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s ventricosa 葫蘆豬籠草

呱呼~從2009年開始撰寫第一篇食蟲報告書之後…每次回頭看看之前所撰寫過得報告書時,都有一股衝動想要重新再整理編修一次!呱哈哈~這也許是因為隨著栽培時間漸漸的拉長之後…又會擁有許多新的經歷和體驗吧!?不過…由於時間有限!人生還是要持續向前邁進!所以小鴨王還是選擇了放棄重新編修的這個念頭,就把這些舊文當做是一個成長的紀錄吧!呱哈~

N. ventricosa var. alba 葫蘆豬籠草
呱哈哈~明明是食蟲報告書…怎麼搞的好像在講古一樣?!真是扯遠了啦~呱哈哈哈!OK!讓咱們快快回歸主題吧!話說本文可說是小鴨王踏出紀錄性的一篇報告說~為何這樣說呢?因為這篇是以高地原生豬為主的報告喔!本來小鴨王以為可能還需要再熬個兩三年之後…才能來撰寫原生種高地豬籠草的報告書說~沒想到這葫蘆豬兒在最近這幾年成長迅速!讓小鴨王能夠提前來撰寫她們的栽培成長紀錄囉~呱哈!


----------------------------《前言》----------------------------

相信蝕友們應該都已經磨刀霍霍的在期待了吧?!呱哈~別急別急!按照往例還是在開講前先來打打屁吧!之前就有蝕友問小鴨王為何不快快把所有的報告分享出來?其實會寫得這麼慢除了時間不夠外…還有其他原因的啦!每次在撰寫報告前,小鴨王都希望能夠盡量將所有的資料收齊,務必讓蝕友們能夠得到最完整的栽培經驗和食蟲知識,有時雖然植株已經成長到一定程度了說…但是在每個階段的生長過程中…都還是會有許多不同的型態和特性說~呱!所以小鴨王才會需要花上許多的時間來觀察和體驗囉~呱!


以這顆葫蘆豬兒來說~最明顯的就是她的瓶身表現啦!相信大家應該都還記得之前小鴨王有撰寫過一篇文章,是關於如何分辨豬籠草上下位瓶的差異和特徵,一般來說~豬豬的下位瓶大多都會有著兩條明顯的側翼在,而這兩條瓶身上的側翼會在進入上位瓶的時候慢慢消失,可是咱們的葫蘆豬兒卻和其他豬籠草不太一樣!她們通常很快就會結出中位瓶和上位瓶來…反而幾乎不太有機會可以看到她那有著側翼的下位瓶說~大概只有當她還是小苗的時候才會看得到那真正的下位瓶,也許是遺傳的關係吧?這一點和花市豬籠草還真的很像說~OK!那就開始讓咱們來好好聊聊這有趣的葫蘆豬吧!

這是從小苗開始栽培還不滿一年的小瓶,雖然還沒有表現出很明顯的腰身和浪唇…可是瓶身上的側翼卻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囉~呱呼!也許嚴格說來…這應該只能算是尚未完全成熟的中位瓶吧?

而這是已經栽培超過三年以上的成熟豬兒,除了腰身更加明顯外…連外翻的波浪紅唇和色澤斑紋也都顯眼許多,這時已經是成長到非常完整健全的上位瓶囉~呱哈!


-------------------------《名稱由來》-------------------------

話說這葫蘆豬的名稱雖是由咱們台灣人自己命名的,可是其實也取得非常貼近原意喔!呱哈哈~她原本的英文學名是叫做Nepenthes ventricosa,而拉丁文 venter 是指腹部或是肚子的意思,也就是在形容那捕蟲袋的肚子隆起膨脹的樣子,看起來就和咱們的葫蘆一樣有著苗條的腰身啦~呱哈!

每每看到那懸吊在空中可愛的葫蘆瓶子…就會讓小鴨王克制不住的想要把她們抓起來賞玩一番,對小鴨王來說~只要摸摸、轉轉又捏捏她們的瓶子,就可以將一天的疲勞給帶走消失不見囉~這神奇的力量可以和那阿拉丁神燈所媲美啦~呱哈哈!


-------------------------《品種介紹》-------------------------

葫蘆豬籠草是原生於菲律賓島嶼的著名豬籠草,像是呂宋島、彭內島和辛布亞島上都有她們的芳蹤,她們大多分佈在1000-2000公尺海拔的山區中,喜歡生長在排水良好的向陽山坡地上,成熟的植株甚至可以攀爬超過10m的高度,到達叢林的頂層上去享受陽光的曝曬喔!


也由於葫蘆豬兒的分佈範圍非常廣泛…所以同時擁有許多不同顏色表現的個體!最常見的就是綠色和紅色這兩種個體表現,她們大多都有著鮮紅的浪唇和紅色的色班,而在這眾多個體之中最受玩家蝕友們所喜愛的…就是那有著白色瓶身和粉紅浪唇的奶油瓶啦!呱哈~


由於葫蘆豬兒所分佈的範圍內也常有其他豬兒在其生長,所以也就有著極高的機會產生天然的雜交種出來囉~呱哈!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咱們的花市豬N. x 'ventrata' 啦!她就是由葫蘆豬和翼狀豬 N. alata 所交配而成的,此外…和新布亞豬 N. sibuyanensis 所混種出來的叢林鈴鐺,N. x 'Jungle Bell' 也是非常值得讓人玩味的美瓶啦!

葫蘆豬籠草的個體非常繁多…雖然瓶子的形狀都長得差不多就是那個葫蘆樣…可是在瓶身的色澤和斑紋就有著明顯的差異囉~像是上面兩張圖片的葫蘆豬兒個體就不相同,一者是屬於鮮艷的紅色!另外一個則是淡淡地粉紅色!不論哪一種表現都有著她獨特的魅力存在,這也是為何許多蝕友非常喜愛收藏葫蘆豬的緣故囉~呱哈!不過…想要把她們全部收藏齊全恐怕是件不容易的任務啦!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誠如之前所提到的葫蘆豬兒的原生環境…她們是一種非常喜愛光照的高地豬籠草,如果要說想要栽培好葫蘆豬的核心指標的話…小鴨王覺得比起溫度、濕度和介質的部份…這光照可以說是最!最!最重要的項目囉~呱呼!如果沒有提供葫蘆豬兒非常充分的光照…是很難結出漂亮又美麗的葫蘆瓶身來喔!


所以小鴨王是建議您可以依據植株的大小來給光,通常植株展葉直徑尺寸小於15cm的葫蘆小苗,咱們就給予她每天4-6小時左右的半日照,至於植株展葉超過20cm以上的成熟葫蘆的話!最好是能夠提供她們每天6小時以上的優質光照,雖然小鴨王還沒有實際看過她們的葉子被陽光灼傷,不過當暑夏的時候可以利用黑網過濾一下光線,會讓葫蘆豬兒生長的更好更美喔!呱哈~

充足的光照是讓葫蘆豬兒變美得不二法則!別看她們那水水嫩嫩一副經不起日曬的樣子,就把她們塞在陰暗的角落來栽培喔!呱嗚~


給水:
由於葫蘆豬兒的葉表擁有一層透明的臘質,可以讓她忍受比較低的空氣濕度保持水分,不太容易因為少水就嚴重脫水造成組織受傷,所以不建議蝕友們採用腰水的方式來栽培,而是改成從上頭澆水的方式來給水較佳!如此一來可以避免介質太過潮濕而傷害根系喔!


一般來說給水的時間並沒有太大的限制,不過…小鴨王還是建議您在夏天的時候,能將給水的時間延後到晚上或黃昏時段,盡量避免植株在強光之下被水澆淋囉~此外由於多數的蝕友都是使用自來水來給水,夏季時期因為自來水管線內的水溫大多偏高,可別忘了將管線中的熱水先放掉後再拿來澆豬喔!


基本上澆水的頻率就是看表土乾了再澆水,只要讓葫蘆豬兒的介質維持時乾時濕,如此以來除了可以保持根系充分的透氣外,也能夠增加提昇葫蘆豬兒根系的發展和密度喔!如果您想要擁有一株多瓶的壯觀景象,那麼就一定要有健壯密集的根群囉!呱哈~所以啦~給水的頻率拿捏可就是一門大學問啦!

只要讓葫蘆豬兒每天享受新鮮的水質,她們就會結出滿滿一整盆的捕蟲袋子囉~這樣的壯觀美蝕拿在手上超有分量的啦!呱哈哈哈~


介質:
由於葫蘆豬籠草和蘭花有些類似也是屬於著生型的,她們的根系和一些地棲的豬兒不同!並不會一直處於高濕的環境!如果您和小鴨王一樣喜歡使用泥炭土再搭配其他混合介質的話…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可以降低泥炭土的混合比例,並且提昇像是蛇木、樹皮、顆粒土…等等透氣介質的份量,讓介質的透氣性和排水性能夠比較提昇囉~如果您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才算是透氣排水的介質的話…就讓小鴨王提供您一個簡單辨識的小方法吧!其實只要稍微計算一下您從植株上頭澆水之後,多餘水份從底部排出的時間就可以大概知道囉~


通常來說…比較透氣的介質都是在三秒以內立刻流出!也就是說幾乎就在澆水的同時水分滲透的非常快速!一下子就會從底部流出的這類介質就是透氣十足的啦!不過…這個測量方式可不能用在年久變質的老舊介質上喔!因為老舊的介質通常都已經痿縮缺乏吸水能力…它們通常都會形成一種盆子和土壤分離的情形,所以只要一澆水就會從盆子邊緣的縫隙給流出囉~呱嗚~這個時候就表示好友您應該要更換新的介質啦!可別洋洋得意的認為自己的介質超級透氣排水的喔!呱哈~


除了利用泥炭土的混合介質外…小鴨王也有看過一些國外的蝕友利用水苔來栽培!一樣也可以把葫蘆豬兒栽培的非常出色說~不過由於水苔的保水能力很強!往往一不住意就會太過潮濕,所以如果您想要使用水苔來栽培葫蘆豬兒的話…最好要控制澆水的頻率!等表面的水苔變乾之後再給水,或是將水苔用剪刀剪碎並且搭配上一些樹皮、蛇木來使用喔!

※關於混合介質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其實葫蘆豬兒的唇型可不是只有外翻和波浪這麼單調!只要仔細觀察的話就可以發現她們唇上還有一條條非常明顯的刻痕!看起來就像是一片片的刀子一樣尖銳喔!呱哈哈~拜這銳利又光滑的浪唇所賜!那些到此一遊的小蟲才會墜入深淵啦!


氣候:
誠如前言…葫蘆豬兒是生長在高海拔的高地豬籠草,想要在平地栽培她們的話勢必會遇到溫度的問題囉~如果您對於小鴨王之前撰寫過得熱衰竭一文還有印象的話…就不難理解夏季的高溫對於高地豬籠草會有多大的傷害!通常來說最合適葫蘆豬籠草生長的溫度是在15~25℃之間,但是台灣的夏天是那種輕易就能突破35℃的超級高溫…這對於葫蘆豬兒來說是一種非常難受的環境囉~呱嗚!


那麼我們應該要怎麼辦呢?難道要給她們吹冷氣嗎?呱哈~好加在葫蘆豬的耐熱度也非常的高,當夏季來臨時她們雖然會出現生長緩慢和停止結袋的情況,不過只要照顧妥當的話…依舊可以成功渡過夏天囉~呱喔!關鍵就是在於光線的控制和給水的方式啦!雖然我們可以透過遮陰的方式來降低光照減少溫度…但是還是要確保葫蘆豬兒能夠接受到最低限量的光線!讓體內的組織依舊能夠進行光合作用喔~呱!


此外…也可以將給水的時間延後到夜晚的時候,利用夜晚比較冰涼的水源徹底噴灑來達到降低根溫的效果,同時也能夠提昇夜晚整體環境的濕度來幫助豬兒休息,原則上…除非您的葫蘆豬兒尺寸過小或是根系不全…不然幾乎會有八九成以上的渡夏機率喔!呱喔喔喔~說到這裡就不得不再和蝕友們分享一個購豬的經驗啦!如果在經濟能力和植株條件都能夠允許的話…小鴨王是建議蝕友們能夠盡量挑選比較大顆的植株,而盡量少選擇植株展葉尚未超過15cm的幼苗囉~當然!如果這顆植株是您夢寐以求又只剩一顆的時候…那就另當別論啦!呱哈哈~

除了6 ~ 9月夏季的高溫時期外…葫蘆豬兒幾乎都能夠順利生長沒有大礙說~呱哈!她們通常會在春初的時候結出最大最漂亮的捕蟲瓶來喔!想要拍照留念的蝕友們可千萬不能錯過這個時期囉~呱哈!

※關於豬籠草的熱衰竭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濕度:
和大多數的植物一樣!葫蘆豬也喜歡生長在高濕度的環境,通常環境濕度高的話…豬兒結出的袋子也會比較大一些,但是…這並不是表示沒有高濕度就無法結出漂亮的袋子喔!基本上~葫蘆豬兒本來就對低濕有一定的承受度!只要您能夠提供她們優質的光線和正確的給水,一樣也可以讓您的葫蘆豬兒結出漂亮的捕蟲袋啦!基本上您只需要在能力範圍內去提昇您的環境濕度即可,不用太過在意或是大費周章的去增添設備提昇濕度囉!

※關於提昇濕度的方法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葫蘆豬兒成熟開花時的植株高度並不高挺!這也許是因為她的上位瓶出來的快!植株的莖節也比較短的原因吧!和其他植株需要長大到八、九十公分以上的高度相比…葫蘆豬兒只要差不多三十公分左右就已經算是成熟可以開花囉~


盆器:
由於葫蘆豬兒喜歡生長在排水透氣的環境下,所以使用吊盆應該算是比較方便管理的選項囉~不過由於葫蘆豬的捕蟲瓶在成熟的時候會長得頗太!如果遇上春天的梅雨季節時…要特別留意吊盆的穩固性,當這些捕蟲瓶全部都裝滿雨水的時候可是非常重得喔!此外蝕友們也可以使用瓦盆或是擺放在地上的膠盆來栽培,只要留意介質的排水性和架立支架讓植株能夠攀爬,原則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存在囉~呱哈哈!一切就看好友您的空間條件和栽培習慣啦~

上面的圖片是葫蘆豬籠草的母花!下面的圖片則是葫蘆豬籠草的公花!小鴨王非常幸運能夠在同一個時間欣賞到兩種花朵囉~呱喔!


餵食施肥:
呱呼~葫蘆豬兒也和大多數的豬籠草一樣…如果您將她們栽培在一個開放的環境空間內,其實並不需要刻意的去餵食和施肥…她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吸引並且捕食昆蟲,只要您利用閒暇之餘去看看她們的捕蟲袋內,應該就能輕易見到那些自投豬籠的犧牲者囉!


如果您不喜歡捕蟲瓶內充滿蟲子…也可以將豬栽培在可以接受到充分光照的室內,並且利用緩效性的顆粒肥直接丟到捕蟲袋中即可,(ex.好康多)通常一個捕蟲瓶只要一、兩棵就足夠了她慢慢消化了,或是直接將稀釋3000倍的液態葉用液肥用滴管滴入瓶中,每兩週施肥一次!針對成熟已開瓶的捕蟲瓶就可以囉~不過啊…如果您的豬兒生長態勢還沒有非常穩定!像是有剛換盆、完全沒結瓶、嚴重的病蟲害…等情況,小鴨王還是建議您!最好不要在這段虛弱的時間內施肥喔!


當然!如果您不喜歡化學肥料的話…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或小強的丟進她們的捕蟲袋內,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也是可以達到施肥的效果喔!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如何利用化肥餵食小豬研究請參考下方文章連接:

話說這葫蘆豬兒的捕蟲功力可是一等一的強!和之前介紹過得印度豬籠草一樣!不論是那神氣活現的蒼蠅!還是威風凜凜的大黃蜂!在葫蘆豬兒面前都是一樣的下場啦~呱哈哈哈!


病蟲害:
呱呼~雖說豬籠草是專門吃蟲的植物…可是還是會有許多討人厭的害蟲會來騷擾她們喔!呱嗚~像是常見的薊馬、毛蟲、葉盜蛾…等等都是厭惡的常客,在春夏這段期間,鴨子們一定要常常留意植株的狀況,看看葉面是否健全、枝條是否完整、色澤是否正確…並且定期的噴灑驅趕害蟲的有機無毒藥劑,幫助您預防避免這些煩人的害蟲囉~呱哈!

※想瞭解更多關於蟲害防治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最後就用這張美到不行的嫩白粉紅唇葫蘆來做個完結吧!葫蘆豬籠草可以說是非常適合想要開始嘗試栽培高地豬的玩家蝕友,栽培她們可以學習掌握到許多高地豬兒的特性和技巧,如果有機會的話…千萬不能錯過這顆美豔的葫蘆豬兒喔!呱哈~感謝您收看本期的食蟲報告書喔!敬祝 栽培順心囉~

葫蘆豬兒的分佈範圍廣…個體變化也很多!像是上圖那紅色的葫蘆豬籠草是來自澳洲EP廠的(i)個體!植株的瓶身非常的厚實!腰身也非常的窄!美麗的波浪皺摺寬唇更是讓人著迷,至於下圖的葫蘆更是讓不少蝕友們心動!白嫩的瓶身…看起來就像是瓷瓶一樣的藝術品,有些蝕友稱呼她是奶油瓶 Cream pitcher但是她的瓶唇是粉紅色的不能算是全白的奶油瓶說~如果小鴨沒有記錯的話…她是從日本那兒來的喔!日本人稱呼她叫做N. ventricosa "alba" 這 alba 指的是有白色或是白化的意思囉~呱哈!想要收藏各種不同個體葫蘆豬籠草的蝕友可要有心裡準備啦!葫蘆豬籠草的變化可是千變萬化、繽紛多樣勒~

※想瞭解更多關於栽培豬籠草的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