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防蟲大戰

也許聰明的您已經發現囉!隨著天氣漸漸進入春季之後…食蟲植物們的成長趨勢也加快增加了不少!這是因為這時的天氣既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對於許多喜愛日夜溫差的食蟲植物來說,正是開心成長的大好時機啦!呱哈哈~


如何防範蟲害?!
可是啊…在這同時也會慢慢出現一些不請自來的客人!那就是一些蝶、蛾之類的幼蟲也漸漸變多了說~在這之中有許多討厭的傢伙非但不會被食蟲植物給捕食…還會將您心愛的寶貝食蟲當成大餐來享用!稍不注意!很有可能就會將您的植株給啃個精光喔!呱呼~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如何『接待』這些討厭的奧客吧!


當植物越種越多並且在開放空間栽培時…如何防治蟲蟲侵襲就變成每年春季都會上演的連戲劇啦!呱呼~雖然不是什麼好看的圖片…可是…還是讓我們先來看看有哪幾種蟲子最常來拜訪吧!


蝶、蛾幼蟲 - 出沒機率99% - 厭惡指數 - ☆☆★★★
一般來說~能夠躲過食蟲植物的捕食陷阱…還能夠對食蟲植物本身造成傷害的蟲類,就以蝶、蛾等這類的幼蟲最多啦~呱嗚!只要您發現植株出現許多破洞或是頂芽被啃個精光的…幾乎百分之八九十都是這些蝶、蛾類的幼蟲所為!每年鴨王都要和這些討厭鬼奮鬥!戰上個幾百回合!戰勝的話…頂多植株破幾個小洞,小礙觀瞻…沒注意讓牠們躲過的話…損失可就大囉~呱嗚!而在這些毛蟲之中…最讓蝕友們膽顫心驚的…就是那長得黑漆漆宛如魔界蠶寶寶一般的『夜盜蛾』幼蟲啦!從上圖就知道…牠們連戴瑞安娜女王豬都不放在眼裡,照樣給她在瓶底開個孔來透風~真是可惡極了!呱嗚~


除了惡名昭彰的夜盜蛾外…這種透明青綠的小毛蟲也很難纏!她們喜歡在豬籠草的嫩葉邊緣或葉背吐絲將自己包裹躲藏外,也很常出現在毛氈苔的植株基部!由於啃蝕的範圍不大…通常都是等到蟲體已經非常成熟時才會發現到她們囉~呱嗚!


薊馬 - 出沒機率50% - 厭惡指數 - ★★★★★
接下來介紹的這個不用鴨王多說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吧~這種肉眼幾乎快要看不到的小蟲,(就像自動筆芯頭一般大小)喜歡成群結隊的吸食植株的頂芽嫩葉,一旦發現有薊馬危害的跡象時!一定要特別留意!因為牠們繁殖散佈的速度非常的快速!很有可能您其他的植株可能也已經遭到薊馬侵襲啦!這種小蟲讓人討厭的指數可以算是破表啦!

※ 詳細的介紹蝕友們可以參考《沉默的殺手 - 薊馬 》此文囉~呱!


椿象 - 出沒機率20% - 厭惡指數 - ☆☆☆★★
這類害蟲雖然出現機率不太高…可是一旦牠們來訪時!您一定會立刻察覺!因為這討厭鬼非常喜愛吸食嫩葉的汁液,只要被牠們洗禮之後的植株…都會出現和上圖一樣非常明顯的點狀傷口,這時要儘快查看四周!通常兇手都會在案發現場附近休憩!

※ 詳細的介紹蝕友們可以參考《小鴨王大戰吸血鬼 》此文囉~呱!


簑衣蟲 - 出沒機率30% - 厭惡指數 - ☆☆★★★
雖然沒有和毛蟲那樣高密度的普及率…可是那種東咬一口!西咬一口的行徑卻很惡劣~再加上牠們總喜歡用一大堆枯枝斷條來包裝自己…有時還真的讓鴨王找不到她們的蹤跡呢!不過…就算牠們再怎麼會躲!也和椿象一樣…不會離開案發現場太遠的距離啦!呱哈~通常只要好好找尋一下受傷的植株,就能夠發現到這些傢伙格格不入的吊掛在枝葉上啦!


呱呼~在看完這一大堆討厭鬼的圖片之後…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主題來談談如何預防這些蟲蟲們吧!鴨王大致將預防的方法分為三大類~分別如下:

一. 人工法

二. 自然法

三. 有機法

一. 人工法
人工法顧名思義就是以人為地方式來管理預防囉~簡單來說就是定期檢查植株的狀態,查看是否有蟲絲或是被蟲啃咬過的痕跡,尤其是在蟲害最甚的春、夏季節中!一旦發現蟲子立刻就用鉗子將其移除,雖然費時辛苦…可是卻是最直接的方式喔!


二. 自然法
自然法則是可遇不可求的利用天敵來預防啦!也就是如果蝕友們看到有螳螂、蜘蛛…等等,這類會捕食蝶、蛾等害蟲的益蟲時,千萬不要去驅趕或是打擾牠們喔!讓牠們一起加入您的防蟲陣線,或多或少都能夠減輕您的負擔囉~呱哈!


三. 有機法
除了前面那兩種方式外…鴨王今天想要聊得就是這個有機法啦!呱~所謂的有機就是避免使用含有毒性的藥劑,而是以坊間一些常見的驅蟲藥劑來施用,利用味道或是含有乳化劑等油脂類的方式…來讓蟲兒厭惡難受或是不能呼吸窒息而死啦~


施作的方式並不複雜!蝕友們可以和小鴨王一樣…先準備一組可以用來噴灑藥劑的器具和量杯,關於藥劑的部份…咱們只要使用一般常見的驅蟲藥即可,蝕友們只要到花市或是坊間的園藝材料行都可以購得,鴨王通常都會選用含有乳化劑的油脂藥劑,(例如:苦煉油)再搭配上甲殼素或是木醋液這類滲透性較佳的藥劑來使用,同時!為了能夠避免蟲兒習慣藥性…鴨王會選用兩組不同類型的藥劑來混合噴灑,比方說~這一週如果是用苦煉油 + 甲殼素的話…那麼下一週就改用窄域油 + 木醋液囉~呱哈!混藥的方式與步驟非常簡單…請參考下方圖文解說:


〈步驟一〉利用量杯小心將藥劑倒入瓶中



〈步驟二〉裝入半瓶的水後充分搖晃使藥劑完全混合



〈步驟三〉再將剩下一半的水份補充倒滿就可以開始噴灑施作
噴灑藥劑的時間可以選擇在黃昏或是早晨,盡量避免在正午或是陽光強烈的時候施作噴灑,才能讓藥劑停留在植株葉表的時間長一些囉~當然!如果噴藥的途中或是剛噴完藥就遇到下雨…藥效也是會大打折扣的喔!呱喔~噴灑時盡量將葉表和葉背都噴灑到,避免小蟲們躲在死角逃過一劫喔!通常只要一週施作一次即可…除非蟲害非常嚴重,不然並不建議太過密集性的噴灑喔!呱嗚~

此外大多數的食蟲植物都可以接受含有乳化劑的藥劑,可是毛氈苔就對這類利用油脂讓蟲子窒息的藥劑稍稍過敏…這可能也是因為小毛的葉表的氣孔比較細緻的關係吧…建議在噴灑藥劑的同時…可以盡量避開毛氈苔之類的食蟲,只要噴灑在小毛盆器的周遭也有類似的驅蟲效果喔!或是將藥劑的濃度再稀釋一倍來噴灑也可以囉~呱!

關於藥劑的濃度和配方…小鴨王大致先推薦以下兩套:

窄域油:甲殼素
500倍:500倍

苦煉油:木醋液
500倍:500倍

基本上只要是市面上那種含有乳化劑的有機藥劑大多可以使用…只是這類藥劑的說明建議濃度大多是150-200倍之間…鴨王是覺得可以再將濃度稀釋一倍即可,尤其是使用兩種不同的藥混合噴灑時,濃度可以再稍微降低一些啦!如此一來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也能夠降低一些藥害的風險啦~呱哈!以上提供給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希望能夠幫助您家中的食蟲們渡過一個快樂的成長季囉!感謝您的耐心收看囉~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