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昇栽培環境的濕度呢?

呱哈哈~從標題來看…也許有許多蝕友會覺得奇怪~好像很少看到鴨王在談關於濕度這個話題的…為什麼現在突然想要來撰寫這個主題呢?呱哈哈~老實說~本來小鴨王也沒有打算要寫這篇文章的…

如何提昇栽培環境的濕度呢?
實在是有太多熱情的蝕友們一直在詢問這類問題,為了能夠一次解答大家所有的疑惑!鴨王將所有可能提昇濕度的方法和經驗整理起來,在此和大家分享討論囉~呱哈!還請各位多多指教啦~呱!

在開始分享有哪些方法可以提昇濕度前…先讓我們來聊聊『為什麼要提高濕度?』『提高濕度有什麼好處?』這些問題吧!呱哈~這必需要從食蟲植物生長的原始環境開始說起囉!如果您有看過鴨王撰寫過得【食蟲報告書】或是如何栽培豬籠草毛氈苔基礎篇文章的話~應該就會發現大多數的食蟲植物都是生長在雨林、沼澤…或是溼地…等等這類濕度非常高的環境中!所以囉~高濕度的環境可以讓家中的食蟲寶貝宛如置身老家!不但生長的速度會提昇外…也會長得更漂亮、壯碩喔!

雖說在都市栽培…沒辦法和原生地那超過80%的超高濕度相比…可是台灣四面環海!又有中央山脈當作屏障蓄積水汽,幾乎全年都會下雨…沒有非常明顯的乾季說~呱哈!不會像國外會有那種30%以下…乾到會被靜電給電到的氣候啦!所以囉~基本上只要您的食蟲植株根系夠健康的話,其實將她們栽培在一般的室外環境就可以囉!呱哈~大多數需要提高濕度來維持生長的都是小苗或是孵種子較多啦!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來看看有哪些方法吧!


〈方法1〉減少空氣流通的自然法
想要提昇空氣濕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先降低空氣的流通度啦!其實植物和土壤本身就會釋出水份和氧氣,只要減緩空氣的流通速度!濕空氣就會被維持住!而濕度自然而然的就會漸漸提昇囉~呱!如果您是將植物栽培在透光窗戶或是採光罩室內的話…只要將窗戶關閉或是留下小縫減緩空氣流通,就能立刻提昇栽培環境的濕度囉~呱哈哈!


〈方法2〉套上透明塑膠袋的悶植法
假如您是將植物栽培在戶外或是陽台等開放空間的話…也是可以將植物套上透明的塑膠袋來維持高濕度啦!雖然這是一個極為便利也成本不高的方法…可是…採用這類悶植的方式有諸多需要留意的地方喔!由於植株在袋內的密閉空間狹小,雖然濕度能夠快速提升到90%以上…可是在夏季卻也很容易因為溫室效應,而造成袋內的溫度飆升過快喔~呱嗚!

此外,在這種密不透氣又溫暖潮濕的環境下!黴菌的生長速度也會非常的驚人!只要稍不留意…很有可能會對植株造成傷害啦!所以啦~如果您想要採用悶罩這類栽培方式的話~最好是利用高筒長條、透光度佳的透明塑膠袋,將袋頂完全打開以利熱氣排出和適度的空氣循環,才不會讓植物活受罪啦~呱哈!


〈方法3〉利用大面積的水盤腰水法
接下來要介紹的方式也是鴨王常常使用到的一種,那就是將植物連同盆器直接放置在大面積的水盤內栽種,這樣的方式最適合用來栽培介質需要長時間維持潮濕的食蟲,像是毛氈苔或是瓶子草、捕蠅草這類的食蟲植物最佳!採用水盤腰水的方式除了能夠提昇周遭的濕度外,也能夠減輕給水管理的負擔囉~呱哈!因為您可以不用費時費力一盆一盆的去澆水,只要將水倒入到水盤內…維持2-3公分的高度,介質自然而然就會透過毛細現象將水份吸收囉!不過…如果您是選用混合介質的話…要留意介質的調配,不能選用密度過低或是顆粒過大不吸水的介質喔!呱哈~


〈方法4〉多叢植株密集栽培法
假如您和小鴨王一樣!中了頗深的蝕毒!喜愛收藏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的話~也可以將同類的食蟲植物集中起來栽培,先前就有提過植物會自然的釋放水汽…所以只要將她們成群結隊的擺放在一起,就能夠提高該區域的環境濕度囉!呱哈哈~當然!聚集植株的數量越多~效果越佳喔!


〈方法5〉舊魚缸、整理箱、保麗龍箱栽培法
除了之前介紹的套袋法來減少空氣流通得方式外…也可以利用家中常見的廢棄箱子來當作栽培的器具喔!像是有破洞的舊魚缸或是買水果魚貨剩下的大保麗龍箱,都是非常適合拿來應用的栽培道具啦!呱哈~將植物擺放在裡面就可以非常輕鬆的提昇濕度喔!尤其是擁有蓋子的保麗龍箱保溫隔熱的效果最佳,只要稍微利用一些技巧就能夠變成簡易的小冷房!用來栽培一些需要低溫環境的食蟲植物囉~呱哈!有興趣的蝕友可以看看《簡易降溫小設備 》這篇文章喔!


〈方法6〉盆表鋪水苔栽培法
相信有許多蝕友也和鴨王有類似的經驗…那就是不喜歡用全水苔的介質來栽培食蟲植物!尤其是一段時間需要更換介質多年生的豬籠草,因為如果使用全水苔栽培的話很容易造成根系和水苔打結,難以移除球根附近的老舊介質說~這對有潔癖並且喜愛檢視根系狀態的鴨王來說,實在是件非常讓人頭痛的問題啦~呱嗚!

不過話說回來…水苔的保水能力非常的好!吸飽水份的水苔除了可以提供根系穩定的供水外,也能透過蒸散效果讓周遭的濕度提昇不少喔!更棒的是水苔能將烈陽的高溫隔離避免盆內的根溫提昇,實在是好處非常多的栽培介質啦~呱哈!所以囉~為了發揮水苔的優點!避免缺點!鴨王會建議蝕友們放在盆內包裹根系的介質,依舊是採用我們所喜愛容易更換的泥炭混合介質,只要在介質的表面鋪上一層水苔來栽培,(乾燥水苔也可)如此一來不但能夠方便換土又能達到保溼降溫效果啦!呱哈~

但是採用此一方式來栽培可要留意一個問題!那就是由於水苔的吸水力非常強,如果澆水的時候沒有徹底的澆透的話…很容易造成表面的水苔雖然潮濕可是底部介質卻過乾的現象喔!如果長時間一直沒有留意的話…植株的根系會為了吸收水份,而漸漸的往上層的水苔來生長深入喔!呱嗚~這樣的話又會造成根系和水苔糾纏不清的老問題啦!所以澆水時一定要確實澆透到盆底流出多餘的水份才行喔!除了表面鋪水苔外…也可以有效利用老舊的水苔喔!將一些使用過得老舊水苔擺放在水盤上,然後再把植株直接擺放到這些舊水苔上頭,等於就是利用舊水苔來當作墊底,除了可以避免水盤積水滋生蚊蠅外…也可以達到空氣加溼的作用喔!


〈方法7〉自動化設備加溼法
以上的六種方式都是省錢卻需要稍微費神的方式,如果遇到栽培面積廣大或是栽培環境比較惡劣的話,鴨王是建議可以考慮採購一些加壓造霧的設備,並且搭配定時的電子器來使用的話!就是一套不輸給專業溫室的自動化加溼器喔!詳細請參考《清涼一夏》《清涼一夏Part 2》這兩篇文章囉~

呱呼~以上是鴨王提供給各位的七種方式啦!希望各位還喜歡本期的食蟲知識囉~呱哈哈!祝福大家都能夠栽培順心、健康快樂啦~同時也感謝您的耐心收看囉~感恩感恩喔!

留言

  1. 我能跟你買幾株食蟲植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呱唉哈哈哈~真的非常感謝您的支持與惠顧喔!不過食蟲植物和其它植物一樣…都不適合配送打包!因此小鴨都會建議蝕友們去自家附近的花市選購就可以啦~不一定要和小鴨買啦!如果真的想要找小鴨的話…又是居住在北台灣的蝕友,可以到臉書搜尋「台灣蝕會」加入粉絲頁,查看活動就可以知道什麼時候會去台北建國花市囉~至於其它地區的蝕友也可以上網搜尋「台灣蝕苑」的網站!首頁就會有公告各個據點啦!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