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sera adelae 阿迪露毛氈苔

「鴨老闆~我們家住在公寓!沒有很大的陽台!也沒有太多的光線!有沒有什麼樣的食蟲植物是不佔空間!又很會抓虫!又不用強光直射的呢?!」呱哈~老實說…小鴨以前遇到這樣的客人大多都會不知所措…完全不知道應該要推薦他什麼!但是現在不同啦~呱喔!

如今的小鴨一定會雙手奉上這款阿迪露毛氈苔,因為身為雨林毛氈苔的她們…不但不會長得太大!更適合栽培在室內窗戶邊,也不用強烈直射的光照!只要明亮的地方…甚至可以透過簡單便宜的一盞檯燈都能讓她們長得很優喔!呱哈~現在就讓咱們一起來瞭解認識這一款超棒的食蟲植物吧!呱喔喔喔~

----------------------------《前言》----------------------------
小鴨王到現在依稀還記得第一次和這小毛碰面的情景!那剛好是在一個返鄉回家的連續假日裡…鴨王帶著一家四口一塊前往彰化田尾的公路花園,當鴨王晃到其中一家商店時突然發現!商店角落的玻璃櫃中有著許多食蟲植物在培養販售!不過…可能是因為光線不足的關係~使得櫃中的食蟲寶貝們大多不怎麼健康漂亮!就在鴨王失望的準備離去時~忽然被其中一棵閃亮動人的小毛所吸引住!雖然其他的食蟲植物都因為缺乏陽光而奄奄一息的,可是這顆小毛就是和人家不同!除了擁有健康的捕蟲葉外!葉上的水珠可說是閃亮到個不行的境界!整個玻璃櫃就像是以她為主角一般的舞台說~這就是鴨王第一次和阿迪露小毛的邂逅囉~呱哈!


阿迪露毛氈苔的植株身上有著無數的腺毛,這些腺毛會分泌出蜜汁般的黏液來吸引小蟲,一旦小蟲誤認為阿迪露是食物而停在充滿黏液的葉表上時,就會被這無數的腺毛給沾粘住無法脫逃,最後就只能落的被消化吸收的命運啦!此外阿迪露毛氈苔是果蠅的天敵~只要您家中的廚餘堆肥處有小果蠅的困擾!只要拿出小毛擺上一晚…立刻就能幫你抓到滿滿的小果蠅喔!效果比蒼蠅貼紙還要好呢!呱哈哈哈~


有興趣的蝕友們可以參考看看小鴨所拍攝的捕蟲教學影片喔!影片當中會教導大家如何使用阿迪露毛氈苔來擔當「清虫大使」只要看完影片…保證就連家中精算師的媽媽們…也都能夠被小毛們精彩的演出給說服啦!呱哈~



----------------------------《品種介紹》----------------------------
D. adelae台灣直接音譯為阿迪露毛氈苔,和大多數的毛氈苔一樣是屬於茅膏菜科Droseraceae的一種,也是利用捕蟲葉上的線體產生黏液來捕食消化昆蟲,原生於澳洲昆士蘭的熱帶山區雨林之中,喜愛生長在長陰涼潮濕且滿青苔的溪谷河岸旁,和D. prolifera及D. schizandra並稱為昆士蘭三姊妹!" 3 Sisters of Queensland "不過…阿迪露的脾氣顯然比她另外兩位姊姊們還要好上許多~對於外在環境溫度的適應性非常優良!是一種非常適合初學者栽培的毛氈苔囉~呱!


成熟的阿迪露捕蟲葉就像是一把把尖銳的矛刃一般,這也讓她擁有另一個【矛葉毛氈苔】的暱稱," Lance-leaved sunew "有趣的是~其實當她還是尚未成熟的小苗時,所長出來的幼小捕蟲葉卻不是矛型的樣子,反而是很像D. schizandra那圓柄形的捕蟲葉喔!阿迪露小毛的個體其實不多,常見的個體有兩種…分別是會開白花和開紅花的兩種阿迪露,聽說這兩者的植株大小尺寸也會有所差異!有興趣的花友可以找機會收藏相互比較看看囉~呱哈!


還是亞成幼苗時期的阿迪露毛氈苔葉子是屬於寬圓型的,看起來有點像是其它品種的毛氈苔一樣,只要栽培一段時間之後自然就會變成成熟的尖茅形狀囉~呱哈!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正如前言~阿迪露小毛大多是長較為陰暗濕涼的雨林中,對於光線的需求並不像一般毛氈苔那樣多,通常只要將她們放置在散光充足的窗台栽種即可,就和大家常種得蝴蝶蘭花一樣不用過多直射的強光囉!呱哈~由於大多數的食蟲植物都是需要光照的…因此阿迪露算是少數幾款適合室內栽培的美蝕說~如果想要在戶外栽培她們的話…也可以將她們安置在其他大型植物下的遮陰處也行,盡量避免過強、過長時間的陽光直射!而導致小毛出現葉身轉紅或是乾燥脫水的現象囉~呱嗚!


給水:
既然是喜愛居住在河床旁邊的小毛,對於水分和環境濕度的需求自然就比較高一些,為了能夠穩定的提供水分和環境濕度,同時也為了避免夏季水分蒸散過快!鴨王建議蝕友們可以腰水的方式來栽培管理,採用比起栽種盆器還要大兩倍的水盤來使用,把小毛連同盆器放置在水盤中央,並且在水盤內注入2~3公分高度的水,這樣的腰水栽培法除了能夠穩定的提供水分外,也能提昇周遭環境的濕度喔!呱哈~

阿迪露毛氈苔的花朵看起來就和星星的形狀一樣,有篇白色的和粉紅色的兩種個體存在,不過她們要自花受粉的機率比較低…阿迪露小毛大多都是靠地下茂密的根莖來產生側芽繁殖後代佔據地盤,因此如果她們有開花的時候也可以不用擔心浪費養分而急著剪除…保留下來拍拍照也欣賞一下囉~


介質:
雖然阿迪露小毛喜愛潮濕的環境,可是她們對於根部的透氣也是需要重視的喔!除了採用一般栽培蘭花的水苔來當栽培介質外,小鴨王也很喜歡使用透氣性較佳的顆粒混合介質,基本上就是無肥酸性的泥炭土再搭配上細顆粒的顆粒土1:1的比例來混合使用,像是赤玉土、鹿沼土、桐生砂…等等都是不錯的混合選擇喔!

※ 關於水苔的挑選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濕度;
毛氈苔的栽培如果想要讓她們水水閃亮的話…通常要留意的條件有兩個!一個是光照!一個就是空氣濕度!不過以阿迪露毛氈苔來說的話…光照只要明亮就足夠了…因此想要讓她們水水亮亮捕蟲葉上充滿黏液水珠的話…關鍵點就會落在空氣濕度啦!一般的室內空氣濕度其實就足夠了…如果您在盆栽的底部墊上水盤又能增加不少濕度,不過最大的問題通常都是在冷氣房的辦公室…要留意這種有中央空調的環境下大多都很乾燥!因為冷氣本身就有除濕的功能在,因此想要種好小毛就可以幫她們加上一個魚缸,讓魚缸內保持住空氣濕度才不會讓小毛脫水囉~呱喔!

※ 關於如何提昇空氣濕度的方式可以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 關於室內栽培的討論您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html


氣候:
阿迪露毛氈苔因為生長在澳洲昆士蘭雨林底層的關係…所以她們喜歡比較涼爽的氣候,像是北台灣的春、秋、冬天都很適合她們生長,不過夏天一旦夜間溫度高於30℃之後就會出現一些熱衰竭的現象…不過請不用過度擔心她們,只要保持介質潮濕就算地表的所有植株都因為高溫夭折了…只要等到天氣轉涼之後,她們又會從土裡冒出新的芽點開始繼續生長啦!所以可別因為沒看到她們就把整盆植株連土給丟囉~呱嗚!

※ 類似好望角毛氈苔的熱衰竭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5.html


盆器:
至於盆器的選擇如果經濟條件和空間許可的話,可以採用大又淺得瓦盆來栽培,除了提高介質的透氣性外也能有效降低盆土的溫度,另外值得一題的是阿迪露小毛會從底部長出非常茂密的根系,而這些根系就像是遊走的生長點一般,只要碰到盆器或是介質較硬的地方,就會從地表冒出來成為新的成長點開始發芽,所以只要栽培妥當的話,大概只要一兩年的時間…很快您就會有滿滿一盆的阿迪露小毛可以欣賞把玩囉~呱哈!

圖中是已經爆盆的阿迪露毛氈苔,小鴨從盆中只有一顆的情況夏再不到兩年的情況就變成這樣囉~呱哈!如果蝕友們不希望她們繼續擴充下去的話…可以不用幫她們換盆…就維持這樣繼續栽培吧!假如空間足夠的話…換上大盆的她們也可以長到非常可觀茂密喔!


餵食施肥:
阿迪露毛兒的捕蟲的功力可說是非常厲害!只要您將她們栽培在開放的空間裡,這些刀柄狀的捕蟲葉很容易就會黏滿被她吸引而來的戰利品!不過…如果您是將小毛栽培在室內的話,也不用擔心她們會因為捕食不到昆蟲而餓肚子啦~基本上只要小毛擁有光線和水分自然而然就可以生存下來,如果您希望她們長得更好一些…也可以和小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施肥,也就是沒事拿電蚊拍打個幾隻蚊子的來黏在她們的捕蟲葉上,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就可以達到施肥的效果了說~呱哈!不過也不用太過密集頻繁的餵食她們…畢竟整株都黏滿小蟲也不美觀啦~呱哈!就讓植株自然的捕蟲自然的生長是最棒的栽培方法囉!


沒有授粉成功的花苞

授粉成功的花苞捏起來會有顆粒狀的硬實感
如果蝕友您想要提高授粉機率的話…小鴨王建議您可以採用異株授粉會比較容易成功喔!雖然她們要自花受粉也是可以…不過成功的機率會下降許多啦!簡單來說就是使用兩朵來自不同植株的花朵授粉就是啦!或者也可以將兩顆以上的阿迪露小毛栽培在同一盆裡,藉以增加花朵重疊和授粉成功的機率囉~只要一旦授粉成功後~子房便會開始膨脹!捏起來就像是一棵小石頭一般非常容易辨識喔!


只要等花苞變黑後就可以將花苞剪下採收起來,放置在白紙或是容易處理的無風平台上利用夾子撥開後,就可以看到一顆顆黑色的小種子滾出來啦~接下來只要將這些小種子播入介質中,過一陣子您又可以有顆全新的阿迪露小毛囉~呱哈哈!

※ 如何給毛氈苔授粉請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8.html


最後就用這一張水水的美圖來告一個段落吧!想要栽培好您的阿迪露毛氈苔其實不難,就是遵從小鴨上頭所撰寫到的內容即可,小鴨再額外提供有耐心的蝕友們看到最後的兩個提示注意事項!分別是【不讓雨淋】、【不強風吹】這兩點避開之後您的小毛就會長得很優囉!感謝您的收看囉~希望本篇文章有幫到您喔!祝福您栽培順心囉~呱喔!

※ 關於栽培毛氈苔的基本知識您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7.html

♥ 心動了嗎?呱哈~ ♥ 現在就來種看看吧!

留言

  1. 請問,我想把阿迪露放在室內檯燈下,檯燈是24小時都開著的(黃燈),是不是不太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植物還是需要休息的喔!每天光照的時間請控制在8-10小時,最多不要超過12小時以上喔!人工光源的部份您可以參考看看小鴨寫室內栽培的文章囉~呱!

      刪除
  2. 請問下毛氈苔的葉子是否不能碰到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氈苔的葉片如果被澆淋到雨水或是其他水源…會把原本在葉上的消化液和黏液給沖洗掉…這樣看起來會醜醜一陣子!雖然不一定會讓植株造成傷害…但是會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美觀閃亮的型態,因此大多數的蝕友們並不太會喜歡直接從植株身上澆淋給水,而是透過底部水盤的方式來提供保持介質潮濕囉~呱!

      刪除
  3. 我在房間養毛毛跟捕蟲 毛毛需要悶嗎? 如果需要要用甚麼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感謝您的詢問和留言喔!小鴨的栽培並沒有使用到悶植喔!您可以仔細觀看小鴨文章內的內容喔!毛氈苔想要養的漂亮真正需要的不是悶植套袋…而是光線喔!

      刪除
  4. 您好~一個月從你們那邊購入一盆阿迪露 但剛好看到文章提到阿迪露可以不用過多光照 想問一下目前用燈養照得整株通紅 長期對植株會有傷害嗎(24W植物燈 距離40cm 每天照12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感謝您的惠顧與支持喔!確實阿迪露毛氈苔並不需要太過強烈的陽光也能夠生長開心!如果使用人工光源的話…更是容易控制和調整啦!一般來說只需要每天給予八小時左右應該就差不多了!但是有些蝕友們喜歡紅一些的葉色…所以也有開到十二小時的沒錯!基本上只要毛氈苔本身有出現黏液能夠捕捉獵物…就是健康的阿迪露毛啦!不用太過擔心…如果想要植株大一些…綠一點的話…那就光照時間縮短些…相反的如果想要紅一點!長的小一點…那就照久一點也可以囉!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