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豬兒是否光照充足呢?

不說您也許不知道~雖然植物不像人類一般!可以用言語和動作來傳遞自我的意念,可是他們還是會用其他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喔!?想要和植物交心就必須要懂得她們的語言啦~

不同光照環境下的N. truncata
當然!您家中的豬兒們也是如此喔~呱哈!到底她們過得是好還是壞?!吃得飽睡得好嗎?這些都可以透過一些徵狀來分辨出來喔!好啦~那麼就讓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吧!呱哈~

陽光!和大地與水源同樣重要,是孕育這世上生命的核心元素之一,除了先前鴨王探討過得水質問題外,栽培食蟲植物最重要!也最常被大家所混淆的,就是光照的問題啦~呱喔喔喔!不知為何~人們總是認為像是豬籠草、毛氈苔或是其他食蟲植物…都是生長在陰暗濕冷、不見天日的密林角落之中,如果給予她們太多光照的話,就會讓她們搭上回老家的列車說~可是往往這樣的觀念,或許就是造成您的食蟲栽培不順的原因喔!

其實啊~食蟲植物也和其他的植物一樣,需要充分的光線來進行光合作用和新陳代謝,如果您沒能提供給她們足夠的光照時數和品質,很容易就會造成植株的虛弱和生病喔!輕者~影響增長速度和捕蟲器的美觀!重者~造成生長停滯或是回老家報到喔!呱嗚~所以啦~充分的光照是栽培好食蟲植物的基本要件喔!

可是…食蟲植物有那麼多種…光是豬籠草就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原生種,而每一種豬兒的習性和喜好都不相同,要怎麼知道家中的豬寶貝們是需要多少光線呢?!呱哈~這個時候啊~如果能夠看的懂豬兒們的話語,從豬兒的症狀型態來判斷,就能夠慢慢找到正確答案囉~呱哈!呼~老實說!想要完全準確的判斷出各種不同品種豬兒們的狀況,是需要非常非常多年的栽培經驗和知識才辦得到的!這不是鴨王有能力傳授給各位的說~所以啦~鴨王只能透過幾項簡單的基本原則,提供給您參考判斷您的豬兒光照是否充足囉~呱哈!

為了能夠讓鴨子們清楚分辨出彼此的差異,鴨王從豬圈中選了兩顆同是N. truncata的寶特瓶豬兒來,從上頭第一張圖片來看,左邊的那顆是屬於光照不足的寶特瓶豬兒,而右邊的那顆則是接受全日照的寶特瓶豬兒,從葉片的生長態勢來看,鴨子們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光照充足的豬兒葉片是一片比一片還要來的大片,而光照不足的豬兒則剛好是完全相反~

充分光照的葉
這兩顆豬兒都是屬於N. truncata寶特瓶豬兒,而當我們把這兩顆豬兒的葉面拉近來看,光照充足的豬兒除了擁有光滑亮麗的葉面外,葉子的色澤也會呈現稍微帶黃的青蘋翠綠色,而且葉片也比較富有彈性喔!呱哈~

光照不足的葉
可是如果是光照不足的葉,就會呈現出黯淡無光的深綠色,而葉片的大小、品質和彈性也都比較差喔!呱嗚~鴨子們可以從以上面兩張圖片相互比較,明顯的觀察出彼此的差別來囉~

光照充足的瓶子


光照不足的瓶子
除了葉面的表現外,瓶身的表現也差距頗大,不用多說~享受充分光照的豬兒,除了瓶子尺寸大上許多以外,瓶身的特徵和花紋也都非常鮮艷迷人喔!相反地~光照不足的瓶子表現上就顯得遜色許多囉~呱嗚…

光照過度而灼傷的葉面
當然!除了有光照不足的狀況外,也有光照過度的情形囉~呱喔喔!有些豬兒的原生環境就比較偏陰,如果長時間的光照和過度強烈的日曬,很容易就會傷害到她們囉~呱嗚!以這顆N. eymae艾瑪豬兒為例,她的葉片就出現許多明顯的紅斑和凹孔說~當豬兒出現這類灼傷脫水的這葉面時,這也就表示~您要將這類的豬兒們安排到比較陰涼的地方囉~呱!

呱呼~說著說著又到了結尾啦~呱!以上這些都是鴨王的一些小經驗談,說不上是什麼絕對的鐵則,只能算是給各位參考判斷的一個依據囉~呱!希望有幫的上忙啦~呱哈哈!感謝各位耐心的收看喔!感恩感恩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