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鬥瓶子草的根粉介殼蟲

呱呼~雖然說食蟲植物是獵捕昆蟲為食的植物…但是有時也和一般的植物一樣會遇到一些討厭的蟲害說~其實依據不同品種的食蟲植物也會有特定的病蟲害!像是先前介紹過得蚜蟲就是毛氈苔常見的蟲害之一,而今天要和蝕友們聊得則是瓶子草容易中獎的蟲害,

被根粉介殼蟲所寄宿的翼狀瓶子草S. alata
雖然瓶子草偶爾也會遇到像是薊馬或是毛蟲這類的蟲害…但是最可怕也最討厭的還是這根粉介殼蟲啦!正所謂『明槍易閃、暗箭難防』看得到的還比較容易預防…但是看不到的就真的是很難去防範和應對囉!呱嗚~接下來就讓小鴨王來和蝕友們介紹一下這討人厭的虫虫吧!

無精打采的瓶子草可能正遭受根粉介殼蟲的侵襲
話說這討厭的根粉介殼蟲大多都是寄生在植物的根部,靠著吸取植株根系內的汁液來維持生活和繁殖,由於她們都是躲在土壤之中活動所以植株表面並沒有明顯的虫跡,如果說您的瓶子草在生長季中明明應該正常穩定的生長…但是卻出現生長遲緩、老葉枯黃或是植株脫水的現象時,就要特別懷疑是否已經遭受到根粉介殼蟲的危害囉~呱喔!



根粉介殼蟲的卵囊
由於根粉介殼蟲的蟲體小…很不容易發現他們的蹤跡,想要知道植株是否有遭受到根粉介的侵襲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將植株從盆器倒出分離看看是否有白色的粉狀棉絮在土中,或是直接觀察盆底排水孔附近的介質是否有這些白粉物體,這些白粉狀的棉絮就是根粉介殼蟲的蟲卵!呱嗚~如果已經有這些粉狀物體的話就表示蟲害程度已經開始擴大了!必需要儘速清除處理這些蟲蟲以避免植株越來越衰弱囉~呱!



躲在土壤之中的根粉介殼蟲
在開始講解如何對抗這些討厭的小蟲之前…先來瞭解認識一下對手的背景資料是最好的啦!根粉介殼蟲算是同翅目介殼蟲科的昆蟲,蟲體的長度大約1~4mm左右(上圖尺表一格為1mm)也就是和那些寄宿在樹幹枝條間常見的介殼蟲一樣同科,英文有叫做Scale insect或是mealy bug,他們最常寄生在植物的根部利用刺吸式的口器來吸食汁液,危害的植物品系非常廣泛…對於多肉植物來說更像死神一般!

根粉介殼蟲大多喜愛溫暖乾燥的環境,所以夏季正是他們生長繁殖最快的時候,除了胎生外…成熟的蟲子也會利用產卵的方式來繁殖,他們大多會把卵囊產在那些白色的棉絮之中,而這些卵囊只要2~4個月就能夠孵化到成熟的蟲體,只要被他們盯上的植株通常都不會過得太好!蟲發初期地表的植株都不太會有明顯的跡象,等到根粉介蟲繁殖到一定數量密度時…就會開始出現老葉發黃或是生長緩慢、植株脫水的病徵,如果持續讓根粉介繁殖下去的話…很容易會因脫水或是根部傷口受病菌感染而死亡喔!呱嗚~



將瓶子草的根土去除並且泡水清洗


從根系游離出來漂浮在水表的粉介殼蟲
由於根粉介殼蟲會在土壤之中大量繁殖,所以一旦發現植株受到感染之後必需將其土壤和植株分離,並且清除掉這些已經被根粉介蟲污染的土壤避免重複使用!此外為了要讓藥劑直接碰觸蟲體確實驅離這些討厭鬼…在把多餘的土壤和植株分離清除之後,小鴨王通常都會先準備一桶清水來沖洗一下植株根部的餘土,只要將植株的根部浸泡在水中稍微搖晃一下,很快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的白粉從根部漂浮起來,這時就可以輕易的看到不少根粉介蟲在水上不停掙扎喔!上圖中的綠色箭頭所指處就是其中一隻討厭鬼啦!呱哈~


徹底將瓶子草全部浸泡在藥水中
不過可別因為有蟲體漂浮到水面而就輕敵了喔!呱嗚~這根粉介和其他介殼蟲一樣體表都有一層粉臘的物質保護他們,就算被水淹也不會溺死或是窒息死亡喔!呱呼~想要好好消除他們就必需要用上一些特殊的藥水,當然!小鴨王一直都不建議蝕友們去使用有毒性的農藥,而是盡量使用沒有毒性又能夠輕鬆取得的物品來當使用,在此小鴨王是使用花市和農用資材行可以購買到的藥劑,也就是專門針對介殼蟲來處置的無毒有機藥劑,這種藥劑通常都需要加水稀釋!使用起來就和肥皂水很像,

蝕友們如果不知道要去哪裡購買藥劑的話也沒關係…可以使用一般家中常用的塊狀肥皂搭配清水戳揉後,就可以製造出一盆去除粉介殼蟲非常好用的藥水囉~呱哈!至於肥皂水的濃度部份…並不需要太過刻意去計算,只要戳揉到拍打水能夠產生泡泡摸起來會滑滑的就可以啦!接下來就是要將瓶子草整株連同根部一起浸泡在肥皂水中,讓肥皂水去破壞根粉介蟲體表的那層粉狀物體,如果蝕友們擔心效果不夠強的話也可以加入一些苦煉油,來加強藥水的滲透和展著性喔!(濃度只要500-1000倍即可)通常只要完整浸泡約30分鐘左右…小蟲們就會投降了說~但是為了能夠讓寄宿在根部的根粉介蟲兒們徹底死心分離,小鴨王都會建議蝕友們能夠泡到1個小時左右啦!呱哈~


浸泡完畢的瓶子草根系變得非常乾淨
在浸泡完藥水之後可別忘了再用清水把植株清洗一次喔!呱~除了可以避免鹼性的肥皂水影響到喜愛酸性土的瓶子草生長,也能夠將最後那些賴在根部奄奄一息的蟲蟲們沖離植株啦!在徹底清洗完植株之後就可以把瓶子草種回全新的土壤介質中囉~由於植株已經換盆換土又驚動到繁瑣的根系…所以可別忘了要給瓶子草們一段時間適應一下新的環境喔!建議您可以將她們先擺放在明亮但光線不會直射的地方一陣子,等到頂芽有開始繼續在生長的時候再來慢慢加強光照囉~以上是小鴨王用來和根粉介殼蟲激鬥的案例說明,在此提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呱哈哈哈!希望您還喜歡本篇的食蟲知識文章,也祝福您一切栽培順心啦!

※ 延伸閱讀:台灣花卉園藝月刊 - 非洲堇蟲害之根粉介殼蟲簡介
※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 - 介殼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