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養殖的方法

阿阿~沒想到好天氣只有維持這麼幾天啊!呱嗚~才剛上班就開始下起雨來,真叫鴨王感到難受啊~呱!

食虫植物育て方ノート
雖然下雨天不能進行戶外活動有點可惜,不過拿來看書倒也挺適合的囉~呱!鴨王就利用今天濕濕冷冷的夜晚來介紹食蟲書籍吧!


本書是日本去年2008年八月份所出的食蟲書籍,和之前鴨王所介紹 星野 映里 小姐所出的 《大好き, 食虫植物》一書,只有短短差距三個月的間隔, 所以鴨王不由得將兩本書籍拿出來相互比較,其實 這兩本書籍的大小和頁數都相差不多,所介紹到的植物其實也都差不多,更巧的是兩位作者都是 日本食蟲植物愛好會 的成員之一,只是本書的作者 田辺直樹 是日本食蟲愛好會的會長,算是日本栽培食蟲植物圈內中的大老囉~呱!


光是憑著他那30年的栽培資歷來看,就值得收藏本書囉~呱哈!不過也許是因為會長的關係吧!在翻開書籍的第一頁就可以看到入會的方式介紹,鴨王本來以為會員組織只有限日本當地,可是看起來好像不是如此喔!除了日本國內865名會員外,還有105名的國外會員,看來食蟲的魅力是超越國界和語言的喔!呱哈~


當鴨王再接著看到會員的活動內容時,就了解為何有這樣多同好會想要入會啦~呱!會員的活動除了種子銀行和定期發行的情報雜誌外,他們還有定期組團到國內外的食蟲原生地去考察參觀喔!光是這一點就已經讓鴨王口水直流啦~呱哈哈!您能想像和來自各地有著相同興趣的蝕友們相聚,不分你我的一邊欣賞食蟲植物的原生地,一邊笑談栽培食蟲植物經驗的情景嗎?!如果是鴨王應該會感動得落淚吧~呱哈!


呼~扯遠了說!呱!不過~說真的…如果可能的話…也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夠擁有這樣的組織啦~呱哈!回頭再看到書本的內容,本書大致可分為三大部份,開頭先介紹食蟲植物的基本特性和定義,中間的部份講解各類食蟲植物的栽培方式,最後討論欣賞一些其他和食蟲相關的項目,整體而言算是結構還不錯的一本書籍囉~呱!


關於大夥最關心的栽培技巧部份,鴨王覺得本書也許是要針對許多初次接觸食蟲的人,所以撰寫的栽培方法大多簡單明瞭不複雜,通常是以植物的種類特色、介質、光線、給水和繁殖..等大項目的概說,可是…在這些文章內容之中可是藏有許多直樹先生的小訣竅喔!!以豬籠草的扦插來說~就有提到兩種有趣的介質方法囉!其中一項就是前一陣子很熱門的水插發根法喔!


所以囉~本書也是一本很值得珍藏的食蟲書籍之一啦!書本裡面雖然沒有大量彩色的食蟲圖片,不過卻有許多生動有趣的漫畫插圖喔!鴨王每次看到那些有趣的插圖就想要狂笑說~呱哈!如果您是一個食蟲植物愛好者,當然不能夠錯過這本由 食蟲愛好會 會長所撰寫的書籍囉~感謝您的收看囉~感激不盡囉!呱哈~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食虫植物育て方ノート
作者:田辺直樹
出版社:白夜書房(2008 8月1日 初版一刷)
語言:日文 Japanese
ISBN-10: 4861914205
ISBN-13: 978-4861914201
售價:1,429円+稅
尺寸:長x寬x厚 21 x 15 x 0.9 cm
推薦對象: 食蟲植物愛好者

※ 想看更多書中的美圖嗎?有興趣的蝕友可以點選這個連接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