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栽種瓶子草-基礎篇

萬事起頭難!不論是栽培什麼樣類型的植物,如果是在一無所知、完全不瞭解的情況下…就算是再強韌的植物也是會有可能栽種失敗喔!呱嗚~

如何照顧您的瓶子草呢?How to look after your Sarracenia?
相反地~如果擁有一些基礎栽培觀念的話,只要維持植物生長的基本條件…就不容易讓您的寶貝植株歸西,不死!就有機會能夠累積經驗讓您的栽培方式更加的成熟和進步喔!所以囉~這也是為何小鴨王想要來撰寫基礎知識的原因囉~呱哈!今天就讓我們一同來討論看看栽培瓶子草的基本條件吧!

----------------------------《前言》----------------------------
瓶子草又稱為美國瓶子草American Pitcher Plants 以前常常會被誤認為是豬籠草 Tropical Pitcher Plants 這也許是因為她和豬豬一樣也是利用袋狀的捕蟲瓶來捕食吧?除了鸚鵡瓶子草外…所有瓶子草都是利用分泌蜜汁來吸引獵物的,當獵物爬行到那滿是陷阱的瓶蓋口上享受蜜汁時…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掉落到高挺垂直的瓶身之中,最後只能夠在瓶底不停的掙扎懊惱中慢慢的前往西方取經囉~呱嗚!

栽培瓶子草會比豬籠草或是毛氈苔要來的單純一些…因為瓶子草的分佈範圍都集中在北美洲,而她們的生長環境和條件大多非常相似,雖然有些品種的瓶子草是生長在冬季會結冰的加拿大…而有些則是生長在北美洲南端比較溫暖的佛羅里達,不過如果您將這兩種瓶子草栽培在同一個環境下,依舊還是可以共生得非常好喔!呱哈~這點可是比豬籠草和毛氈苔要來的輕鬆許多啦!所以囉~不論您是喜歡原生種還是交配種的瓶子草,您可以將她們栽培在同一個地方而不用刻意的去劃分區域囉~呱哈!



--------------------------《光線 Light》--------------------------
瓶子草和捕蠅草可說是非常密切的好鄰居喔!所以她們也是喜愛陽光的食蟲植物啦!呱哈~如果您以為她們是生長在密不透光的雨林之中…那可就誤會大囉~基本上…瓶子草大多是生長在非常開闊的溼地和沼澤地區,而這些地方鮮少擁有枝葉茂密的大樹!大多都是低矮的灌木或雜草,所以幾乎可說是天天在全日照的環境下成長茁壯囉~呱哈!如果您想要讓您的瓶子草色澤鮮艷、瓶身挺拔的話,充足的光照可說是絕不可少的必要條件之一囉~呱喔喔!

也因如此…瓶子草是非常適合野放栽培的食蟲植物,基本上您可以將她們丟在戶外陽台享受全日照的環境,只要不要讓栽培介質完全乾透的話…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說~所以囉~如果您的瓶子草一直委靡不振的話…不妨漸漸的提升她們的光照時間和強度,說不定會有不錯的效果產生囉~呱哈!當然!如果您不希望她們的顏色變得過紅過紫…也可以在夏季陽光強烈的時候利用50%的遮陽網稍稍遮陰,就可以讓她們長得更美麗!更漂亮囉~呱哈!


園藝紫瓶子草 S. purpurea hybrid
紫瓶子草的混血園藝種,只要光照充足就會呈現出健康的紫紅色!


---------------------《介質盆器 Soil&Pot》---------------------
誠如前言…小瓶們大多是生長在沼澤和溼地之中,所以在調配介質時…除了要選擇保水性較佳的酸性泥炭土外,提昇介質含氧量的透氣介質也是不可少的喔!呱喔~畢竟如果全數都使用泥炭土的話…透氣性就會變得較差,所以小鴨王是建議蝕友們可以選用泥炭土和砂質顆粒土1:1各半,可以同時兼顧保水又透氣的絕佳比例囉~呱喔!

再來就是瓶子草的盆器啦~如果您有把瓶子草挖出來看過…就會發現其實她們的根系可以說是非常的發達!不論是硬度還是密度都要比其他食蟲植物要來的強上許多,所以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可以選用大尺寸的膠盆來栽培,像是五吋以上的膠盆就非常合適讓瓶子草們盡情伸展囉~呱哈!此外…如果您是栽培細長高挺得品種的話…也建議您可以幫她們立上支架,以避免捕蟲瓶過高被風吹倒囉~



----------------------《環境氣候 Climate》----------------------
瓶子草是生長在擁有四季變化的環境之中,除了少數幾種外…大多數的瓶子草都會經歷冬季冬眠、春季甦醒、夏季成長的流程,雖然這和台灣的氣候環境頗為相似…不過咱們四季如春的寶島氣候沒有像美國那般分明,也就是說台灣的冬季低溫還不足以能夠讓瓶子草們完全睡著,如果您是居住在南部的蝕友或是冬季低溫不到攝氏十度以下的地區…只要長時間栽培…經過兩三年之後…小瓶就會像是熬了長夜無法休息的設計師一般…開始出現精神衰弱、生長委靡的情況囉~呱嗚!

這時候…為了能夠延續瓶子草的活力和生命,建議蝕友們可以在冬天的時候將瓶子草從土中挖出,將地上的捕蟲瓶剪半、剪短!把地下根沖洗乾淨,用乾淨的水苔包裹住瓶子草的根系並放入夾鍊袋內保溼,最後再放到冰箱冷藏室內冰鎮1-2個月來強制小瓶冬眠,等到春天的時候再拿出來恢復到一般的環境下栽培,如此一來就可以讓您的瓶子草持續穩定的成長下去囉~


紫瓶子草 S. purpurea
通常瓶子草會在冬眠時出現生長緩慢、老葉枯萎的情形,這時候她們的捕蟲瓶會變的又小又醜或是只長出片狀的葉子,完全沒有任何捕蟲的功能存在…一直等到春天氣候溫暖之後,才又從中心的球莖長出新的捕蟲葉來囉~呱哈!


-------------------------《給水 Water》-------------------------
基本上如果您所使用的盆器比較大的話…(ex. 五吋膠盆以上)其實是可以不用在盆器底部墊上水盤來維持濕度,只要等到介質表面摸起來稍微乾乾的時候再澆水即可,不過如果您的栽培空間有限或是使用小盆器來栽培瓶子草的話…為了避免夏季蒸散作用太快…小盆子的介質會在短時間內乾掉,小鴨王還是會建議您準備一個比較大的淺水盤,將所有的瓶子草放到水盤內並且倒入2-3cm高度的水,藉以維持盆內介質濕度和溫度的穩定囉~呱喔!切勿讓瓶子草的盆土介質完全乾掉痿縮,或是讓從底部露出的根系被烈陽給曬到喔!

※ 想瞭解該用何種水來灌澆的話請參考 此篇文章連接


----------------------------《結論》----------------------------
寫了這麼多…從頭看到尾好像也沒說什麼就已經一堆文字啦!呱喔~不過…老實說想要栽培好瓶子草當然不可能只有這些而已啦!但是如果您是初次栽培的蝕友的話…基本上只要稍微留意以上幾點,應該不會太過輕易的就將小瓶給送往天國取經才是啦!呱哈哈~不論如何~就如小鴨王之前所說得…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可以繼續向前邁進啦!呱哈~當然!將來如果有時間的話…小鴨王也會依據品種不同…開始撰寫一些瓶子草的食蟲報告書,到時應該就會有更詳細、明確的說明能夠來介紹給大家囉~最後要感謝各位敬愛的鴨子們能夠耐著性子看完這落落長的文章啦!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希望您還喜愛本期的食蟲知識啦~呱!

留言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