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苔復活記

就在不久之前當小鴨王正在台北建國花市擺攤的時候,遇到一位好奇的蝕友來詢問小鴨王的活水苔到底是從何而來?到現在小鴨王依舊還記得這位蝕友在聽到回答之後的困惑表情…呱哈哈~當時的回答就是:『她們是自己跑出來的!』

Baby Live Sphagnum Moss(活水苔小寶寶)
也許這樣的回答會讓可愛的蝕友們有些不知所措…不過…這可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喔!呱哈哈哈~那麼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難道水苔會自己活過來嗎?別急別急~且聽小鴨王向各位蝕友慢慢道來囉~呱哈!

話說~早期當小鴨王剛接觸食蟲植物的時候…就有聽過一些前輩說將乾燥水苔泡水擰乾之後,放到透明的夾鍊袋內並且拿到散色光底下栽培,聽說只要這樣就能夠將乾燥的死水苔給「種」活過來!不過…在小鴨王嘗試了許多次之後…才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單純說~呱嗚嗚嗚!這些包在袋子裡的水苔不是發霉發臭!就是藻化變質!幾乎沒有一次成功的說…再上網查詢之下才瞭解到,原來現在的乾燥水苔都經過非常優質的高溫殺菌處理,這使得原本可能讓水苔活化的組織孢子幾乎都被破壞殆盡,才無法讓這些乾燥水苔給活過來囉~呱呼呼!


由於栽培食蟲植物除了活水苔之外還有許多介質可選,所以小鴨王也就漸漸的淡忘了活水苔這個夢幻的選項…而改用泥炭土再配上其他顆粒土的混合介質來當作主軸,沒想到就在某一天小鴨王在巡視植株的狀態時…無意間發現表面的泥炭土居然長出一棵棵小小地活水苔!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土馬鬃之類的苔蘚植物…可是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水苔也越長越大時…小鴨王這才確認真的是復活的活水苔啦!呱哈哈~


話說~這些復活的活水苔大多都是在比較陰涼的地方冒出,雖然也有一部分是從陽光直射的地方長出…但是大部份都是在陰涼且潮濕又通風順暢的地方冒出,尤其像是腰水栽培的小毛們更是常常可以看到她們的蹤跡囉~


而當這些活水苔成長到一定大小的時候…小鴨王就會用小鉗子將她們夾起來,並且集中擺放到另一個地方集中栽培管理,那麼接下來的栽培方式就和之前撰寫過的文章一樣,小鴨王在此也就不再贅言多說些什麼囉~呱哈!


最後還是讓小鴨王來解釋一下為何泥炭土會長出水苔來吧!其實在之前進階栽培活水苔的文章中就有提到…泥炭土的前身就是活水苔喔!簡單來說~在最上層可以接受到光照的就是這些鮮綠的活水苔,而當覆蓋在底層水苔因為沒有光照之後會漸漸的白化死亡,這些堆疊在底部的死水苔再經過幾千年的時間沈積和擠壓後,就會變成今天我們所常見的泥炭土囉~呱哈!

所以如果您將泥炭土保持在潮濕陰涼又有光照的話…說不定那些還未完全被破壞的孢子組織會活化起來,這也就是為何泥炭土會再長出活水苔的原因囉~呱!不過…並不是所有市售的泥炭土都會長出活水苔喔!如果已經經過酸鹼調整或是混入肥料的泥炭土可能沒辦法了~小鴨王的泥炭土都是採用未經調整和混肥得天然泥炭土,以上提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參考囉~敬祝 栽培順心喔!

留言

  1. 請問如果活水苔有白白菌絲是怎ㄇ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有菌絲產生大多都是光照不足和空氣流通比較差的情況下產生喔!另外也有一種可能就是小型的蜘蛛在水苔表面築巢織網,看起來和菌絲很像喔!這種時候就要改善栽培環境或是用小鉗子去逗弄一下絲狀物,看看是否有小蜘蛛跑出來抗議囉~呱哈!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