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s x 'Hookeriana' 虎克豬籠草

虎克豬兒可說是繼之前介紹過得花市豬籠草N. x 'Ventrata'之後…第二種最常出現在各大花市上的交種豬籠草囉~不過…也許是花商們並沒有好好的去介紹她們…又或許是花商大多只是純粹進、出貨的商業買賣…她們的數量和普及度最近也下滑了不少,甚至有可能會在市場上消失不見也說不定喔~呱呼!

N. x 'hookeriana' 虎克豬籠草
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朋友們並不是很清楚這隻豬兒的來歷和習性說~為了能夠讓蝕友們能夠瞭解這虎克豬兒的栽培方式和個性,就讓小鴨王的食蟲報告書帶您一起重新來認識這個
有點圓…又不會太圓的虎克豬籠草吧!呱哈哈~


----------------------------《前言》----------------------------

老樣子…在開始介紹如何栽培這顆圓滾滾的豬兒前…還是讓我們先來聊一些無關緊要得雜事吧!呱哈~也許有蝕友會想問說…這顆虎克豬兒已經看你栽培這麼久了…怎麼現在才拿出來寫在食蟲報告書上呢?呱哈~其實啊…小鴨王為了能夠更加準確且完整的體會植株的特性…通常都會等到美蝕們成長到所有的特色都展現出來後,才開始動手撰寫她們的食蟲報告書囉~呱哈!


以豬籠草來說,除了要看到豬兒的上、下位瓶外…也要等到她們開花確定性別之後才算是比較完整的體驗,為此…常常需要花上許多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說~呱嗚!以這顆虎克豬籠草為例…雖然已經種了好幾年…但也是一直到今年才終於讓小鴨王看到她的上位瓶身和花苞啦!所以囉~這每一篇的食蟲報告書可都是濃縮了許多精華在內…還請鴨子們能夠慢慢的來享用每一篇的食蟲報告書囉~呱哈!


-------------------------《名稱由來》-------------------------

話說早期當小鴨王才剛開始栽培豬籠草的時候…一直以為這虎克豬籠草就是大家稱呼的海盜豬籠草!畢竟在童話故事中那跛腳鐵鉤的虎克船長,總是給人有著海盜頭子的鮮明印象啦~呱哈!不過…後來在經過蝕友們和前輩的一番解釋下,才讓小鴨王搞懂原來大家所說得海盜豬兒其實是指

Nepenthes mirabilis var. globosa

也就是大家所謂的維京豬籠草N. x 'Viking' 啦!呱~雖然沒有了海盜頭子的俗名加持…但小鴨王其實還是蠻喜歡這虎克豬籠草的啦!尤其是她那差異頗大的上、下位瓶表現…可是小鴨王在社大上食蟲課程時的熱門題材呢!如果您也喜歡收藏那些上、下位瓶差別較大的豬兒的話…這虎克豬籠草應該是您不可錯過的選擇之一囉~呱哈!

※ 如果您想進一步瞭解上下位瓶的差異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和紅斑紅唇又圓滾滾的下位瓶相比!虎克豬兒的上位瓶身就好像是綠色的號角一般,呈現出瓶口大、瓶尾窄的漏斗瓶身,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兩者是不同品種的豬籠草呢?!呱哈哈~


-------------------------《品種介紹》-------------------------

不說您也許不知道…虎克豬籠草其實是一種自然的交種豬兒喔!她是由蘋果豬籠草N. ampullaria 和萊佛士豬籠草 N. rafflesiana這兩款豬兒混血而成,由於這兩種原生豬兒的分佈區域廣大且有許多重疊的地方,所以不論是馬來半島、婆羅洲、新加坡還是印尼和蘇門達臘…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不同樣式的虎克豬兒喔~呱哈!


而台灣花市所販售的虎克豬兒大多是綠瓶紅斑、血紅圓唇的個體,除了這個紅唇虎克外…其實還有許多漂亮的個體流傳在市上,像是有名的黑斑花唇虎克、綠瓶紅唇以及全紅個體的虎克豬…這些都是許多蝕客和玩家爭相收藏的寶貝囉~呱!雖然擁有許多不同樣式的個體表現…但是在栽培上大多類似,只要將她們安置在低地豬籠草的環境下就能順利成長,除了耐冷度稍稍差了一些外…基本上是非常容易栽培的豬兒囉~


就算還只是幼幼瓶的虎克豬兒…依舊能夠有非常鮮紅的圓唇可以欣賞喔!真是從小到大!都很有看頭的一隻豬兒啦!呱哈~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也許是接受了蘋果豬兒和萊佛豬兒的遺傳基因吧…虎克豬兒對於光照的需求明顯比其他的豬兒要來的低些,基本上只要將她們安置在每天接受4-6小時光照的環境下,就能夠讓她們順利成長囉~呱哈!不過…如果您的植株已經非常龐大成熟的話…小鴨王會建議您讓她們接受更多、更長的光照,可以加粗虎克豬兒的莖幹並且增加開花的機率喔!呱哈~但是如果您的虎克豬兒還是未成熟的幼苗的話…在擁有強烈光照的夏季請別忘記幫她們遮陽一下,以避免那毛茸茸的葉片會有脫水灼傷的現象喔!呱~


如果想要虎克豬兒抽出花梗的話…要將植株移往能夠接受比較充足的光照環境下,機率才會提昇囉~此外虎克豬的花距也比一般豬兒要寬…一根花柱會有三根花苞,花苞的大小也比一般豬的花兒要來的大上許多喔~呱!


給水:
雖然虎克豬兒喜愛比較潮濕的介質…可以忍受比較潮濕、透氣性差的介質環境…可是啊~小鴨王還是建議您別過度的給水囉~呱!或是一定強迫採用浸泡腰水的方式來栽種,比較適合的給水方式還是等介質表面乾了之後…再一次給她充分的供水澆透囉~呱哈!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根部的介質維持時乾時濕,如此以來除了可以讓根系充分透氣以外,也能夠增加提昇植株根系的發展和密度喔!如果您想要擁有一株多瓶的壯觀景象,那麼就一定要有健壯密集的根群囉!呱哈~所以啦~給水的頻率拿捏可就是一門大學問啦!

只要給水控制妥當再加上適度的光照下,小小的虎克豬兒也會長出一大串的捕蟲瓶喔!


介質:
誠如先前小鴨王介紹給水時就有提到的…虎克豬兒喜愛在濕度較高的環境下生長,所以蝕友們除了可以選用一般栽培食蟲常用的水苔外,也可以利用泥炭土和其他顆粒土的混合介質來栽培,當然!如果您和小鴨王一樣愛用自調得混合介質的話…別忘了將保水性較高的泥炭土比例提昇一些喔!基本上只要掌握偏酸無肥的基本條件,虎克豬兒是不會太過挑剔介質的成份囉~呱哈!

※關於混合介質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虎克豬籠草擁有許多不同的個體表現…像是上圖之中的這顆花虎克豬兒就和紅唇虎克完全不同,除了瓶身擁有棕色的斑紋外…條狀的花唇也讓她擁有更多變化…最棒的是她的瓶身尺寸較大!比起一般的虎克更能結出巨瓶來,就連南部知名的保種中心也有收藏這麼一棵花虎克豬兒囉~呱喔


氣候:
由於虎克豬兒的父母雙方都是原生的低地豬籠草,所以虎克豬兒也和一般的低地豬兒一樣,喜愛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生長囉~呱哈!通常她們喜愛生長在攝氏25-35℃度之間,但是…和所有低地的原生豬籠草一樣…虎克豬兒對於低溫也是非常的敏感的,通常只要在環境溫度低於20℃以下的話…就會開始出現生長緩慢甚至停滯的情況…


如果遇到低於10℃以下的強烈寒流來襲的話…那就有可能會讓虎克豬兒的葉面凍傷囉~呱嗚!雖然成熟健壯的植株可以在戶外挨過冬天的低溫…但是如果您的虎克還只是那種展葉未超過30cm的小苗,小鴨王還是建議您能夠將她們收到室內,避免被又乾又冷的寒風給吹到囉~呱!基本上除了冬季的避寒問題以外…虎克豬兒幾乎沒有什麼其他麻煩的大問題啦!

一旦虎克豬兒受到寒害凍傷的話…她們的葉面就會開始出現宛如脫水一般的捲曲現象…嚴重一點的情況也會出現和圖片相同的褐色斑紋與疤痕,這些都是因為溫度過低造成植株無法正常代謝的情形喔!這時要適度的控制水分,減少給水並且避免寒風直襲,才能夠讓虎克豬兒安然度過冬季囉~呱哈!

※關於豬籠草的寒害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4.html


※如何減輕豬籠草在寒冬之中的傷害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html


濕度:
和大多數的豬籠草一樣!如果濕度較高的話…虎克豬兒結出的袋子也會比較大一些,但是…這並不是表示沒有高濕度就無法結出漂亮的袋子,基本上只要您能夠讓您的豬兒根系穩定健康,就能夠結出非常美麗的捕蟲袋囉~呱哈!您只需要在能力範圍內去提昇您的環境濕度即可,不用太過在意或是大費周章的去增添設備提昇濕度囉!

※關於提昇濕度的方法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由於市面上所販售的紅唇虎克豬兒,大多是透過組培繁殖出來的…所以她們的性別應該都是公豬囉!至於花唇虎克就不一定囉~呱哈!


盆器:
雖然虎克豬籠草的捕蟲瓶不會長得太大!而且她們對於任何盆器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挑剔,只要將她們栽培在一般的膠盆內就可以長得很好,可是當栽培的時間越來越長…植株越來越大顆的時候…虎克豬兒那寬大的展葉和粗壯的莖蔓就成了一個大問題了說~如果您和小鴨王一樣不想動刀將她們剪下扦插,而想要欣賞把玩虎克豬兒的上位瓶的話…那麼…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栽培她們就成了一個考驗囉~呱嗚!


想要欣賞到那漏斗號角一般的上位瓶身的話…最少要將植株栽培到高度超過1m以上說~那可是慢慢長遠的一條道路喔!此外也要讓植株有足夠的空間成長下去…假如您既不想動刀切豬!又沒有足夠的栽培空間…您不妨嘗試學習使用鴨王的終極奧義『環狀栽培法』也是可以達成不用動刀也能夠省下許多空間的夢想囉~呱哈!


餵食施肥:
虎克豬籠草也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一樣,如果您將她們栽培在一個開放的環境空間內,並不需要刻意的去餵食和施肥…她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吸引並且捕食昆蟲,只要您利用閒暇之餘去看看她們的捕蟲袋內,應該就能輕易見到那些自投豬籠的犧牲品囉!


如果您不喜歡捕蟲瓶內充滿蟲子…也可以將豬栽培在可以接受到充分光照的室內,並且利用緩效性的顆粒肥直接丟到捕蟲袋中即可,(ex.好康多)通常一個捕蟲瓶只要一、兩棵就足夠了她慢慢消化了,或是直接將稀釋3000倍的液態葉用液肥用滴管滴入瓶中,每兩週施肥一次!針對成熟已開瓶的捕蟲瓶就可以囉~不過啊…如果您的豬兒生長態勢還沒有非常穩定!像是有剛換盆、完全沒結瓶、嚴重的病蟲害…等情況,小鴨王還是建議您!最好不要在這段虛弱的時間內施肥喔!


當然!如果您不喜歡化學肥料的話…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或小強的丟進她們的捕蟲袋內,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也是可以達到施肥的效果喔!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如您對餵食小豬有興趣研究的話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html


病蟲害:
呱呼~雖說豬籠草是專門吃蟲的植物…可是還是會有許多討人厭的害蟲會來騷擾她們喔!呱嗚~像是常見的薊馬、毛蟲、葉盜蛾…等等都是厭惡的常客,在春夏這段期間,鴨子們一定要常常留意植株的狀況,看看葉面是否健全、枝條是否完整、色澤是否正確…並且定期的噴灑驅趕害蟲的有機無毒藥劑,幫助您預防避免這些煩人的害蟲囉~呱哈!

※如您想瞭解關於蟲害防治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1.html


雖然擁有上位瓶的虎克豬兒會長得頗高!經過長時間的栽培和修剪下…植株會有頭重腳輕的窘境,也就是只有頂端有捕蟲瓶子!而中段老葉老瓶都修剪掉的情形,但是只要持續栽培下去的話…很快就會從基部再冒出側芽!到時就可以同時欣賞到不同位階的捕蟲瓶囉~呱哈!

※想瞭解更多關於栽培豬籠草的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41.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