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sera spatulata 小毛氈苔

今天要來分享討論的食蟲報告書是小鴨在台灣地區紀錄和觀察到的小毛氈苔喔!在開講之前小鴨還是要提醒各位蝕友們,既然是原生在台灣的食蟲植物…咱們就讓她們原原本本的生長在原本的地方吧!只有一年生得她們就算您挖回去種植…開完花後一陣子也會自然壽終正寢喔~呱呼!

D. spatulata 台灣原生小毛氈苔
因為生命的週期短…再加上小鴨不希望小毛們被當成商品來販售產生價值…進而導致好像變相鼓勵商人去摘採挖取破壞原生地,小鴨在此也就不再額外討論如何栽培本款小毛,單純就是介紹小鴨是如何在野外發現到她們,還有一些她們生長的習性和環境囉~呱喔!


----------------------------《前言》----------------------------

最早發現到小毛氈苔的時間應該是快要過年的時候吧?當時小鴨就已經有栽培不少食蟲植物了說~但是一直都沒有看過生長在野外的原生食蟲植物,年關將近總是有許多事情想要趕著完成,畢竟大夥都希望能給今年劃下一個完美的逗點啦!或許是食蟲之神聽到了小鴨王當時的懇求吧!?就在一次因緣巧合之下…終於…小鴨王見到夢寐以求台灣原生種之一的食蟲植物囉~呱喔喔喔!雖然後來小鴨在北台灣還有很多地區和次數看到原生小毛們…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是記得當初發現到第一棵小毛時的驚訝和喜悅喔!呱哈哈哈~


話說那是某天週休假日的午後,鴨爸和鴨媽認為由於先前天氣一直都很差,運動不足又曬不到太陽,想要利用天晴的時候上山走走、動動筋骨才行,於是小鴨王就帶著鴨爸、鴨媽一塊上山散步去囉~由於這山距離鴨窩不遠,大約只要3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所以鴨王一家常常來這散步運動,來過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了說~


也許是當天心情太好或是天氣絕佳,鴨王山路開得比平常要快些…當鴨子一家到達目的開始走到一半時…鴨媽居然說感覺到頭暈不舒服,好像是暈車一般…呱嗚!鴨王只好停下腳步暫時休息一下,就在這個時候…就是那個時候…鴨王忽然留意到在路邊的山壁上,有著一顆顆小小熟悉的紅色身影,在鴨王的一聲驚呼下~鴨爸鴨媽也跟著來看…

沒有錯耶!還真的是小毛氈苔喔!這些紅通通的小傢伙是台灣原生種的一種毛氈苔,也是最常出現在野外給人看到的小毛氈苔喔~她們的英文學名叫做 Drosera spatulata 和之前小鴨撰寫過得寬葉毛氈苔 Drosera burmanni,還有長葉茅膏菜 Drosera indica 一樣都是台灣原生種的毛氈苔之一喔!屬於一年生得她們生長在北部地區的不少山區,由於植株的體積小…(大概就和1圓和5圓硬幣那樣大小)所以有很多時候就算她們靜靜的長在那裡…一般民眾路過也不會發現到喔!呱哈~

話說小鴨當時能夠發現到她們真的是非常的幸運啦~活在台灣這麼多年的歲月裡…(說得好像很老了一樣)終於讓小鴨王見到了台灣原生食蟲植物的英姿,雖說這樣實在很對不起鴨媽,不過…真的很高興鴨媽當天有暈車啦~也因為有鴨媽的頭暈…才讓鴨王停下步伐來,察覺到路旁這些可愛小毛們的存在囉~呱喔喔喔!


----------------------------《棲地分析》----------------------------

呱哈~講完發現小毛故事的前言之後,接下來就是小鴨王要來做功課的時間啦~小鴨王後來仔細的檢視了這條山路,發現並不是整路都有小毛們的蹤跡,小毛大多會挑選在合適的地方開始繁殖,就像是一個部落一個部落一般,通常只要找到一棵小毛,就會在四周發現其他小毛的蹤跡,


所以啦~為了能夠追蹤這些小傢伙可能出沒的足跡,鴨王就開始留意起這些小毛部落的環境特徵,希望能夠藉此多瞭解小毛們的特性,也能夠推測出其他可能有食蟲植物的地區囉~OK!就讓鴨王先從介質開始說起吧~這裡的小毛和一般的食蟲植物一樣,喜歡生長在土壤貧瘠的環境,


土壤貧瘠不一定就只有酸性的泥碳土而已喔!像這裡的山壁大多是由陡峭的石塊層積而成,質地堅硬平滑使得有機質難以累積,頂多就是一層薄薄的沙土覆蓋著,在經過大自然的風吹雨打後,黏附在這些岩層變皮上的一小層塵土罷了!這樣的沙土不足以提供其他植物成長的養分,所以除了淺根的小草或苔蘚外,沒有什麼高大茂密的植物會在上面囉~或許也因此小毛們才得以安居於此啦~呱!

講完介質之後我們再來聊聊水質,由於北部的山區常常下雨,岩層之間大多含有豐富的水份,這也就符合食蟲植物喜愛高濕度的環境條件囉!除了山上本來空氣濕度含量就偏高以外~鴨王也順道帶了水質偵測筆T.D.S. pen,(有興趣的可以請看本文連接去測量這些自然湧出的山泉水水質,發現當地的水質品質依據區域有所差異,好得地區大約20~35ppm左右,較差的地方約為70~90ppm,(比台北的自來水 50ppm 要高上一點點)這或許是因為經過不同岩層過濾的關係吧!?不過!無論如何~這裡的小毛可是享受著天然的雨水,在水的品質上應該是不會太誇張囉~呱哈~

那麼有了適當的介質與水源後,就保證一定會有小毛的聚落了嗎?呱哈~其實不然~小鴨王後來發現小毛們非常喜歡生長在陽光充分的地區,有些山凹處雖然擁有濕度極高又充沛水源的環境,可是光照不足一樣還是找不到任何小毛的蹤跡喔~所以囉~為了要瞭解小毛對於光線的需求,小鴨王不得不拿出另外一項隨身攜帶的秘密武器…《指北針》來瞧瞧小毛們所喜愛的風水和方位啦~呱哈!


雖然這一路上有許多不同方位的小毛部落,可是多數的小毛部落都是面向南方或是西南處居多,而這種座像的小毛族群們大多生長茂盛,也比其他不同座像的小毛要來的紅潤且大顆,這或許也就顯示說~每天只能照到半日照的東、西兩方位,對於喜歡陽光充足的小毛來說可能還是不太夠的…那就更不用提不但照不到光照風還很強的北向山坡啦!只有一天可以享受到超過八小時以上的南向山坡地,才足以稱得上是小毛們居家的首選喔~呱哈!

呱呼~講了這麼多小鴨王自己也累了~呱哈!(一直在山坡上爬上爬下的說…)話說這些都只是小鴨王自行觀察小毛居家後的合理推理啦~並不能夠代表什麼正確的結論喔!還請蝕友們能夠用輕鬆的態度去看待和參考就好,感謝您這樣一路上聽著小鴨一直囉唆到現在囉~呱哈!最後還是再次提醒各位…小毛氈苔是台灣最容易被看到的原生食蟲植物,她們通常匯出現在新竹以北的山區,像是北投的陽明山、石碇、深坑、汐止的五指山、金山…等等好多地區,小鴨都有看到過這些小毛氈苔的芳蹤喔!

如果您有機會看到她們的話…請保留住她們最原始的面貌,不用刻意的去挖取,因為當地的土壤充滿未知的病蟲菌,小鴨王非常不建議去採集植株啦!假如您真的想要嘗試栽培看看的話…可以利用春末夏初小毛們的花季,去找尋已經有開花過得小毛們,只要確認花苞已經成熟轉黑,那麼摘下一棵成熟的小花苞就擁有非常多的種子可以拿回去種啦!這樣既乾淨又不會破壞當地環境的外表囉~呱喔喔喔喔!最後小鴨就用這已抽出花梗即將開花的小毛來向各位道謝啦~感謝您的熱情收看,祝福各位都能心想事成、栽培順心喔!希望您還喜歡這一期的食蟲報告書囉~呱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