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毛氈苔的蚜蟲大作戰

呱呼~隨著天氣漸漸變熱進入夏季之後!除了要開始留意避免怕熱的小毛或豬兒會中暑外…也要開始和那些又貪婪又討厭的虫虫們大戰啦!呱喔~其實之前小鴨王就已經有撰寫過『春暖花開.防蟲大戰』!藉由幾種簡單的方式來預防食蟲植物的蟲害問題…有興趣的蝕友們不妨點選連結前往瞧瞧看囉~

正遭受蚜蟲大軍侵襲的蠍子毛氈苔D. scorpioides
不過關於蟲害防治的部份其實要注意的事項還真是不少…特定種類的食蟲植物也會有特定種類的蟲兒來搗亂!所以小鴨王才會想依據各種蟲害的防治來分享自己的心得,讓蝕友們能夠參考看看!免除這些惱人的虫虫危機囉~呱哈!

一群停在瓶子草幼葉頂端的蚜蟲
本篇食蟲知識是專門針對『蚜蟲』這討厭的傢伙來討論,不過在開始介紹如何消滅這些小討厭之前…先來簡單認識一下她們吧!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啦!蚜蟲是屬於蚜總科的昆蟲!英文名為Aphidoidea蚜蟲的種類非常多!目前已發現的品種就有四千多種!其中對於農作物有害得蚜蟲就高達250多種!呱嗚~雖然蚜蟲會隨風到處散佈…不過由於蚜蟲是屬於寡食性的蟲類,所以它們並不會攻擊侵襲所有的植物!(不過也有類外的品種啦!)只會挑選喜愛或是特定的植物來下手啦!呱~雖然小鴨王也有遇過蚜蟲在吸食瓶子草的幼瓶汁液…(如上圖)不過…大多數的蚜蟲都是喜歡針對毛氈苔來攻擊囉~


由於蚜蟲的體積小!想要一眼就發現她們的話實在有些困難,不過…想要判斷家中的小毛是否有蚜蟲其實也並不困難喔!因為蚜蟲的繁殖速度很快!只要成長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脫殼,所以只要仔細觀察植株或介質上是否有許多白色的粉狀顆粒物,就能夠判斷出您家的小毛目前是否正在遭受蚜蟲的侵襲囉~呱!上圖之中白色箭頭處所指的正是剛脫完殼的蚜蟲!至於圖片之中其它白色的點點就是它們蜕下的殼皮啦!其實只要看到您的小毛一整個無精打采沒有分泌水珠黏液,再加上整個植株都不滿了白色細小的粉末的話…那麼恭喜您!這就是蚜蟲大軍找上您啦!呱嗚嗚嗚~


也許您也曾經和小鴨王一樣會納悶過…難道蚜蟲不會被毛氈苔的捕蟲葉給捕食嗎? 是的~雖然小毛有的時候的確會捕食到一些蚜蟲沒錯…可是大多數的蚜蟲都會非常狡猾的避開捕蟲葉上的腺毛,並且聚集在毛氈苔的中心生長點或是沒有腺毛的葉柄部位!在那裡瘋狂貪婪的吸食您寶貝小毛的汁液囉~呱嗚!就如同上圖中許多聚集在葉柄下端的白色點點,就是那群討人厭的小蚜蟲們啦!呱嗚嗚嗚~

雖然這些小惡魔非常的狡猾又繁殖快速!不過好加在它們其實並不會非常的強健啦~呱哈!
蚜蟲身體大多非常的柔軟且脆弱!只要輕輕一捏~噗一聲!就能夠送它們到西方去取經囉~呱哈!但是…由於它們的數量實在是太多了!想要一個一個捏爆的話…需要消耗大量的時間啦!因此聰明的咱們必須要找出更輕鬆快速的方法囉~

以目前來說最有效率的方式是直接噴灑藥劑!通常只要噴灑一些含有乳化劑成份的藥水,就可以有效的消除掉這些討人厭的傢伙囉~呱喔!小鴨王是推薦各位可以去花市購買苦煉油,或是其他含有乳化劑成份的藥劑來稀釋噴灑,不過由於毛氈苔是屬於比較脆弱嬌小的食蟲植物…所以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將濃度稀釋的輕薄一些,像是原本正常都是以200倍在噴灑的苦煉油,再更多稀釋一倍!改成用400倍的濃度來噴灑!

如果您手頭上並沒有苦煉油的話也沒有關係…您也可以使用家中常用的肥皂來製造肥皂水噴灑,也和擁有乳化劑成份的藥水一樣有效,可以藉此藥水覆蓋包裹住蚜蟲身體表面的氣孔,藉此達到讓蚜蟲們窒息死亡的相等效果喔!至於肥皂水的濃度部份就比較隨興,基本上只要肥皂水摸起來滑滑能夠拍打出泡泡即可,不用搓揉到太過濃稠而造成毛氈苔的傷害囉!畢竟肥皂是屬於鹼性…和喜愛酸性的食蟲不同啦!

不過雖然利用噴頭來噴灑是非常省時快速的方式…可是藥水也會無法避免的直接噴灑到小毛身上!進而導致小毛們會變得非常醜陋一段時間喔!呱嗚~在此小鴨王也提供分享一個折衷的辦法,那就是不用噴霧器來噴灑…改用局部塗抹的方式來施作,這種方式非常容易!只要利用小毛刷沾取調好得藥水後,直接塗抹在蚜蟲聚集的部位即可!基本上只要您的藥水有碰觸到蚜蟲們就會達到效果喔!


使用這種塗刷法的好處就是可以重點式的打擊蚜蟲,並且縮短毛氈苔受到藥水影響的時間囉~呱喔喔!這是因為如果只有塗抹小毛部份枝葉的話…就能夠減輕藥水給小毛所帶來太多的傷害和不適啦~所以就算施作完後也能夠讓小毛維持水亮水亮的喔!但是這個方式的缺點就是必須要消耗不少時間!再加上毛氈苔的皺摺與死角又特別多…想要將蚜蟲全部打盡的話也需要塗抹個兩三次才行囉~呱!


剛噴藥完的蠍子小毛
不論您是採用全面噴灑還是局部塗抹法來施作…通常施作完之後都會讓敏感的小毛們元氣大傷!這時候的小毛不但所有的黏液會全部消失,就連腺毛和捕蟲葉都會整個痿縮起來!看起來就好像一副要死不活、無精打采的樣子說~為了能夠讓小毛們更加快速的恢復原狀!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在施作藥水完的隔天,可以利用清澈乾淨的水來幫小毛們清洗一下!除了可以洗掉殘留在小毛身上的藥劑外…也能夠順便把剩餘的蚜蟲給沖洗下來啦!呱哈~如此一來…大概再過一兩個禮拜之後,小毛又會慢慢的恢復成以往閃閃發亮的樣子啦!


其實除了人為噴灑藥劑的方式來消除蚜蟲外…有時也會有一些小打手來幫忙助陣喔!像是最常見到的就是咱們的小瓢蟲啦!這些小瓢蟲會在被感染蚜蟲的植株附近四處攀爬,並且捕食這些附著在小毛身上的蚜蟲喔!它們的食量非常驚人一天就可以解決好幾百隻的蚜蟲!可以說是純天然又有機無毒式的除虫法囉~呱哈!所以下次當您在園子裡看到小瓢蟲們的時候,可別忘了對她們至上最高的謝意喔!呱哈~

不過…凡是有正面就有負面啦!呱呼呼呼~有些小蟲是站在你這邊能夠幫忙消滅蚜蟲的…可是有些就是持相反立場是在幫助蚜蟲的,像是螞蟻就是和蚜蟲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傢伙啦!她們會為了能夠吸食蚜蟲所排放出來的蜜汁,而將這些討人厭的小蟲四處搬遷和散佈喔!就像上面圖片之中的小紅蟻就是如此啦!呱嗚嗚~


被夜盜蛾幼蟲所侵襲的迷你毛氈苔們!
最後就先到這裡來告一個段落囉~呱喔喔!栽培毛氈苔最常遇到的就是蚜蟲和毛蟲這兩種蟲害!蚜蟲雖然可以用噴灑藥水來解決…可是毛蟲對於藥劑的抵抗性較強也就比較讓人頭痛啦!小鴨王是建議您定期的去檢視觀察您的小毛,看看是否有缺角或是蟲子咬食過得痕跡,如果有的話…就要立刻開始找尋害蟲並且移除!通常它們都不會距離被害植株太遠才對!只要仔細查看葉背或是土表一定都能發現,蟲害最嚴重的季節是在每年的4~9月,這段時間蝕友們就要勤奮一些多留意小毛的狀態囉~那就先祝福各位蝕友們都能栽培順心、健康快樂喔!感謝您耐心的收看~希望有幫的上忙囉!呱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