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naea muscipula 捕蠅草

一說到食蟲植物!大家最先!也最容易聯想到的!應該就是那有著血盆大口、狀似捕獸夾的捕蠅草啦~由於她那極盡特殊又殘忍的閉合式虐殺捕食手法!使得小捕成為食蟲植物圈內最富盛名的明星說~呱哈!不過…雖然人盡皆知的小捕擁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可是關於小捕的栽培知識卻是異常少的可憐~呱嗚!

Dionaea muscipula 捕蠅草
通常在完全不瞭解的情況下…大夥的經歷往往都非常相似~起初剛買回家的小捕不但顏色漂亮、夾子也非常健壯,看起來就像是兇猛的野獸一般!精神奕奕!好不威風!可是隨著時間流逝…小捕的狀況也和時光一樣一去不復返…這樣的戲碼通常會在3-6個月左右結束…留下的只有滿滿的挫折感!呱呼~說到這…您是不是也和鴨王一樣有過同樣的經驗呢?呱嗚~別怕!咱們今天不為別的!就是要讓花友們瞭解小捕更多一些…也讓這場好戲能夠演得更長、更精彩些啦!呱哈哈~


----------------------------《前言》----------------------------
老習慣~在開始分享小捕的栽培報告之前…還請蝕友們讓鴨王先說些無關緊要的鴨話啦~呱哈!其實啊…本來鴨王並沒有要寫這篇文章的…不!應該這樣說…很早以前…鴨王就已經把小捕的栽培文章寫好並且存放在電腦之中!可是…為何一直沒有貼出來和大家討論分享呢?呱嗚~不瞞您說~這是因為鴨王到目前為止…都還是覺得栽培的成果不佳!一直沒有辦法將小捕栽培到像國外的玩家那般美麗動人說~所以也就只好暫時停止撰寫和小捕相關的文章囉~呱嗚!


可是呢~就如前言所提…捕蠅草是食蟲植物中最受歡迎的一種!許多人的第一顆食蟲植物就是捕蠅草啦~呱!正因如此…鴨王實在不忍心再看到許多可能會成為蝕友的朋友們…興致勃勃的開始栽培小捕,卻因為種不好而感到難過沮喪…甚至有「食蟲植物都很難搞」這樣的結論產生說~呱嗚!鴨王在此要不諱言的向大家開宗明義的講:『沒錯!以台灣的氣候和條件來說…小捕的確有點難養!但是!絕不是困難到無法栽培!立刻就會死亡的植物喔!』


小捕葉夾的內側有三到六對細小的感應毛Trigger hair,這些短毛就像小捕的眼睛一般…用來感應是否有獵物上門!當小蟲不小心連續碰觸同一根、或是同時碰到兩根感應毛時…小捕就會以0.5秒非常迅速的時間閉合捕蟲葉囉~呱!


講了這麼多…鴨王不是要大家放棄栽培小捕啦~而是希望大家開頭有一個基礎的目標與方向囉~呱哈!簡單來說…就是希望您決定開始栽培小捕時…先別急著要將所有樣式個體的夾子收藏完畢…而是以將小捕栽培的越久、越健康為主要目標囉~基本上…在野外原生的捕蠅草壽命大約是30年左右…可是想要一直栽培小捕到這麼長的時間並不容易!所以鴨王建議大家目標也不要訂的太遠!先取十分之一!也就是想辦法讓小捕連續活過三年為目標喔!呱~


鴨王撰寫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希望協助您達成這個目標,雖然沒有辦法保證您的小捕夾大色美…(那是另一個層級的主題啦!)可是只要您參考本篇文章,基本上可以讓您和小捕相聚的時間…從兩三個月延長到兩三年啦~畢竟!先求栽得久、再求養得好啦!如此依照順序的來排定栽培重心和目標之後,才不會因為過度的期望而導致嚴重的挫折感囉~呱!以上是小鴨王的栽培理念!給各位朋友們參考參考囉~


儘管蒼蠅眼力再好!飛得再怎麼快!也是難逃小捕那秒殺的捕蟲功力啦~呱哈!


-------------------------《名稱由來》-------------------------
雖然捕蠅草只有原生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和南卡羅來納兩州,可是在園藝商人的努力和組培技術的進步下…現在幾乎世界各地都有廠商在培養販售她們囉~正因如此…捕蠅草也同時擁有許多俗稱和別名喔!在日本~人們稱呼她們為 ハエジゴク,其中 ハエ 也就是同英文 Fly 蒼蠅的意思,而ジゴク則是指地獄,合併起來就是『蒼蠅的地獄』啦!


除了這個日本的暱稱外,小捕在世界上最有名的俗名…莫過於 Venus Flytrap 啦!呱哈~ 至於為何有如此稱呼呢?首先讓我們先從Flytrap這個字看起吧!所謂的Fly在英文單字裡…雖然有飛翔的意思,可是它同時也是 蒼蠅 的意思喔!至於Trap應該就不用鴨王特別解釋!大家都知道是陷阱的意思囉!所以Flytrap一字就有捕捉蒼蠅的陷阱之意啦!那麼…為何要在前頭加上個 Venus 呢?呱!?


如果您是喜歡希臘神話故事的朋友應該對維納斯女神不陌生吧!?沒錯!Venus 指的就是神話故事中象徵美麗、掌管愛情的女神喔!至於小捕為何要以維納斯為名的說法有兩種說辭啦!其中一種是因為小捕那葉夾上的刺毛尖尖長長,看起來就和維納斯女神修長的睫毛一般美麗,所得其名…另外一種說法則說捕蠅草就像同時掌管生育和航海的女神一樣…開心的時候對您眉開眼笑好不美麗,可是如果翻臉時…就像海嘯一般毫不留情、恐怖致命囉~呱!不論是哪一種說詞…都非常貼切的形容到小捕的美麗與殘酷啦!

在購買捕蠅草時…要盡量挑選夾大色艷的健康植株!初學者應該要避免選擇夾小且擁有眾多側芽的幼苗,因為這種型態的小捕大多是在組培時吸收過量的激素…才會導致只會不停的冒側芽但是卻一直無法長大的窘境囉~


-------------------------《個體介紹》-------------------------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談談捕蠅草的品種問題吧!呱哈~相信在看過花市裡所販售各式各樣不同長樣的小捕後,一定會有很多蝕友興奮的想問:『捕蠅草到底有多少種呢?』『我有沒有辦法可以將她們全部收藏齊全呢?』呱哈~雖然有點殘酷…不過答案可能要讓您失望囉~呱嗚!其實啊…【全世界的捕蠅草就只有一種而已!】那就是名為 Dionaea muscipula 的這一種而已喔!


聽到這樣的答案… 好友您也許會很納悶說:『可是我看過綠、紅色、大小夾…很多長得不一樣的捕蠅草啊!』呱哈~其實啊…嚴格說來不論這些小捕是紅的、還是綠的…她們都是同樣名為 Dionaea muscipula 的品種喔!至於為何會有什麼【鯊魚齒】【青龍】【紅龍】…等等這些稱呼!其實這些都是捕蠅草的『變異個體名稱』啦!呱哈~所謂的變異…是指在同一品種下因為某些因素而造成的突變體,這些突變的小捕可能會比一般典型的小捕要來的紅!或是綠!甚至夾子長得形狀比較特殊說~不過…她們並不能稱之為新品種…只能用新『個體』去稱呼她們啦~呱哈!所以囉~當您下次看到一顆長相奇特的小捕時,可別忘了稱呼她為新個體!而不是什麼新品種的捕蠅草喔!呱哈哈~


當然!這些『個體』『品種』的說法是屬於學術的用字法則啦!一般人是不用太在意這些用字遣詞的問題囉!呱哈~所以就算您在公開場合說自己擁有許多不同『品種』的小捕…相信大家也都能理解~知道您所說得品種是個體的意思啦!那麼…這些變異的小捕是從何而來的呢?呱哈~其實啊…這些小捕大多是在廠商進行大量無性繁殖的組織栽培時…受到那些化學激素的刺激下而產生出來的突變個體啦!簡單來說…這些奇形怪狀的小捕們大多是『人為』製作出來的囉~也正因如此…每年都會有許許多多不同個體樣式的小捕產出…想要將所有的變異個體全數收藏…應該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啦!呱~


為了方便辨識這紅色、綠色、鋸齒狀、各式各樣的捕蠅草!通常製造的園藝商會幫她們取一個好聽的園藝名稱,所以才會有紅龍、青龍、寶貝、十字牙、粉紅維納斯…等等,這麼多各式各樣不同名稱的小捕產生啦~呱哈!雖然蝕友們常常會想問自己買到的是什麼品種的小捕…可是鴨王是建議大家可以不用過度在意這個問題啦!呱哈~因為這些變異的個體並沒有一個非常標準客觀的評鑑機制囉!與其花費許多時間在找尋她們的園藝名稱上…不如將重心放在栽培上比較實際囉~基本上!只要長得漂亮、長得健康!就是一棵很棒的小捕啦!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呱哈~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來聊聊栽培小捕的一些注意事項吧!如果想要把小捕栽培的紅通通的…光照可說是不可缺少的要素喔!由於小捕們的原生地大多是屬於開放平坦的溼地,除了一些灌木草叢外…幾乎沒有什麼大型的遮蔽物,所以小捕們每天幾乎都在非常充足的全日光照下生長囉~假如我們將小捕長時間栽培在室內或是陽光不足的地方…很有可能會讓小捕們漸漸的衰弱得病…甚至回老家喔!呱嗚~


所以啦~為了能夠讓小捕們健康的成長,建議您每天最好能夠讓她們接受4-6小時的優質光照,如果植株強健成熟的話…也可以讓她們接受全日照的洗禮喔!不過…由於緯度的關係…台灣夏季的陽光實在太過強烈!建議蝕友們在夏暑時期能夠讓小捕接受正午前的光照就好…避免午後過度強烈的光源造成小捕灼傷或是不適囉!呱哈~必要時…也可以搭建遮陽網來過濾減低光照強度,至於冬季由於台灣多為陰雨綿綿地陰天居多…所以可能的話~盡量將小捕們放置在全日照的環境下,避免過度陰暗潮濕而讓介質發霉或是植株生病囉!


通常捕蠅草從冬季休眠起來後…會先長出平躺於地表的捕蟲葉夾,等到夏季天氣溫暖之後就會長出高挺得捕蟲葉來,這種高挺得捕蟲夾是正常的情況,並非是什麼徒長的關係…基本上只要溫度開始變暖之後小捕就會長出這種高挺得夾子喔!這時…相信很多蝕友們一定會有一個疑問產生啦~呱!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是光照不足而徒長?又要如何判斷呢?嗯~基本上想要判斷光照是否充足最快的方式,就是觀察捕蟲葉內夾的色澤囉~呱哈!通常如果光照充足的話…夾緣內側都會呈現非常亮眼的紅色,夾內表層也會分泌出一層油亮亮的糖蜜喔!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判斷光照是否充足的話~還是看看夾子內的顏色會比較準確囉~呱哈!


給水:
關於給水的部份…比起豬籠草、瓶子草這類大型食蟲植物…捕蠅草對於水質的要求比較苛刻挑剔一些說~呱嗚!早期鴨王還在南部求學時…都是用南部硬度較高的水質灌澆,由於這些水的礦物質含量較高…如果再配上南部優質的光照,往往只要一兩個月的時間…就會讓介質表面一整個『綠意盎然』!也就是長滿了綠油油、黏呼呼的綠藻啦!呱嗚~這是因為水中的鹽分或是礦物質長期累積在介質表面上後,再經過太陽的曝曬充分給予了這些綠藻生長的養分和環境,才會導致如此囉~一旦介質產生綠藻開始變質…就會漸漸的影響到捕蠅草的生長環境囉~呱嗚!

一旦小捕出現生長緩慢甚至停滯的情況時~就必需要著手更換新的介質,不然很難改變劣勢…如此一來不但常常要破壞打擾小捕的根系…也容易加重採購補充新介質的經濟負擔囉~呱嗚!所以啦~如果您所居住的地區自來水質硬度超過90ppm時~鴨王還是建議您盡量採用乾淨的雨水或是RO水來使用吧!除了水質的問題之外…給水的頻率也是非常的重要喔!


小捕們喜愛生長在潮濕又透氣的介質內…所以給水時要注意除了維持介質潮濕避免完全乾燥外…也要避免介質積水造成根系無法呼吸而腐敗喔!那麼到底應該是要幾天給水一次呢?呱嗯嗯~這就必須要依情況而定啦!如果您的介質比較保水的話~(像是純水苔栽培)就可以不用擔心介質會太快乾燥,只要等到表面的水苔變白乾燥時…再充分給水即可!不需要天天澆水或是將她們浸泡在水盤之中腰水啦!如果您實在看不出來介質是否乾燥的話…鴨王建議您可以直接用手指去觸摸表面的介質,只要摸起來還有水汽殘留…感到濕濕的話就不用給水,相反地如果沒有潮濕感的的話~就是給水的時間啦!


如果您是採用小型盆器搭配混合透氣介質的話…為了方便管理且避免夏季艷陽高照下完全被曬乾…這時鴨王建議您可以採用水盤腰水的方式來給水囉~方法很簡單~只要在盆下墊上一個較大的淺水盤,並且在水盤中加入1-3公分的底水,如此一來…就可以透過虹吸效應讓介質自然吸水來保持潮濕囉~呱!這樣的給水方式非常適合使用混合介質的玩家啦!呱哈~為了避免介質過度潮濕…基本上不用每天都將水盤的水加滿…只要等到水盤的水完全乾掉後…再倒入同等高度的水即可!


額外一題!如果您是採用從上方灌澆給水的話…為了避免給水時的衝擊力量造成小捕夾子的閉合!可以避開植株上方或是改由浸泡法的方式來給水喔!呱哈~

※ 如果您想要瞭解更多關於水質的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 如果您想要瞭解關於小捕水傷的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當寒冷的冬天結束進入溫暖的春天時…成熟的捕蠅草通常會在這個時候抽出長長的花梗!並且開出一朵朵白色純潔的小花來,如果您已經看過這些小花的話…建議您可以在小捕剛抽出花梗時就將其剪除,可以避免捕蠅草花費太多的體力和養分在開花上喔!


介質:
關於介質的部份…鴨王會建議大家盡量採用比較酸一點的介質,像是栽培蘭花所用的乾燥水苔就是很不錯得選擇囉~呱!不過如果您是採用全水苔栽培小捕的話~為了避免介質腐敗過快…除了使用乾淨的水質來灌澆、避免腰水以及過度潮濕外,也可以挑選品質較好、結構扎實的高級水苔來使用啦!雖然價格會比一般大陸製作的乾燥水苔要來的貴上許多…可是好得水苔可以大大延長使用的壽命和更換的週期喔!

※如果您想要瞭解更多關於水苔的採購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除了乾燥水苔外…也有許多玩家為了方便管理、節省成本,是採用自行調配的混合介質囉~呱哈!通常國外玩家所用的混合介質是1:1的沙和泥炭土,泥炭土的部份鴨王是推薦大家選用無調整ph質的,也就是沒有混合石灰調整酸鹼值的原.泥炭土!這類的泥炭土就和乾燥水苔一樣酸度頗高,(ph3~4)非常適合拿來栽培喜愛酸性土壤的捕蠅草啦~呱!


此外關於沙子的部份…台灣鮮少有資材行在販售園藝用沙…大部分的玩家都是用一些酸性無肥得顆粒土來代替,像是細顆粒的赤玉土、桐生沙、富士沙或是鹿沼土…等等,這些都是可以用來增加泥炭土透氣度的混搭介質囉~至於比例的部份…就是泥炭土一份加上顆粒介質一份,也是1:1左右的比例來調配混合就可以啦~呱哈!假如好友您真的找不到無肥、無調整泥炭土的話…建議您就直接採用水苔來栽培吧!除非您想做實驗…不然隨處可得的乾燥水苔就是栽培小捕最安全的介質啦!

夏季是捕蠅草生長最旺盛的時期,只要溫度漸漸升高~小捕們就會長出高挺直立型態的捕蟲夾!這是為了要捕捉更多的蟲子來儲存養分渡冬的關係囉!


氣候:
不說您也許不知道…小捕可是有冬眠習慣的喔!呱哈~在小捕的老家也就是美國的南、北卡羅來納州,冬季時期的氣候可說是非常的寒冷…有時甚至會有零度以下下雪的時候喔!為了渡過這樣的寒冬,小捕們會在進入秋季時,就開始將養分儲藏在地下的球莖部位!這時的小捕的捕蟲夾會變得非常遲鈍,生長的速度也會變慢許多…甚至停止,這樣的情形會要等到春天氣溫回升之後才會恢復囉~


基本上~小捕是生長在擁有四季變化的地方,所以進入冬季時…您可以不用刻意將小捕拿到室內避寒!讓她們在戶外接受寒風的洗禮慢慢進入冬眠是最好的,因為如果長時間都沒有讓小捕冬眠的話…很容易造成小捕無法長大並且漸漸的死去囉~呱嗚!所以啦~有些台灣南部的玩家會利用人工的方式,將小捕放到冰箱內藉由強迫休眠來延長壽命喔!


此外!小捕生長環境的溫度範圍大約是3~31℃左右,以台灣夏季隨隨便便就超過35℃的高溫來說~對於捕蠅草來講…實在是太熱一點啦!呱嗚~所以當夏季來臨時…最好還是適度的遮陰降溫,避免小捕因為天氣過熱、陽光過強而生長不佳或是受傷囉~

捕蠅草的夾子會隨著季節氣溫的變化而有所改變,上圖是夏季末的時候拍得…而下圖則是進入冬季時拍得…這兩張圖都是同一棵鯊魚齒個體的捕蠅草,Shark Teeth 從圖中可以發現夏季的夾不但尺寸較大,色澤也比較清脆!而且這個溫暖時期的捕蟲葉柄也比較長、比較高挺!反觀下圖進入冬季的小捕不但葉柄縮短、夾子縮小外,幾乎所有的捕蟲夾都平貼在介質表面囉~呱哈!

※ 關於小捕冬眠的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濕度:
關於濕度的部份不論國內或是國外…都是眾說紛紜啦!有的強調一定要非常的潮濕…有的則說不需要…如果以鴨王的經驗來看…應該說兩者都是正確答案囉~呱哈!因為不論是高濕度還是低濕度的環境!都有蝕友成功栽培出健康的小捕來啦!所以重點應當不是在濕度的高低!而是在於穩定的濕度囉~沒錯!小捕對於濕度的要求並不苛刻…以台灣的濕度來說~就算栽培在開放的環境下也沒問題,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濕度變化的幅度啦!劇烈的改變濕度對小捕來說是一種傷害和打擊!這種情況最常出現在剛從花市購買蓋有透明杯蓋的小捕回家時…在沒有循序漸進的馴化植株下…就立刻將小捕杯蓋拿掉!並且放置在濕度頗低…或是陽光較強的環境下栽培,這種濕度突然奏降得情況最容易讓小捕不適!進而產生老葉枯黑、或是新葉萎縮的情形囉~呱嗚!


雖然栽培小捕不一定要在高濕度的環境下生長…可是較高的濕度結出的捕蟲夾不論尺寸還是色澤!都會比濕度低的夾子要來的巨大、漂亮許多喔!呱哈~


盆器:
栽培小捕的盆器選擇並不困難…不論是瓦盆還是膠盆皆可,可能的話盡量採用較大的盆器來穩定盆中介質的溫、濕度!如果您沒有太多空間可以使用大盆器栽培的話…也可以利用介質的特性來調整搭配盆器使用囉~簡單來說~如果您想要利用小瓦盆來來栽培小捕的話…鴨王是建議您可以選擇水苔來當作栽培的介質,因為瓦盆的透氣性極佳!如果也使用透氣性好得介質,可能會讓介質的濕度下降太快!而導致根系乾枯囉~呱!當然!如果您想用透氣性較差但是保水性高的膠盆,那就可以選擇透氣排水良好的混合介質啦!呱哈~


小捕並不會太過挑剔盆器…小膠盆搭配透氣的混合介質和腰水,就可以讓小捕長得頭好壯壯又健康囉~呱哈!


餵食施肥:
關於小捕的餵食部份…其實和大多數的食蟲一樣啦!如果您是將她們栽培在一個開放的環境空間內,她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吸引捕食昆蟲啦!只要您利用閒暇之餘去觀察一下她們的捕虫夾,應該就能輕易見到到那些被壓扁的可憐小蟲啦!


如果您將小捕栽培在和外界隔離的空間的話~也可以利用人工的方式直接捕捉小蟲餵食,不過…要注意小蟲的體積不要太大(超過捕蟲夾的大小)避免小捕吸收消化不良…導致葉夾爛掉囉~呱嗚!而且餵食的小蟲必須要是活體的小蟲才行喔!如果您餵食小蟲的屍體給小捕們享用的話…雖然一開始小捕會因為您的逗弄而將捕蟲夾閉合!可是…如果小蟲沒有在夾內掙扎的話…捕蠅草是不會分泌出消化液來消化蟲體的喔!

※我應該餵食食蟲植物什麼昆蟲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當然!如果您覺得餵食活體小蟲實在太麻煩的話…也可以使用稀釋過的液態肥料噴灑在小捕身上囉~最常聽到的配方是採用氮肥成份較高的花寶五號,混水稀釋成3000-4000倍的液態肥後再均勻噴灑即可,不過…噴灑時要注意盡量不要噴灑到介質的表面!避免造成介質有了營養之後就會長出綠藻來說~此外!施肥的時間最好是安排在夏天的成長季內,冬季是屬於小捕們休息的時候…就不需要施肥或餵食囉!喔!對了~假如您家中的小捕植株還小或是生長狀態不穩定!像是有剛換盆、完全沒捕蟲夾、嚴重的病蟲害…等等情況,建議您!最好不要在這段虛弱的時間內施肥喔!


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餵食小蟲時…一顆小捕只要餵食一個夾子即可,如果是噴灑的話~兩到三週噴灑一次就足夠了,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基本上…小捕一段時間完全沒進食也沒關係…只要光照充足她們依舊可以利用光合作用產生養分囉~


※如果您對利用化肥餵食蟲植物有興趣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有時為了節省栽培空間、提昇環境濕度~蝕友們也可以將多數的小捕們栽培在通一盆器內囉!呱哈~不過在定植時要記得保持植株成長的間距,避免小捕們長大之後因為太過密集兒相互捕『夾』對方囉!


病蟲害:
呱哈哈~雖說捕蠅草是專門吃蟲的食蟲植物…可是還是會有許多討人厭的害蟲會來騷擾她們啦!呱嗚~最常見的就是蚜蟲、介殼蟲這類小型吸食植株體液的害蟲,尤其是在春夏這段期間內~蝕友們一定要隨時留意植株的狀況,定時查看葉夾是否健全、有無捲曲或是焦黑的情形產生說~除了這些體積狹小的害蟲外…有時小捕也會遇到大型的蟲類!像是蝗蟲、蟑螂會對她們產生興趣說~呱哈哈!雖然不常見…可是還是有機會碰到小捕被咬的情形囉!呱嗚~

圖中的小捕疑似被蟑螂或是大蝗蟲這類囓齒昆蟲侵襲!還未長大的捕蟲夾上有著無數的缺口和咬痕…為了避免這類大型的小蟲來打擾、傷害小捕…建議蝕友可以定期噴灑一些驅蟲的有機藥劑在周遭,應該可以幫助您預防避免這些煩人的害蟲囉~呱哈!

栽培捕蠅草有一定的難度存在,到底難在哪裡呢?這點小鴨常在花市推廣的時候會被問到…簡單來說就是氣候的關係囉~台灣的氣候對於小捕來說,夏天太過炎熱!而冬天卻又不太夠冷!正因如此…小捕常常會被病菌感染…尤其是夏季高溫時期,病菌很容易就會入侵到熱衰竭的小捕,只要一不留意…很容易就會出現和圖片之中一樣的慘案!呱嗚~也就是小捕整腐爛連球莖都完全消失在土中囉~呱呼!對於這類肉眼看不到的病菌感染…能做的實在不多…除了保持介質乾淨、避免淋到雨水、合適的光照與通風外…也不要隨意修剪老葉來製造傷口增加被感染的機率,總之感染這種問題一直都栽培小捕最大的難處所在囉~這也是小鴨覺得栽培捕蠅草會有一定難度的原因啦!

※關於捕蠅草開始衰弱怎麼辦?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關於捕蠅草的害蟲還有哪些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 心動了嗎?呱哈~ ♥ 現在就來種看看吧!

留言

  1. 我第一顆食蟲植物並不是捕蠅草,而是豬籠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呱哈~小鴨的第一棵食蟲植物好像也是花市豬籠草沒錯!

      刪除
  2. 捕蠅草10年前種死3顆 希望現在回坑能夠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捕蠅草本來就是屬於比較敏感的食蟲植物囉~還請放寬心情的去嘗試!每一次都修正和調整…一定會慢慢的進步啦!呱喔~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