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氈苔播種經驗談

想要擁有完整栽培食蟲的樂趣,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小種子開始培育起囉~呱!從萌芽、成長、成熟、到植株開花結果,將這一趟行程全部走完,才稱得上是完整的體驗囉~呱哈!

小毛播種經驗談 How to grow Drosera from seed?
小鴨王先前曾經和鴨子們討論過孵小豬的方式,(孵小豬的新方案) 那麼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小毛的播種經驗談吧!歡迎鴨子們一同參與研究討論啦~呱哈!

在開始討論播種的技巧和細節之前,鴨王必須要先來聊聊播種的時間囉~呱!可別小看這時間的拿捏喔!正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夠選擇到正確的時間播種栽培的話,可是會有事倍功半的驚奇成效喔!所以囉~當鴨子們拿到種子時,可別急著把他們塞進土裡喔!!應該花些時間研究瞭解看看,該品種的特性和栽培環境囉~呱!

原則上,一年四季最適合播種的就屬春秋兩季啦~因為這兩季不但日夜溫差大,有助於許多食蟲植物的成長,而且也比較不會過度炎熱或寒冷喔!至於到底是要選擇春天還是秋天播種呢?那可就要看看您所栽培食蟲的特性囉~呱!為了盡量延長植物的成長期,我們可以把怕熱的食蟲放在秋天播種,而怕冷的就選在春天播種,這樣植物才有半年以上足夠的時間來成長,進而趕在不適的季節前茁壯蓄積能量,好讓植物渡過氣候這個難關囉~

當然!事情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啦~除了季節氣候因素的考量外,也要將其他許多變數加入評估囉!比方說~每個人家中栽培環境和方式的差異,還有種子新鮮度的問題喔!剛採收下的種子新鮮度最好!發芽的機率也高!不過隨著時間慢慢加長後,種子的新鮮度便會開始下降,那麼發芽的機率也就漸漸的降低囉~呱嗚!所以囉~該如何拿捏播種的時間,可說是見仁見智啦~


OK! 討論完播種的時間後,接下來就是培育這些種子的介質囉~介質主要是用來營造良好環境的物質,除了有保溼、透氣和穩固植株的功用外,鴨子們也要考慮到將來移植和分株的方便性喔!本篇文章是以培育毛氈苔為主,所以有機會再和鴨子們聊聊其他的吧!鴨王在這是採用泥炭土 和  椰纖土1:1的比例混合,

沒有採用赤玉土或是其他顆粒土的原因在於移植上的考量,為了節省栽培空間,鴨王都選用小小的3吋盆來育種,當小毛長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才會將他們分別移植到適當大小的盆器中,如果使用顆粒土之類的介質話,容易因為介質過度鬆散而不好挖取分株囉~呱!當然!花友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囉~像是國外標準的CP介質泥炭土和砂1:1的黃金比例,也非常適合用來栽培小毛喔!


呱哈~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動手來混合介質吧!為了讓小毛的根系發展的更好,在混合介質的同時,鴨子們可要細心的把泥炭土裡的土塊給捏碎喔!避免造成介質之中有過多的空隙存在囉~呱!


將介質完全混合完後,可以澆上一些水份讓介質更加的緊密扎實,接下來就可以把這些介質填入盆器之中囉~呱!關於盆器的選擇!鴨王喜歡採用三吋小膠盆,除了便宜好用外,最主要還是不佔空間囉~呱!當然!鴨子們也可以選擇比較大一些的盆子來培育,但是所消耗的空間和介質也就多上許多啦!鴨子們要瞭解,當家中的蝕客們越來越多時,空間就會顯得越來越重要囉!所以啦~如何節省栽培空間也是一門學問呢!呱~有機會的話再來和鴨子們聊聊這話題吧!最後!為了避免介質在澆水時會飄起,請用您的小鴨掌將介質表面壓的緊實些喔!

接下來就到了重頭戲播種啦!由於小毛們的種子多半細小如灰塵,所以鴨子們可要選在沒有風吹干擾的場所播種喔!不然很有可能一陣風來,就將您的小小美夢給吹滅了呢!呱嗚~由於種子大多會黏附在紙袋之中,鴨子們可以採用一邊的用手指彈打紙袋口,一邊順或逆時針繞圈的方式來播種,避免種子播放的間距太近將來長大擠成一團囉!再確定袋中的種子完全倒入介質之中後,這時請小心的淋上一些水份,讓介質和種子本身更加的靠近囉~呱!

呼~講了這麼多,種子也都播下去了,那麼這樣就算是大功告成了嗎?!呱哈~No!No!NO!如果只是單單這樣,鴨王是不會花費如此多時間來撰寫食蟲知識的啦~也對不起那些聽鴨王呱了這麼久的蝕友們囉~呱哈!好戲現在才要上場呢!呱喔~~


為了提昇種子的發芽機率,鴨王嘗試了許多種方式,包括先將種子泡水啦~利用各種介質來播種啦~甚至使用特殊的藥劑來提昇種子的發芽率啦...等等方式,這其中效果顯著!且方便輕鬆!又安全無風險的一招,就是採用鴨王現在介紹給大家的方式囉~呱!

在播完種子澆水之後,請額外準備一把乾燥的介質,您可以選用泥炭土或是細沙也行,鴨王這裡所採用的是椰纖土,因為椰纖土不但質地鬆軟而且還特別細致,非常適合鴨王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囉!呱哈~

接下來將這乾燥的介質握在手中,利用指尖的磨動把細小的粉粒散佈在播種的介質表層,就像是在撒起士粉一般,把潮濕的介質表面用介質粉塵覆蓋起來,不需要太厚!只要薄薄的一層效果就很好囉!這樣做的目的,除了是要讓種子能夠完全被介質包裹提昇濕度外,也能避免陽光直射造成種子受光面脫水降低發芽率說~當然!適度的覆蓋介質也能減少種子被小蟲吞食的情況囉~呱!

在鴨王這一年來的測試之下,大略估計可以提昇種子發芽率約25~35%左右囉!這一招可用在各式各樣的小毛和小補的種子身上,當然也可以使用在瓶子草和眼鏡蛇瓶子草身上喔!算是一種好掌握!不會太麻煩!風險小的栽培技法囉~呱哈!鴨子們也可以輕易的在家裡嘗試看看囉!


呱喔~差點忘記最後的步驟啦~呱哈!在全部流程都完成後,請記得可以把育苗盆放置在可以充分腰水的大水盤裡,讓介質可以從底部吸水維持溼潤,並且插上詳細標記播種時間和品名的花牌後,一切就大功告成啦~呱哈哈!喔!對了!如果您所使用的是比較高的盆子時,也請記得提高您的腰水高度喔!呱哈~避免水分無法上吸導致介質表層乾掉囉~呱嗚!


最後還是讓鴨王再嘮叨一下,鴨子們在撒完介質粉塵後,請別再對表面噴水或澆水喔!因為這樣本來被介質覆蓋好得種子又會被水給沖露出來,那麼效果就會扣分許多囉~呱嗚!感謝各位鴨子們的收看啦~感恩感恩!希望這一篇食蟲知識能夠幫的上忙囉~呱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