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栽種毛氈苔 - 基礎篇

呱呼~之前常有花友說鴨王偏心!每次都只有介紹豬籠草,而冷落了那些閃亮亮的小毛兒說~

如何照顧您的小毛呢?How to look after your Drosera?
雖說鴨王的心臟本來就是偏一邊沒錯…呱哈哈!可是…也不能總是讓豬兒獨占鰲頭啦~所以鴨王還是將一些栽種小毛的基本知識整理一下,在此和喜愛水噹噹的小毛花友一同分享囉~呱哈!

----------------------------《前言》----------------------------
呱呼~在開講之前還是來和鴨子們閒聊一下吧!為何鴨王總是不太敢介紹毛氈苔的原因之一…就是小毛的品種和生長分佈範圍實在是太多了啦!呱嗚~全球各地從高山到平地,從熱帶到寒帶,幾乎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環境下都有他們的芳蹤,如果真要一一的介紹可能會要鴨王的小命啦~呱哈!所以囉~如果好友您真的想要栽培好您家中的小毛,毋庸置疑!第一步就是先辨識出她們的品種,然後去分析瞭解她們的原生環境囉~呱哈!

嗯~這樣的開頭說辭真是耳熟…這不就和豬籠草的基本栽種文說的一樣了嗎?!呱哈~是沒錯啦~不過…這可不是鴨王偷懶亂呱喔!如果您將生長在寒帶高山上的小毛帶到熱帶平地來栽培,那就不可能指望她們能夠生長的非常良好啦~呱嗚!所以不論您是想要栽培什麼樣的食蟲植物!先瞭解她們的生長環境是否是自己能力所及的,那才是一個務實且負責任的食蟲玩家喔!呱喔喔!

所以囉~不同品種的小毛會需要不同的栽培環境,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盡其可能的去模擬提供她們原生的環境,才能讓她們長得頭好壯壯、閃閃動人啦~呱哈!不過啊…話雖如此!栽培小毛還是有許多通則啦~鴨王在此提供分享一些栽培小毛的經驗分析,給予想要栽培小毛…或是剛進入食蟲圈子的蝕客玩家,一個基本廣泛的栽種法則來參考參考!鴨王不敢保證這些知識是什麼準則圭臬!也不能保證遵守它們就能夠讓您的小毛起死回生…這些都只是提供您一個參考的方向囉~呱哈!千萬記得!只有您最瞭解您家中的栽種環境!也只有您自己最清楚您的栽培習慣,想要培養出漂亮的小毛…還是要依靠您自己的努力囉~呱喔!


--------------------------《光線 Light》--------------------------
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一樣…除了少數生長在雨林地區的小毛外,大多數的毛氈苔都是喜愛光線充足的環境喔!呱哈~所以啦~如果想要把她們栽培的柔柔亮亮、閃閃動人,充分且優質的陽光可是絕對不可少的囉!基本上鴨王會建議您每天能夠給予她們4-6小時的光照,不過這還需要依據品種和季節來做彈性調整喔!喜愛全日照的小毛們最好是能夠盡量的給予她們充分的日照,以生長在熱帶氣候的寬葉毛氈苔D. burmannii為例!光照不足的問題往往都是發生在冬季,如果小毛沒有獲得充分光照…很容易就會讓可愛的水滴型捕蟲葉徒長變醜囉~呱嗚!反觀如果是生長在雨林喜愛陰涼的阿迪露毛氈苔,則要特別留意夏季的豔陽,尤其是中午過後的強烈陽光!如果一個不留意!很有可能讓您的阿迪露小毛變成燙青菜喔!呱嗚~此時最好能夠為她們加上遮陽網或是將植株移往陰涼處囉~

雖說每一種小毛對於光照的需求都不相同,但是…幾乎所有的小毛都是喜愛陽光的啦~呱喔喔!這點從小毛的另外一個別稱Sundew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把英文的Sundew拆開來分析的話,其中Sun就是太陽的意思,而Dew則是露水,所以小毛也有著太陽露水的別稱啦~呱哈!常有人問鴨王說:『為何我們家的小毛都沒有水株黏液呢?』鴨王都會建議嘗試慢慢增加小毛的光照時數和強度,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囉~呱哈哈!

寬葉毛氈苔 D. burmanni
光照充分健康閃亮的寬葉小毛


---------------------《介質盆器 Soil&Pot》---------------------
通常小毛們的根系大多非常的纖細繁長,為了避免傷及那脆弱的根系結構,栽培時應當選用顆粒細緻、透氣且排水迅速的介質,國外常見的小毛介質是採用1:1的泥炭土和砂,不過…由於台灣國內栽培用的園藝砂比較少見,蝕友也可以選用細顆粒的赤玉土和桐生砂等介質來代替,如果找不到無肥且合適的泥炭土話…(市場上大多混有肥)也可以使用栽培蘭花的水草來使用喔!

至於盆器的使用上盡量選用比較高深的盆器,並且依據不同生長環境和品種的小毛來分,如果是怕熱的小毛就選用透氣散熱較佳的瓦盆,同理如果是怕冷的小毛就選用塑膠的盆器即可,鴨王通常都是選用五吋的盆器來栽培比較順手說!如果想要移植小毛最好是趁小苗根系尚淺的時候進行,成株的毛氈苔在移植時就要格外的小心囉~呱!


----------------------《環境氣候 Climate》----------------------
呱呼~終於來到最讓人頭痛的地方!也是最重要的一節啦!呱哈哈~就和豬籠草有分高海拔和低海拔一樣!毛氈苔的生長範圍和氣候條件更是複雜多元,想要將世界上所有的毛氈苔都用同一種方式栽培,是絕對行不通也不可置信的一件事囉~如果說您是栽培食蟲植物的新手…鴨王強烈建議您先從台灣原生種,或是適合台灣環境氣候下的小毛開始嘗試吧!

如果您是居住在南部地區的蝕友,建議您可以從生長在熱帶氣候的毛氈苔開始,像是台灣原生的D. spathulata小毛氈苔D. burmanni寬葉毛氈苔和D. indica長葉茅膏菜都是不錯的選擇,這類的小毛需要高溫高濕的環境來栽培,這樣的氣候條件剛好適合台灣南部囉~呱哈!不過如果是北部的玩家也別擔心!只要在冬季留意加強光照漸少給水,這些小毛一樣也是可以過得非常快活的啦~呱哈!

一旦嘗試過熱帶小毛的熱情之後,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嘗試栽培亞熱帶的小毛囉~呱喔!這類的小毛通常生長在四季分明的地區,雖然和台灣一樣也會有夏季冬季之分,不過由於緯度、地形的不同,台灣夏季那動不動就超過35度的高溫,對這些異國來的小毛實在是太過炎熱了一些…很容易就會造成她們的熱衰竭和萎縮喔!呱嗚~不過啊!其實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在夏季做好防曬和遮陰!通常還是能夠渡過盛夏的啦~最常見的代表小毛有D. capensis好望角毛氈苔D. binata叉葉毛氈苔 和 D. capillaris絨毛毛氈苔…等等

如果您還覺得以上兩種氣候的小毛不夠過癮,那麼鴨王也可以推薦您栽培迷你毛氈苔系列囉~呱!這類的毛氈苔大多是生長在澳洲的地中海型氣候,雖然她們的雨季和台灣剛好相反,是屬於冬季下雨、夏季乾季的氣候,可是在溫度上的差異和台灣並不會差距太大喔!只要蝕友們能夠確實模擬出地中海型的氣候,想要栽培好她們也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啦~推薦好友們可以先從交種的迷你毛氈苔開始嘗試!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和收穫喔!呱哈~

呱呼~以上這幾種氣候的小毛都是比較容易在台灣栽培的…如果說您已經中毒頗深想要嘗試栽培寒帶或是球根毛氈苔的話,建議您最好能夠衡量一下自身的栽培能力和經濟條件後,再來做出決定和購買囉~呱呼!因為這些妖艷的小毛,生長環境和台灣的氣候差距頗大!如果沒有一些降溫的設備來補助加強的話…很難能夠讓她們長得水又美得喔!呱呼~所以囉~為了避免造成悲劇…不論是栽培什麼樣的小毛!鴨子們可以先上網Google搜尋一下資料後,再來決定是否要納入收藏和栽培囉~切記!量力而為才能長長遠遠喔!呱哈哈哈~


-------------------------《給水 Water》-------------------------
大多數小毛生長地區的土層深處,都有著充分的水源來提供介質穩定的濕度,鴨王建議蝕友們可以採用大水盤的方式來管理,也就是將多數的小毛盆器直接放置在大水盤內,利用大水盤的腰水來提供底部介質吸附水分使用,盡量避免使用過小的水盤或盆器來栽培,以免在陽光直射下底盤水溫快速提升,造成盆土急速乾燥或是過熱喔!當然!除了穩定的供應水份外,也要留意部份生長氣候有乾雨季之分的小毛,切勿搞錯給水時機而導致小毛往生囉~呱嗚!

※ 想瞭解如何提昇環境濕度的話請參考此篇文章連接

----------------------------《結論》----------------------------
呼~沒想到居然又打了這麼多字!呱哈~不過…老實說栽培小毛絕對不是這些文字就可以囊括的,小毛的個性喜好差距頗大!如果您真的是愛毛如痴的玩家,就一定要分別去瞭解每一種小毛們的原生環境,並且依據當地的原生環境去模擬栽培她們!總之~雖然這篇文章寫了一大堆阿拉阿雜!實際上,卻也等於什麼都沒寫說~呱嗚!希望好友您能夠諒解鴨王的用心和植物的多元,也希望這些小小地經驗能夠幫的上您,喔!對了~如果好友您想要針對小毛更進一步的話!可以參考看看鴨王依據品種分別撰寫的食蟲報告書,應該能夠給您延伸的閱讀與參考囉~呱哈!

那麼最後還是要感謝各位敬愛的鴨子們,能夠耐心看完鴨王東呱西扯的文章喔!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希望您還喜愛本期的食蟲知識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