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 x 'Ventrata' 花市豬籠草

小鴨當初開始撰寫食蟲報告書的時候…就已經設定是要和喜歡栽培食蟲植物的朋友們一起分享經驗,希望透過報告書的方式來協助蝕友們能夠有一個參考的方向,可以安排好適合的栽培場所和環境來給您所購入的食蟲植物囉~

N. x 'Ventrata' 花市豬籠草
既然是大夥都能夠買到的食蟲植物…當然就不能夠不介紹這一款花市最常出現的豬籠草囉~呱喔!也許會有蝕友想問:「有必要特別介紹這一款隨處可見的豬籠草嗎?」既然要介紹不是應該要講一些比較少見特殊的品種呢?呱哈~其實小鴨還是認為…先將入門的植株栽培好才會有機會能夠進階到更上級囉~呱喔!

----------------------------《前言》----------------------------
老樣子!在開始介紹之前就讓鴨王先嘮叨一下吧!呱哈~其實啊…早期當鴨王還只是個剛入門的生手鴨時,可是被這棵喻為豬籠草界中最容易上手的花市豬給整慘了呢!雖然能夠維持她基本的生長態勢…但是就是無法結瓶!有時不知是運氣好…還是她心情佳…好不容易節了個瓶子…還撐不到兩個禮拜就已經開始出現枯萎的現象…當時真的是叫鴨王頭痛不已、捶胸頓足啊!呱嗚~

如今隨著栽培經驗漸漸的累積加深之後…鴨王也終於慢慢掌握到花市豬兒的習性了說~雖然還達不到像專業園藝家那般的等級,可是終於可以從以往一棵豬兒兩三個捕蟲袋…進步到一棵豬兒同時有十個以上健康的捕蟲袋啦!所以啦~栽培花市豬兒並不是只是澆水如此單純而已喔!如果想要她們結瓶磊磊的話!還是需要一些些技巧的囉!

也由於花市豬是市面上最常見到的食蟲植物之一…許多花友或是初學者大多會以此豬為入門選項,如果大家的第一步都充滿挫折、毫無斬獲的話…那麼『食蟲植物是一種很難種得植物!』這樣負面的結論會永遠深耕在群眾的心目中囉~呱嗚!正因如此!鴨王才下定決心來撰寫本文!希望能夠透過鴨王的解說和經驗分享,讓大夥能夠對這顆常見的豬兒多一番認知,也能夠重拾大家對於食蟲植物的熱情與愛好囉~呱!

※關於豬籠草瓶身枯萎的說明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26.html


每次小鴨在花市擺攤的時候…都會聽到有民眾說豬籠草的瓶蓋會蓋起來的言論…其實豬籠草的瓶蓋是不會蓋上的…她們有兩個功能,其一就是分泌蜜汁吸引昆蟲,在捕蟲瓶的頂蓋上有著無數的細小紅點…這些是用來分泌蜜汁吸引昆蟲的蜜腺,其二就是用來遮蔽雨水落入袋中而沖淡消化液,所以囉~當昆蟲來吸食蜜汁不小心跌落捕蟲瓶中時…瓶蓋是『不會』有任何閉合的動作喔!這點一直是很容易被大家所誤會的啦~呱哈!


----------------------------《名稱由來》----------------------------
不說您也許不知道!其實這顆豬兒也是有名有姓的喔!她的英文學名是 Nepenthes 'Ventrata' 是由N. alata翼狀豬籠草和N. ventricosa葫蘆豬籠草,這兩顆原生種的豬籠草所交配而成的天然混血種,可是由於英文的唸法實在是有些饒舌難記…再加上大家常常在花市裡看到這種豬籠草,所以漸漸的…大家也就習慣以【花市豬籠草】來稱呼她囉~


除了正確的英文學名外,這顆豬兒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來歷喔!呱哈~她可算的上是《豬籠草》這一個用詞名稱的始祖哦!怎麼說呢?!呱哈哈~且讓鴨王細細為您道來,大家要知道台灣本身並沒有原生種的豬籠草,現在我們在花市見到的這些豬籠草都是進口而來的,這顆N. x 'Ventrata'花市豬也不例外喔!呱哈~


她是生長在菲律賓一代的野外天然的交種豬籠草!當時的台商在當地經商時發現這種豬籠草不但好種又美觀,所以也就從當地引進到台灣的市場來販售…可是當時進口到台灣時…這顆豬兒只有英文學名而已,為了方便大家稱呼記憶!也能夠快速打入市場!必須要想出一個好記!又貼切的中文品名說~


由於當時的台灣還在傳統農業社會時代,種田、養豬的農家還非常的廣泛普及…聰明的商人發現這植物的捕蟲袋,和當時用來裝載豬隻的竹簍豬籠形狀非常相似!所以也就以像豬籠的草來命名她為《豬籠草》啦!這也就是豬籠草的名稱由來和典故囉~呱哈!所以啦~要說她是豬籠草們的始祖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啦!

還沒有成熟長大的幼幼瓶,這可不是正在消化捕食獵物而蓋起瓶蓋的捕蟲瓶喔!單純就是還沒有長大成熟而已啦~等到她們慢慢的成熟變大之後…自然而然的瓶蓋就會慢慢打開,並且開始開張捕蟲做生意啦!呱哈~


----------------------------《品種介紹》----------------------------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聊聊這花市豬兒的品種與特性吧!之前有提她是由葫蘆和翼狀這兩種豬籠草所交配而成的,由於這兩款原生種的豬籠草本身就屬於非常強健的品種,所以她們的後代更是驚人!早在1979年時…當世界食蟲植物協會ICPS在刊物上發表介紹此豬之後,接下來的日子…不論是在溫暖潮濕的亞洲各國也好,還是在會被白雪覆蓋的歐美兩州也罷!幾乎到處都能看得到她的倩影啦~呱哈!


不過啊…雖然說這花市豬對於環境冷熱並不挑剔!可是還是花豬她還是有比較偏好的氣候喔~呱哈!從她的父母來看…這兩種豬籠草都屬於高地種的豬籠草,雖然她們的分佈範圍廣泛…可以忍受平地的高溫氣候,但是基本來說~還是喜好略為低溫的高地種豬籠草啦!只要您栽培花豬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現到!雖然她們一年四季都會結瓶…可是春秋和冬季會長的較好,反而炎熱的夏季會讓花市豬兒生長的較差一些說~這都是因為她的品種特性的關係囉~呱哈!


圖中的瓶子是已經長到比較偏上位的瓶身表現,由於花市豬的捕蟲瓶大多沒有明顯得側翼,所以想要判斷她們上下位瓶可以用顏色來評斷,通常比較偏下位側芽長出的瓶色都會比較接近深紅,而上位瓶則會慢慢的轉變為淡黃色囉~呱!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談談光照的部份吧!光照可是花市豬結瓶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喔!許多人將豬籠草從花市買回家之後,最常遇到的一件事情就是她始終不肯結瓶,這時…如果您以為是介質還是濕度出了問題!而去更換介質或是將她們放置在陰暗角落的話…那麼只會讓您的花市豬更加的虛弱而已喔!呱嗚~


花市豬籠草可說是非常需要光照的食蟲植物!每天最好是能夠給予她們4-6小時充足優質的光照,當然!如果您的植株已經非常成熟強健的話…讓她們接受超過8小時以上的全日照也是沒有問題的喔!光照不足很容易造成植株的徒長和不結瓶!嚴重的話…是會導致植株虛弱得病甚至回老家喔!所以啦~請您千萬別再聽信什麼豬籠草不能曬陽光的迷言囉!


此外,鴨子們可以觀察花豬葉表或是捕蟲葉的樣子,來判斷您的花豬是否光照充足囉~呱哈!通常光照充足的花豬葉表會呈現出清翠的黃綠色,而捕蟲瓶也會比光照不佳的更加鮮紅堅硬喔!相反地,如果您的花豬葉表呈現暗沉的深綠色…或是捕蟲袋變得又軟又無光澤的時候…可能就要留意提昇植株受光的質和量囉!呱哈!

※關於豬籠草的光照多寡辨別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2.html


唯有給予豬籠草充足的陽光,才能夠將您的捕蟲瓶養得色澤飽滿、又胖又美喔!不足的陽光會讓植株的結瓶機率降低,就連瓶身的尺寸和顏色都會打折喔!呱呼~


給水:
雖然花市豬籠草比起一般的豬籠草還要強健,可以忍受比較潮濕、透氣性差的介質環境…可是啊~鴨王還是建議您別過度的給水囉~呱!豬籠草雖然喜歡在空氣潮濕的環境下生長,可是這不表示要將植株浸泡在水盤中或是天天給水喔!比較適合的給水方式是等介質表面乾了之後…再一次給她充分的供水澆透囉~呱哈!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根部的介質維持時乾時濕,如此以來除了可以讓根系充分透氣以外,也能夠增加提昇植株根系的發展和密度喔!如果您想要擁有一株多瓶的壯觀景象,那麼就一定要有健壯密集的根群囉!呱哈~所以啦~給水的頻率拿捏可就是一門大學問啦!一般來說…完全溼透的介質可以維持大約兩到三天,如果是夏季蒸散作用比較旺盛的話…則是大約一到兩天就需要給水一次囉!


介質:
關於介質的部份可就簡單輕鬆許多啦~雖說食蟲植物所使用的介質大多是要無肥偏酸的…可是由於花市豬兒異常的健壯!對於介質並不會太過挑剔…所以就算是不小心使用到含有少量肥份的培養土來栽培,只要不是重肥!也都還在她的容忍範圍內囉~呱哈!不過啊~鴨王還是建議大家選用無肥的介質較佳啦!鴨子們可以用無肥的泥炭土為基土,再混搭一些顆粒土…像是赤玉土、蛇木屑、竹炭…等等來增加介質的透氣度,或是採用一般市面栽種蘭花用的乾燥水苔也可以喔!基本上只要掌握住無肥(或是低肥)、偏酸、透氣、透水,就是栽培花市豬籠草最佳的指標囉~呱哈!

※關於混合介質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誠如之前所提到的…花市豬籠草的捕蟲瓶側翼並不明顯,只有在剛從基部側芽冒出來的小小幼幼瓶身上可以看到短短不明顯的側翼,一旦植株稍微長大之後…捕蟲瓶身上就看不太明顯的側翼囉~呱呼!因此想要辨別上、下位瓶的話就要看瓶色差異喔!


如果說您有多年栽培過豬籠草的經驗的話…一定會知道豬籠草有分上、下位瓶的區別囉~!
不過…常常有人會問鴨王:『為什麼花豬沒有下位瓶呢?』其實啊~市面上販售的花豬大多已經是成熟的植株,也就是側翼已經退化消失的上位捕蟲瓶身啦!如果花友們常常有逛花市的習慣的話~一定也有看過店家擺放小小一盆三吋小盆的豬籠草!這些豬兒她們的瓶身造型和花市豬籠草會有些差別…而店家常常會以『迷你豬籠草』的稱呼來販售此豬,那些其實就是花市豬籠草的下位幼幼瓶啦!呱哈~


※關於豬籠草上下位瓶的區別請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目前市面上所流通的花市豬籠草都是透過扦插繁殖出來的,因此她們的性別也都一樣是屬於母豬籠草喔!當她們成熟開花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這一棵棵像是小橄欖一樣的花房,這就是母豬籠草花朵的特徵喔!呱喔~


氣候:
就如前言所提,花市豬兒的父母親都是屬於高地豬的一種,所以嚴格說來…花市豬兒其實也算是高地種的豬籠草囉~不過由於花豬身強體健的…就算是在夏天的平地自宅栽培!也都能夠順利的渡過夏天的高溫囉~呱哈哈!差別只不過是捕蟲瓶身會表現的稍微差一些些啦!基本上,栽培花豬是不需要任何避寒避暑的措施,只要將她們放置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按時澆水,她們就可以自行捕捉昆蟲,快樂渡日啦~呱哈!


屬於藤蔓類型的豬籠草固定植株的工具並不是莖幹,而是末端會長出捕蟲瓶前的那一條細細的籠蔓喔!這些龍蔓擁有非常強韌的硬度和韌性,她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間很容易會攀附纏繞在周遭物品上!所以當您想要移動豬兒的時候…請確保她們沒有和別人『糾纏不清』再移動喔!不然…可能會損失不少美美的捕蟲袋囉~


盆器:
雖然花市豬籠草的瓶身不會和小戴一樣…長得太大!可是植株的莖蔓卻會長的非常的長喔!呱喔~這是因為豬籠草是一種藤蔓性的植物,所以當您的花豬漸漸的成熟之後…她的主莖會漸漸的長粗變長,每片葉子的莖節距離也會漸漸變大!這時如果您使用的盆器過小或是盆土過輕的話…很容易豬兒就會被風給吹倒傾斜喔!呱嗚嗚~


解決的方式有兩種!一種就是為植株更換較大的盆器,並且豎立支架來固定一直不停長長的豬兒,另外一種就是直接將豬兒生長的頂芽切除,道理就像是種水果摘心一樣!阻止植株繼續增長囉~當豬籠草中心的生長點被切除之後…豬兒會再從植株的基部或是切除點側邊冒出側芽,只要您留下足夠健康的綠葉和瓶支,豬兒依舊可以繼續的生長下去囉~呱哈!


如果您既不想動刀切豬!又沒有足夠的栽培空間…您不妨嘗試學習使用鴨王的終極奧義『環狀栽培法』就可以達成不用動刀也能夠省下空間的夢想囉~呱哈!


一開始栽培通常都無法維持非常多個捕蟲瓶,蝕友們可以慢慢的調整環境和讓植株的根系適應之後,就會發現捕蟲瓶枯萎的速度變慢,瓶身的保鮮持久性變長,甚至結瓶的速度也變快之後…就會和小鴨圖中的豬兒一樣滿滿都是捕蟲瓶啦!這時候換上一個大盆更能夠讓她們長得更茂盛!瓶子更漂亮喔!呱哈~


餵食施肥:
說了許多遍!還是要再次聲明一下啦~呱哈!花市豬籠草也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一樣,如果您將花豬栽培在一個開放的環境空間內,她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吸引捕食昆蟲喔!只要您利用閒暇之餘去看看她們的捕蟲袋,應該就能輕易見到那些自投豬籠的犧牲品囉!


如果您不喜歡捕蟲瓶內充滿蟲子…也可以花豬栽培在可以接受到充分光照的室內,並且利用緩效性的顆粒肥直接丟到捕蟲袋中即可,(ex.好康多)通常一個捕蟲瓶只要一、兩棵就足夠了她慢慢消化了,或是直接將稀釋3000倍的液態葉用液肥用滴管滴入瓶中,每兩週施肥一次!針對成熟已開瓶的捕蟲瓶就可以囉~不過啊…如果您家中的豬兒生長態勢還沒有非常穩定!像是有剛換盆、完全沒結瓶、嚴重的病蟲害…等等情況,建議您!最好不要在這段虛弱的時間內施肥喔!


當然!如果您不喜歡化學肥料的話…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小強的丟進她們的捕蟲袋內,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也是可以達到施肥的效果喔!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關於給豬籠草施肥的方式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html


小螞蟻可說是花市豬籠草的主食之一啊!它們常常會成群結隊的來光臨花市豬兒的寶袋,所以只要您栽培的地方是屬於開放的空間,就會常常看到花豬瓶底裝著滿滿一整袋黑壓壓的『蟻肉飯團』囉!呱哈~


病蟲害:
呱呼~雖說豬籠草是專門吃蟲的植物…可是還是會有許多討人厭的害蟲會來騷擾她們喔!呱嗚~像是常見的薊馬、毛蟲、葉盜蛾…等等都是厭惡的常客,在春夏這段期間,鴨子們一定要常常留意植株的狀況,看看葉面是否健全、枝條是否完整、色澤是否正確…並且定期的噴灑驅趕害蟲的有機無毒藥劑,幫助您預防避免這些煩人的害蟲囉~呱哈!

※關於薊馬的處理與說明您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連接:

※關於蟲害的處理與說明您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連接:

※想瞭解更多關於豬籠草的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 心動了嗎?呱哈~ ♥ 現在就來種看看吧!

留言

  1. 謝謝,我們用您的方法種出的花豬和迷豬長的超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囉~祝福您栽培順心、健康快樂喔!

      刪除
    2. 我已經種到開花了

      刪除
    3. 呱喔~真是恭喜囉!如果是花市豬籠草的話應該是母豬喔~

      刪除

張貼留言

誠心歡迎您提供任何寶貴意見給小鴨王喔!感激不盡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