就要開始特別留意溫度和葉子的變化,要避免讓這些高地豬籠草在夏季高溫時期產生熱衰竭的情況,就要想辦法透過一些方式來降溫,或是透過遮陽黑網來減低強光,以及提高空氣溼度來幫助植株降低傷害渡過難關囉~呱呼!


N. lowii 勞氏豬籠草
除了變形扭曲的葉子外…小鴨們也可以藉由豬兒的葉面寬度來觀察是否熱衰竭,當豬兒處於正常且合適的生長環境時,豬兒的葉片面積會一片比一片寬大,如上第二張圖片寬大厚實的葉子一般,可是如果當高地豬兒面對無法容忍的高溫時,有些豬兒便會開始生出細細長長的葉子,就像上面第三張圖片一般,如果鴨子們發現葉片一片比一片縮水時,那可就要好好留意豬兒的健康狀況囉~呱!


N. bongso 邦蘇山豬籠草
由於豬兒從熱衰竭到死亡的時間是非常短暫的,所以鴨子們在夏天時要時常留意高地豬兒的情況,可別因為一時的疏忽,造成無法挽救的豬兒囉~呱嗚!就像圖中的N. bongso一樣,因為鴨王工作忙碌的關係,一個不注意!豬兒開始發黑時,就已經為時已晚啦~呱嗚嗚嗚!(連頂芽都黑掉了....)

如果當鴨子們的高地豬兒出現了像上圖中的病症時,也請各位不要過度慌張喔!首先就是先降低植株的光照時間和強度,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利用栽培的黑網遮陰,再來就是提高空氣中的溼度,來保護豬兒不會因為過熱溼度過低而脫水,如果一旦發現黑葉和捲曲的葉面時,就要注意根部的透氣問題,請降低給水的頻率和給水量,並且保持介質高度的透氣和空氣的流通,除了減輕高地豬兒根部的負擔外,也增加他們安全渡夏的機會囉~呱!

最後還是要提醒鴨子們,養殖高地豬籠草除了需要經驗外,在能力許可的情況下,還是要有一些設備來幫助他們,才會有比較高的機率渡過炎熱的夏天喔!!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定時噴霧系統和寶特冰瓶的降溫法囉~鴨子們可以看看前幾篇食蟲知識文章來做參考囉!呱~

(簡易降溫小設備)
(清涼一夏 Part Two)
(清涼一夏!)

最後感謝各位小鴨們的收看囉~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希望大家的豬兒都能夠安然渡過盛夏、栽培順心喔!呱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