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s x 'Rebecca Soper' 蕾貝卡豬籠草

小鴨王到現在還是常常會被人問到這個問題…『到底是收藏原生種的豬好呢?還是園藝種的豬好呢?』其實這永遠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申論題,原生豬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各品種的特徵表現都非常明顯!像是N. ampullaria 的球形瓶,還是N. lowii的馬桶瓶,那種讓人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美妙特徵與造型,是喜愛收藏原生豬的玩家所無法抗拒的魅力!

N. x 'Rebecca Soper' 蕾貝卡豬籠草
可是…想要收藏這些原生豬兒的代價可不小!為了要營造原生的栽培環境往往讓人傷透腦筋、散盡家產,所以囉~這時如果能夠有長得和原生種很像…卻又容易栽培的豬籠草那該有多好呢~呱哈!其實這也是為何早從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就開始致力研究園藝交種的緣故之一囉~呱哈!


----------------------------《前言》----------------------------
小鴨第一次看到這蕾貝卡豬籠草立刻就被那黑色的瓶身給吸引住,原來豬籠草還有這種顏色的啊!由於小鴨大學是唸設計系所的,系上有許多同學都非常喜歡黑色的極簡風格,有些人會把自己全身穿得黑壓壓的,有的則是把房間佈置的黑壓壓的,所以身為設計人一份子的小鴨當然也要來種一顆黑壓壓的豬籠草才夠潮啦!呱哈哈哈~


----------------------------《品種介紹》----------------------------
話說蕾貝卡豬籠草 N. x 'Rebecca Soper'這豬兒,是由岔刺豬N. ramispina和葫蘆豬N. ventricosa交配而成的,呱哈~初次看到她的人都會被她那黑壓壓的顏色給嚇到,沒錯!那可不是被火烤還是枯掉老化的關係喔!人家可是天生麗質的黑美人呢?!呱哈哈~這款豬兒是由 Matthew Soper 所培育出來,再經由荷蘭的園藝廠大量繁殖流通出來的美豬,雖然台灣的園藝商給她取了一個【紅灯豬】的中文名稱,可是鴨王還是喜歡她那和惡靈古堡0女主角一樣的英文名字囉!

蕾貝卡看起來就像岔刺豬籠草 N.ramispina 的黑瓶子一樣,可是栽培起來卻比這種高地原生豬籠草要來的簡單輕鬆許多,不但不怕南台灣盛夏時的高溫,也能忍受北台灣的寒冬,這對喜愛 N.ramispina 這種黑黑原生豬兒的食蟲玩家來說,簡直就是不可多得的一大福音啦~呱哈哈!而且最棒的是,雖然這隻豬兒的下位瓶是黑色的巧克力瓶,可是她的上位瓶可就有著完全不同的表現喔~呱哈哈!只要好友您耐心栽培等待,很快就能夠親眼目睹她的美貌囉~這可說是一豬多賞的絕對美學啦~呱哈哈!


"Flowers" 蕾貝卡開得雄花
不過額外一題…也許是大量組培的關係吧…鴨王目前見到的小蕾豬兒都是公的說~呱嗚!如果哪天能見到母的小蕾貝卡豬兒的話…一定要把握機會的收藏起來說~這樣才符合她那如此漫妙的美名啦~呱哈哈!

※關於如何分辨豬籠草公花母花的部份您可以參考看看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6.html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依據栽種豬兒的基本原則,不論是園藝種的豬兒還是原生種的豬兒,對於光照的需求都是不可輕忽的喔!呱哈~不過啊…咱們小蕾豬對於光照的需求和容忍度很高,不論您是將她栽培在每天4-6小時半日照的環境下,還是一天12小時直接在全日照底下曝曬!這顆小豬都能夠適應並且生長的很好,而日照時間強度對小蕾豬的最大影響,就是在於葉表顏色和瓶身顏色的差別囉~呱!

接受較少光照的小蕾瓶身雖然比較大顆,但是瓶身和瓶壁會比較軟薄…而且瓶色會表現出較黯淡無光的黑色,相反地…如果是接受全日照的小蕾,瓶身尺寸雖然會稍微縮水一些些,但是她的瓶身會呈現出黑裡透紅得光澤喔!當然!瓶子的堅韌強度也會比弱光瓶要來的強啦!不過不論如何~基本上還是要給小蕾她接受半日照,才可以維持她們的健康成長囉~呱哈!

※關於如何分辨豬籠草對於光照的影響您可以參考看看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2.html


給水:
小蕾也和其他所有的豬籠草相同,雖然喜歡潮濕的環境和較高的空氣濕度,可是…不表示介質就要溼透或是泡水喔!鴨王建議您採用一般澆水的方式給水即可,只要等到介質表面開始乾燥後再完全澆透,如果您所採用是大型盆器來栽培的話,(超過6吋盆以上)可以將澆水的時間頻率拉的再更長一些喔!以避免雖然盆表介質乾燥…可是盆內的介質依舊還很潮濕啦~最好是維持盆土內的介質時乾時濕的週期變化,藉以讓小豬們能夠發展出健壯的根系來喔!

蕾貝卡豬籠草的上位瓶
不要懷疑~圖中的豬兒一樣也是蕾貝卡豬籠草喔!當她們長高到成熟的上位瓶之後黑色的瓶身就會開始慢慢的轉成綠色,所以您只要栽培夠久的話…就可以同時欣賞到有黑瓶也有綠瓶的蕾貝卡豬籠草囉~呱哈!

※關於豬籠草上下位瓶的區別與說明請參考下方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介質:
至於介質的選用就和一般標準的豬籠草介質相同,蝕友們可以採用無肥泥炭土和各種顆粒土來混合使用,只要掌握酸性、無肥、透氣、排水良好的幾個大原則下,應該有很多介質可以來嘗試和運用的喔!當然!如果您覺得還要找尋混合介質實在很麻煩的話,也可以採用全水苔的栽培介質囉~在此提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看看囉~呱哈!


氣候:
雖然小蕾是由兩顆道地的高地豬籠草所混血而成的,可是也許是遺傳了N. ventricosa的強韌吧!就算是在南台灣那炎熱的夏天裡,小蕾依舊能夠繼續的成長結瓶說~呱!不過啊…鴨王發現她們骨子裡還是和高地豬一樣…喜愛溫差較大、清爽涼快的高地環境喔!所以囉~建議好友夏季可以將小蕾放置在稍稍遮陰的地方,而其他季節就讓她自由自在的享受大自然吧!呱哈~總之她是顆不需太過操心煩惱的高地交種豬囉!

※關於豬籠草會怕熱的相關說明請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html


盆器:
由於小蕾豬兒生長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展葉的寬度大、垂降的龍蔓長!鴨王會建議鴨子們可以採用吊盆來栽培,或是比較高的盆器來栽種她們較佳,如果是採用一般擺放在地上的盆器時,最好是能夠再加立支架,好讓豬兒能夠沿著支架攀爬,不會被強風吹斷或是傾倒而介質撒滿地囉~呱嗚!




餵食施肥:
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一樣,如果您將小蕾豬兒栽培在一般開放的環境內,她們自然而然的會去吸引捕食昆蟲,只要好些時候~您去翻翻她們的捕蟲袋,應該很輕易就能觀察到那些自投豬瓶的犧牲品說~所以如果您是崇尚自然栽培的話,就讓小蕾她自給自足的獨立生長吧!

可是如果您所栽培的環境非常乾淨,或是將小蕾豬兒栽種在室內無蟲的環境下,那麼也可以將緩效性的顆粒肥直接丟入到捕蟲袋中,通常一個捕蟲瓶只要一棵就足夠了她慢慢消化了~或是直接將稀釋3000倍的液態葉肥用滴管滴入瓶中,大約兩週施肥一次就可以囉~呱哈!對了!如果您家中的豬兒生長態勢還沒有非常穩定的話…建議您最好不要在她們虛弱的時候施肥喔!豬籠草和其他的食蟲植物都一樣…就算沒有吃到蟲兒…只要有光線和水分依舊可以行光合作用而得以生存喔!

當然!您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小蟲的來丟入她們的捕蟲袋內,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也可以達到施肥餵食的效果喔~呱哈!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 關於豬籠草的基礎栽培方式您可以參考看看下方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41.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