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蠅草的勁敵「蟎」!

在天氣慢慢的轉暖之後…討人厭的害蟲們又漸漸出來作亂啦~以往小鴨王總是會以豬籠草的害蟲為主要介紹對象…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小捕容易遇上的對手喔!呱呼~

捕蠅草的勁敵
只要是種過植物的人都知道…害蟲這玩意…越小越討厭…雖然比較大隻的蟲子…像是毛蟲或是甲蟲之類的…對於植物的傷害速度很快!一下子就會損失好多片葉子,或是一不注意頂芽就被咬掉,還是葉面出現不少缺角,但是最讓人討厭的其實還是那些小到豪不起眼的傢伙啦!

是的!那些吃得很快的毛蟲、蝸牛反而容易被發現,接下來只要尋找一下案發現場附近很快就能找到兇手,移除之後就能夠有效控制植株傷害的範圍囉~呱!真正可惡且頭痛的其實都是那些小不拉巴的迷你虫啦~像是先前介紹過得 薊馬 就是最佳的案例!呱嗚~由於它們的體積小…肉眼難以察覺…(除非您是鷹眼)往往要等到植株受到大規模感染和傷害之後…才會發現到這些小惡魔們的存在啦!呱嗚嗚嗚~


至於今天要介紹的對手也是和薊馬一樣讓人討厭…由於它們的體積小…就算從您的眼前晃過…蝕友們往往也不太會去在意和發現它們喔!呱呼~如果蟲子的數量和密度不高的話…更是毫無感覺!但是一旦蟲子的數量一多…就會造成植株嚴重的傷害囉~


講到這蝕友是否已經猜到今天要介紹的害蟲是什麼呢?!其實前面的圖片之中已經有拍到不少它們的身影囉~不知您是否有留意到呢?!呱~ 什麼?!完全看不到?呱哈哈哈~如果您看了那些圖片老半天還是毫無頭緒,那也是正常的啦~因為那些小蟲實在是太小太迷你了,
就算小鴨王已經使用微距鏡頭來拍攝也一樣很小啦~呱呼!


為了不讓蝕友們眼睛脫窗的看著螢幕一直尋找…小鴨還是幫大家標記一下,方便大夥來觀察吧!是的…注意到了嗎?!紅圈之中的那個小小紅點,就是今天咱們要聊得害蟲『葉蟎』啦!呱喔~


葉蟎非常細小…蟲體的身長大概只有0.2到0.9mm這點大…就連大家常用的0.5mm的自動筆芯有時都比它們還要大說~在肉眼之下大概就和之前的幾張圖片一樣…就是個小紅點,為了方便解說…小鴨是使用高倍率的micro微距鏡頭拍攝,蝕友們才能從圖中看出來這小討厭鬼的大概面貌如何囉~由於它們擁有好幾隻腳看起來就像是紅色的蜘蛛一樣…所以多數的農民和學者也都稱呼它們叫『紅蜘蛛』喔!


紅蜘蛛的英文學名是稱作 葉蟎科 Tetranychidae  品種繁多…大多數會被列為農害蟲的都是吃素的,也就是以穿刺的口器來促入植物的葉表來吸食汁液,這點和薊馬非常類似…至於被它們盯上的植物…往往會出現葉色變淡、轉黃或是葉表出現坑巴等凹洞,這都是因為紅植株附著在業表吸食汁液所造成的傷痕,蝕友們可以觀察上面的圖片就能發現到原本的綠葉變黃,葉綠素完全都被這些密密麻麻的紅蜘蛛給吸光啦~呱嗚!


那麼捕食獵物這麼厲害的小捕為何無法將這些傢伙給捕捉呢?!原因當然很簡單~那就是紅植株實在是太過迷你啦~它們小到就算爬進捕蠅草的夾子裡也無法觸動感應毛,因此才會讓這些傢伙在小捕的身上爬來爬去如入無蟲之境界,至於被紅蜘蛛給纏上的小捕會變成什麼模樣呢?!簡單來說~和其他植物一樣…葉綠素會被吸食,因此整體的植株看起來會顯得偏白偏黃,夾子的尺寸明顯變小…內夾變得不紅…或是出現脫水的情況,葉子的表面會出現明顯的凹痕,坑坑巴巴的就像月球一樣…


當您發現您的小捕怎麼看起來無精打采、顏色黯淡的時候…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是被紅蜘蛛給纏上囉~呱嗚!仔細檢視一下栽培的環境和條件!確定沒有缺光的問題,介質也沒有用錯!再加上氣候合適不會對小捕造成傷害…那麼就要好好得考慮可能就是遭受到紅蜘蛛的侵襲囉~呱!這時候只要您用放大鏡在植株的頂芽或是嫩葉處觀察…假如有出現紅色的點點…在用小筆毛刷去碰碰這些紅點…如果紅點會開始慢慢的爬動…那麼八九不離十的就是啦!


當紅蜘蛛的蟲害發生時…小鴨通常都會調配適合該植株的藥劑,以小捕為例…由於捕蠅草對於介質和藥劑比較敏感…為了避免傷害到小捕…蝕友們可以調配稀釋肥皂水,或是甲殼素之類的無毒藥劑來噴灑囉~當然…也可以和網路上的花友們一樣用奶粉來噴灑,小鴨都有嘗試過…利用紅蜘蛛貪吃會把自己給撐死的特性,噴灑用水沖泡稀釋的奶粉來給紅蜘蛛吃到爆炸,不過這樣的方式小鴨事後都會覺得有一些酸臭味…因此才會選擇其他的藥劑來使用啦~畢竟不是人人家裡都有奶粉可噴囉~呱呼!

小鴨在此提供幾個配方來給蝕友們參考參考囉~以下的中文名字和數字是藥劑名稱和稀釋的倍數:

苦煉油 400倍 + 甲殼素1000倍

農皂 200倍 + 矽藻土 100倍

這裡苦煉油和農皂可以選擇其中一個來當主力,至於甲殼素的功能是要去除溶解蟲卵用的…而矽藻土則是讓小蟲如履刀山的割傷減少抗藥性,蝕友們也可以將甲殼素還有矽藻土兩個一起用,並且搭配苦煉油或是農皂其中一種三合一來用喔!另外關於農皂則是外面用來專門去除害蟲調配出來的…和一般家用洗澡的肥皂不同!大家可以上網查查看,關於紅蜘蛛的介紹在網路上也有許多介紹和文章,小鴨在此就不刻意的再多贅言什麼啦~呱哈!

※ 藥劑的噴灑蝕友們也可以參考之前撰寫過得相關文章喔!


最後就用這張健康的捕蠅草圖片來給文章告一個段落吧!栽培食蟲植物其實和一般的植物很像…也有數不盡的蟲害…蝕友們能夠做的就是盡量多留意和觀察植株的外觀表現,一旦有出現任何異常的時候…仔細檢查植株的身上,是否有相關蟲子出沒的痕跡,或是被咬食的傷口啦,也可以養成定期噴灑驅蟲藥物的習慣來減少蟲子靠近,這裡並沒有什麼訣竅可言…就是勤勞才能預防和避免啦!以上提供給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希望您還滿意這篇知識文囉~祝福各位都能栽培順心、事事如意啦!呱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