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蠅草的水傷

最近剛好遇上了南方颱風帶上來的外圍環流和北方下來的東北季風,形成了冷熱交錯的共伴效應…為北台灣帶來非常驚人的雨量和風勢,小鴨這裡就一連下了連續五天的大雨,有些時候甚至超過豪雨說~在連日的雨彈攻擊下…就連許多喜歡潮濕的食蟲植物也無法忍受,像是鴨王家的小捕葉上就開始紛紛出現明顯的水傷痕跡囉~呱嗚!

受到水傷的捕蠅草
那麼到底什麼是水傷呢?水傷對於植物的影響又會有什麼呢?難道這些喜歡高濕環境下的食蟲植物也會有水傷這個問題嗎?!如果真的要聊這些問題的話…可就要花上不少時間詳談…小鴨還是簡單扼要的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呱喔!

所謂的水傷…顧名思義就是被水所傷啦!(這不是廢話!)呱哈~別激動~其實水傷大多都是和水有關造成的傷害…最常見的有兩種…第一種是在給水的時機有誤而造成的傷害…舉例來說就像是硬是要在大太陽底下跑去澆水一樣…很容易就會讓積留在葉表的水珠產生放大鏡的效應…也就是把陽光聚集而讓葉面被強光所灼傷喔!

不過因為食蟲植物…大多數都是生長在雨林或是溼地,在這水源充足的地區她們的葉子大多都有快速排水的功能,像是豬籠草的葉身和構造很容易就會把多餘的水排掉,不太會累積水在葉表…因此較少會有第一種類型的水傷產生喔!所以這次小鴨要提到的水傷是屬於另外一種模式…也就像是陰雨鋒面來襲…長時間的缺光和過多的水分,就會讓植株的葉面組織開始出現浸潤的水傷,在此先讓咱們看看平常健康模樣的小捕照片吧!


光照正常健康沒有水傷得小捕
在沒有受到水傷且健康的小捕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捕蠅草的葉夾和葉身都很翠綠,並且富有彈性和活力,用手摸起來就是非常扎實感,那麼一旦出現水傷得時候…又會變成怎樣呢?!小鴨在此也提供同一棵植株的小捕來給大家參考,


受到連續大雨灌淋後水傷的小捕
蝕友們應該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在長時間且大量的下雨之下…小捕的葉身開始出現變色,尤其是在葉子的邊緣或是葉壁比較輕薄的地方更是明顯,這種葉面組織因為水量過多導致的組織浸潤發軟的現象…就是一種水傷的明顯痕跡喔!呱喔~嚴重一點的水傷,葉面的組織甚至會成現透明腐敗的情況…這時候如果還沒有緊急處理的話…就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囉~


像是圖中的小捕是受到連續大雨第四天的時候所拍攝的…植株的葉面組織已經開始出現了明顯局部的水傷痕跡,這時候就是必需要儘速將受到水傷得植株拿到屋簷內…不要再讓植株淋雨…也不要讓植株的根系盆土繼續泡水…只要保持介質透氣…和葉子表面不要再給水…植株就有機會能夠慢慢的恢復消化掉過多的水分,葉表半透明的水傷痕跡也會慢慢的恢復囉~呱喔喔喔!


最後總結一下…雖然食蟲植物大多都喜歡生長在高濕環境下,不過她們偏愛的還是空氣之中的高度濕度而不是介質含水喔!小鴨都會建議蝕友們給水要按照土表乾了再給水的頻率,就算您是採用盆底墊上水盤的腰水法來提供水分也沒關係…只要遵守等到土表摸起來乾燥了之後再注水到水盤中即可,千萬不要一直不停的給水…而忽略掉植株也要呼吸和陽光啦!在此感謝各位蝕友們的閱讀囉~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

※ 關於提昇空氣濕度的方式…蝕友們可以參考之前撰寫的文章連接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