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s x 'Dyeriana' 戴瑞安娜豬籠草

早期!當鴨王還沒有接觸豬籠草非常深的時候…總是認為如果在一般人為環境下栽培豬兒的話~想要長出大如寶特瓶、美如陶瓷藝品般的瓶身!是困難重重、天方夜譚、遙不可及的一個幻影…就算…就算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夢幻珍品存在,那豬兒的身價也是高到足以讓人從美夢中驚醒啦!

N. x 'Dyeriana' 戴瑞安娜豬籠草
不過…這一切的一切…在小戴豬兒出現的同時!都已經灰飛煙滅、雲開霧散、完全不復存在囉~因為她就是那個好種美麗、瓶大紋豔的夢幻珍品啦!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這款堪稱豬籠草歷史上,最有價值!也是最成功的一款園藝交種豬籠草,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任何園藝豬能夠超越她喔!呱哈~


----------------------------《前言》----------------------------
在開始介紹小戴女王豬的由來前,且容鴨王多嘴幾句…其實早期小戴女王的身價可說是一直居高不下!隨便一棵都有100塊美金左右的價值說~呱嗚!一直到台灣的園藝商透過大量扦插無性繁殖的方式,傾銷到市場上來…才使得小戴的身價如此平易近人,所以囉~如果您是喜愛栽培豬籠草的台灣玩家!就絕對不能夠錯過輕鬆擁有女王豬兒的這份殊榮喔!呱哈~


尚未完全展開的小戴花唇,就好像領子還沒翻出的襯衫衣服一樣,等到瓶身成熟完全外翻得時候就會顯得非常有氣魄喔!呱喔~


----------------------------《名稱由來》----------------------------
如果要講小戴豬的由來…可要往前推到西元1893年開始說起,當時的園藝家Tivey 將N. northiana諾斯和N.maxima大豬籠草這兩款豬兒透過人工的方式成功的授粉交配,成功培育出一款混血的園藝豬籠草!名為N. x 'Mixta' 這時Tivey老兄發現這顆混血的豬兒不但長得快!又能結出美觀的大瓶,對於環境的抗壓性之高!更是其他原生種豬所無法相比的。

於是Tivey決定故技重施,以N. x 'Mixta'為母本,再將她和N. rafflesiana 萊佛士及N. veitchii維奇豬籠草…這兩款混血而成的園藝豬籠草再次混血交配,創造出一棵非常特殊同時擁有四種不同血統的超級園藝豬籠草,(N. northiana x maxima) x (N. rafflesiana x veitchii) 經過10年的時間努力培育下終於在1903年…於當時首區一指的農場Veitch Exotic Nursery發表展示成果,

這顆 Tivey 兄的心血結晶不但能夠結出傲人的巨瓶外,還擁有美麗的斑紋和華麗的花唇!一整個貴氣逼人、羨煞群豬!最驚人的是她居然能夠擁有超乎常豬的適應力,就算是在英國那酷寒的冬季溫室裡依舊能夠結瓶累累,而這顆人造的傳奇!奇蹟的神豬!玩家爭相收藏的聖品…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聊的N. x'Dyeriana'戴瑞安娜豬籠草囉~呱哈!


如果您仔細的觀察小戴女王豬兒的捕蟲瓶表面的話…會發現其實瓶壁上頭有著許多短短細小的絨毛,這些短毛的功用就是讓小昆蟲們能夠方便攀爬,讓蟲子能夠爬到捕蟲瓶口的捕蟲熱區喔!呱呼~


另外鴨王順道提個關於小戴名稱由來的故事傳說…那是在早期小戴豬兒還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稱呼前,其實是擁有非常多不同的稱呼的喔!(大家都喜歡隨便命名啦…)其中最常見的就是N. x'Picturata' 這個名稱,後來當時的英國女王在溫室看到這顆驚人的豬兒後,對於此豬能夠結出如此大又美得瓶子感到無比的讚嘆,所以女王大人也就親自賜與此豬『戴瑞安娜』的皇名!也由於女王的賜名使得戴瑞安娜這個名稱聲名遠播!從此以後就大家也就漸漸遺忘她原先的名稱囉~呱哈!


成熟盛開的小戴公豬花朵!此外…鴨王也聽說過…真正早期從英國皇室流出的『正牌』戴瑞安娜豬兒,是一棵開著母花的豬籠草,而現在坊間的小戴豬兒,大多是後來日本或是其他國家園藝商自行配種繁殖出來…並不是十九世紀那顆由Tivey兄所配種出來的元祖小戴囉!


----------------------------《品種介紹》----------------------------
呱呼~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聊聊這顆小戴豬兒的品種特性吧!從前言可知小戴是由四種不同品種結合而成的園藝經典鉅作,這四種在野外完全不可能有機會能夠授粉混血的豬兒,是透過人為的方式成功結合創造出來的終極產物,通常我們會稱呼這種人為的豬兒叫做園藝豬籠草,也就是老外所說得Nepenthes Cultivars,而另外一種透過自然的方式混血交配而成的豬兒…則叫做天然交種豬 Nepenthes natural hybrid,


不論是天然還是人為的混血豬也好!想要瞭解她們的特性還是要從她們的血統來觀察囉~從小戴的四個血緣品種來看…可以清楚的知道!除了N. veitchii維奇豬外…幾乎另外三款都是典型的低地豬籠草,所以我們也可以很自然的將小戴歸類為低地種的豬兒來栽培囉~而低地豬的原生環境大多是生在溫暖、潮濕的低海拔山區,以台灣的氣候來分,適合成長的時間大多是以春、夏為主,其中冬季要避免遭受低溫寒害的侵襲,這是栽培一般低地原生種豬的基礎原則喔!

即將綻放尚未成熟的小戴女王豬籠草花朵,從圓型的花苞來看很明顯就可以推斷出是開公花的機率非常高囉~呱喔!

不過由於小戴豬是屬於園藝混血豬兒的緣故…只要是混血的豬兒通常對於濕度的變化和高低溫的容忍性,會比一般的原生種豬籠草要來的容易適應!強健許多!所以她們對於低溫、低濕的環境也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這對想要在台灣北部地區栽培小戴的玩家輕鬆不少,畢竟北部的冬天時常會有低於10℃以下的寒流造訪!如果是一般的低地豬兒可能就因無法承受低溫而被凍傷囉~這點小戴豬兒的表現可會讓玩家們佩服不已啦!呱哈~

※關於如何分辨豬籠草公花母花的部份您可以參考看看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6.html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由於小戴從小就是在溫室長大的豬兒,非常適合栽培在光線充足的窗檯或玻璃屋內!也就是老外常講的 Windowsill plants,當然!您也可以將她栽培在戶外陽台處,不過要特別注意光照的強度盡量不要過強喔!您可別看小戴葉大枝肥的…可是如果光照過量…很容易造成她們巨大的葉面灼傷或是瓶身縮水喔!

所以囉~最好是每天讓她們接受6小時…上午10點以前優質又不會過度強烈的光照,而避免中午過後的烈陽直射為佳,如果說您所栽培的方位不是面東或南的話~可能就沒辦法提供她們早上優質的光照環境了說~不過…沒關係!其實只要架設簡單的遮陽網,將光線過濾之後也是可以輕鬆栽培她們啦~呱哈!

※關於如何分辨豬籠草對於光照的影響您可以參考看看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2.html


成熟的小戴女王可以長到非常非常的巨大,小鴨最高的紀錄甚至有大到一手無法掌握瓶高超過50cm以上的超級巨瓶喔!呱呼呼呼~每次拿到花市都會有不少客人被嚇到!


給水:
和大多數的豬籠草一樣!雖然小戴也喜歡在空氣濕度較高的環境下生長,可是這並不表示介質就要長時間浸泡在水裡喔!因為介質的潮濕並不等同於環境濕度的提昇!相反地,過度的澆水反而會造成植株根部的缺氧喔!所以啦~鴨王是建議您採用澆水的方式給水,等到表面的介質開始出現乾燥的情況時,再進行澆水的動作!將它完全澆透囉~這樣一乾一濕的情況下不但可以維持根部的透氣外,也能夠促進根系的發展和成長囉~呱哈!


圖中的小戴女王瓶身開始漸漸的變成號角漏斗型,這就是她們準備要進入上位瓶的趨勢與特徵囉~呱哈!


介質:
關於介質的選用就和一般標準的豬籠草介質相同,蝕友們可以採用無肥泥炭土和各種顆粒土來混搭使用,只要掌握酸性、無肥、透氣、排水良好的幾個大原則下,有很多的介質和比例都可以來嘗試和運用啦!當然!如果您覺得還要找尋混合介質實在很麻煩的話,也是可以採用全水苔方式來當栽培介質啦~不過…要注意一定要將水苔和混合介質安置妥當喔!因為小戴女王葉大瓶肥的!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就會因為風吹雨淋的外力因素而翻倒囉~呱嗚!

※關於混合介質有哪些可用的部份您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氣候:
正如前言所提,小戴是屬於低地的園藝豬兒,所以溫暖潮濕是她們最佳的生長環境囉~通常小戴豬兒的成長溫度在25-35℃度之間,不過如果遇到冬季低於10℃度以下的低溫時,則會出現葉面凍傷和無法結瓶的情形喔~呱!這時請您也不用過度操心…只要做好基本的防寒機制,避免在這段時間內過度的給水和寒風的吹襲,等到冬天過去之後…很快的!她們又結出一顆顆肥美驚艷的大水瓶啦!呱哈哈~

※關於豬籠草遇到寒害會有哪些特徵您可以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24.html

夏季是小戴女王豬兒生長最好最快速的季節,只要沒有颱風干擾氣候穩定一切正常下…從籠蔓拉長到小瓶長大…就像是吹氣球一樣很快就會擁有數不盡的肥瓶美唇可以欣賞囉~呱哈!


盆器:
由於小戴女王豬的體積非常龐大,隨隨便便就可以擁有展葉超過五十公分的傲人身軀,所以在盆器的選用上一定要特別注意它的穩定性喔!如果您的栽培環境允許的話…吊盆是您最好的選擇!因為除了能夠讓小戴充分的接受光照洗禮外,也比較容易觀賞這些垂落下來的美瓶啦~不過啊…就像之前提到的…吊盆的材質一定要穩定,千萬避免使用過小或是過度廉價的吊盆喔!尤其是當您和鴨王一樣都是栽培在露天的環境下時,


因為在大雨過後的小戴!幾乎每個瓶子都會裝滿雨水,這時如果您的吊盆太過脆弱無法承受這龐大拉力的話…很容易就會造成小戴女王摔落王座的意外事故囉!呱嗚~為了避免傷及無辜的鄰居和小戴豬兒,建議您還是選用比較好材質的吊盆來使用吧!除了吊盆以外…您也可以選用一般落地的盆器來栽培,不過可能就必須要採用較大的盆器來穩定底座!並且設立支架以提供小戴攀爬的空間才行囉~呱!


一個堅固的吊盆是栽培小戴女王最佳也是必要的盆器之一啦!千萬不要省錢撿便宜…買了一個脆弱的吊盆用沒多久…就讓您的寶貝豬兒們摔的瓶破水流的啦!呱嗚~


餵食施肥:
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一樣,如果您將小戴女王栽培在一般開放的環境內,她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吸引捕食昆蟲,通常只要在捕蟲瓶長成開瓶一段時間之後~您再去翻翻她們的捕蟲袋看看,應該就能輕易觀察到那些自投豬瓶的犧牲品囉!

可是如果您是將小戴栽培在室內無蟲的環境之下,那麼也可以使用緩效性的顆粒肥直接丟入到捕蟲袋中,通常一個捕蟲瓶只要一棵就足夠了她慢慢消化了~或是直接將稀釋3000倍的液態葉肥用滴管滴入瓶中,大約每兩週施肥一次就可以囉~呱哈!不過啊…如果您家中的豬兒生長態勢還沒有非常穩定!或是最近才剛換盆定植的話…建議您!最好不要在她們這段虛弱的時間內施肥喔!

當然!您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小蟲的丟進她們的捕蟲袋內,來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這也是可以達到施肥餵食的效果喔!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豬籠草的瓶唇上如果有許多顏色不一的線條紋路,蝕友們通常都會統稱這種瓶唇叫做花唇,小戴女王就是擁有非常漂亮紅綠對比色的大花寬唇囉~呱喔!


病蟲害:
呱呼~雖說小戴豬兒就像女王一般的高潔美麗!可是還是會有許多討人厭的害蟲來挑戰女王說~像是常見的薊馬、毛蟲、葉盜蛾…等等都是夏季的常客,在這段期間,鴨子們一定要常常留意女王的體態,是否有遭受到這些惡徒的侵襲與打擾!定期的噴灑驅趕藥劑和檢查葉底角落和皺摺處,都能夠讓您預防避免這些煩人的蟲害囉~呱哈!最後感謝各位的耐心收看啦~祝福各位都能栽培順心囉~呱喔!

※關於薊馬的相關問題您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連接:

夏季一直都是薊馬最橫行肆虐的時候…嚴重的時候她們會群聚在頂芽嫩葉甚至瓶唇上吸食植物的汁液,由於蟲體非常細小…等到豬籠草的頂芽出現扭曲變形或是瓶色變色時…薊馬的害蟲數量都已經繁殖到非常驚人囉~呱嗚!拿這張圖片和健康的瓶身相比…圖中的瓶口內側和花唇的部位都出現鐵鏽般的色澤…可別以為這是植株老化的正常現象喔!這些就是薊馬搗蛋後的傑作啦!

※有關栽培豬籠草的基礎知識的部份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留言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