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s x 'Allardii' 阿拉蒂豬籠草

隔了好一陣子才終於又有時間能夠來撰寫報告囉~仔細算算…隨著栽培蝕寶們的時間越來越長…小鴨王想要撰寫的報告也是越來越多了說~呱呼!如果想要把它們一次全部都寫完…恐怕要專心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吧!?呱呼~

N. x 'Allardii' 阿拉蒂豬籠草
所以囉~目前也就先走一步、算一步啦!有多少時間就先作多少事情吧!呱哈~那麼今天要為蝕友們介紹的也是一顆優秀的園藝豬兒喔!雖然並不常常在市面上露臉…但是也算是棵有些歷史背景的美蝕囉~呱!


----------------------------《前言》----------------------------

話說這阿拉蒂豬兒雖然才在小鴨王這待了3-4年…可是她已經在台灣市場上存在了好一段時間囉~呱喔!由於早期的園藝商人對於豬籠草的品種名稱並不注重…常常會隨著時間流逝而忘記當初進口的植株為何?再加上這阿拉蒂豬兒和米蘭達豬籠草又有一些神似…初次栽培豬籠草的玩家常常會誤以為兩者是同一品種,所以導致她們曾經有過一段被冷落的悲慘過去啦!呱嗚~


一直到後來才漸漸有蝕友們開始留意到她的特色,隨著網路上食蟲相關的文章、圖鑑和知識越來越多…才慢慢的讓蝕友們所認識和接受囉!呱呼~原則上…阿拉蒂豬兒並不算是非常難種的豬豬,但是想要將她們栽培的漂亮又美麗可是需要一些技巧,在小鴨王一如往常呱啦呱啦的囉唆完前言之後,接下來就讓咱們一起來分享阿拉蒂豬籠草的種種吧!

想要分辨出阿拉蒂和米蘭達豬籠草的方式其實很多!並不一定全部都要從捕蟲瓶身來識別喔!呱哈~只要仔細觀察或是輕觸頂芽和尚未成熟的幼幼瓶身…就可以發現到阿拉蒂豬兒總是佈滿了細細的絨毛!而米蘭達豬籠草就沒有這麼明顯的絨毛囉~呱哈!


-------------------------《品種介紹》-------------------------

話說阿拉蒂豬籠草是由維奇豬籠草N. veitchii,和大豬籠草N. maxima所混血配種而成的園藝豬,也就是藉由人工授粉繁殖的方式所創造出來的交種豬兒,不過…其實除了阿拉蒂 N. x 'Allardii' 這個名稱外…她還有另外一個叫做 N. x 'Tiveyi' 的豬兒和她非常有緣喔!因為這兩者都是由維奇和大豬所交配而成的園藝豬,差別只是父母互相交換而已…阿拉蒂的母親是維奇,反之…N. x 'Tiveyi' 的母親則是大豬籠草囉!

這寬大又毛茸茸的葉面就是遺傳自維奇豬兒啦!葉緣的波浪皺摺可不是植株脫水喔!這也是來自大豬籠草的基因特色啦~呱哈!


-------------------------《名稱由來》-------------------------

除了父母親顛倒外…兩者的生產者和販售廠商也都不同!阿拉蒂豬兒是1897年由 Allard 所配種出來,目前是由澳洲的 Triffid Park 老牌食蟲園藝廠商在販售…而N. x 'Tiveyi' 則是同年由G. Tivey 和 Chelsea 所配種,販售的廠商則是由非常出色知名的 Exotica Plants 囉~除此之外…這兩顆父母顛倒的豬兒也常被拿來比較!有些蝕友認為 N. x 'Tiveyi' 擁有比較寬大美麗的唇型…有些則是覺得阿拉蒂豬兒的瓶身色澤比較鮮艷…不論如何…她們兩都是非常棒的豬兒啦!只要有機會…小鴨王都會非常推薦將這兩款豬兒都收藏起來喔!呱哈~

大多數在市面上所販售的阿拉蒂都是公豬,這是因為她們大多都是由園藝家慢慢扦插繁殖出來的,由於她們的生長速度緩慢…又不太常出現側芽…所以才會鮮少出現在市場囉~


---------------------《小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話說這阿拉蒂豬兒也許是遺傳到維奇豬籠草的個性吧…她們對於光照的需求和忍受度比起其他的豬兒要低上一些,感覺起來就和 虎克 或是蘋果豬籠草類似!喜歡有過濾不會太強烈的光線環境囉~呱哈!小鴨王通常會建議蝕友們將她們栽植在其他大型的植株底下,或是透過一些遮陽網、採光罩…等等這類物品來過濾光照!如果您所栽培的環境和空間並沒有這些物品的話…也可以找一個每天會照射到4小時光照左右的地方來栽培她們,

其實啊…只要植株的根系強健!除了夏季午後的超級強光外…還是可以將她們栽培在明亮或是光線直射的地方!像是春秋和冬季小鴨王通常會將她們擺放到戶外直接接受光照洗禮,不過如果保險一點的話…還是可以加上一層網子來遮光!不然很有可能就像上圖一樣!被突如其來的秋老虎所傷喔!呱嗚~


給水:
看完光照之後再來就是幾乎天天都要面對的澆水問題啦~在小鴨王栽培過許多園藝交種的豬籠草之後…發現大多數有混到維奇豬籠草N. veitchii 血統的豬豬,她們都不是非常喜愛介質或土壤太過潮濕說~呱!像是柯南N. x 'Konak'豬兒就非常類似…喜歡的是空氣濕度高!而不是介質的濕度高說~所以小鴨王通常都會建議蝕友們不一定要天天澆水…而是等到介質表面摸起來較乾燥的時候才來充分給水囉~呱!

上圖為阿拉蒂豬兒的下位瓶身表現,雖然捕蟲瓶的形狀和上位瓶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可是依舊可以從瓶身上頭那兩條寬大的側翼識別出來喔!


介質:
既然之前都已經提到阿拉蒂豬兒喜歡濕度較低的介質…那麼在調配混合介質的時候就會優先以排水、透氣為主要考量囉~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將保水的泥炭土含量比例調低一些,再加上一些透氣性比較高的顆粒土和其他介質來混合,如果您是使用水苔來栽培的話…就要控制給水的頻率!不要讓介質一直保持在太過潮濕或是擁擠不透氣的情況喔!基本上…只要掌握好偏酸無肥又透氣排水的要素,很多素材都可以拿來當作阿拉蒂豬兒的混合介質囉~呱哈!

※關於混合介質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上圖則是阿拉蒂豬兒的上位瓶身表現,蝕友們可以仔細的和下位瓶作個比較囉~她們瓶身上的側翼是不是完全消失了呢?!呱哈~

※關於上下位瓶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氣候:
既然小鴨王會說阿拉蒂豬兒是一款優秀的園藝豬…就表示她們對於環境變化的忍受性比起其他豬兒要來的高上一些啦!簡單來說…雖然她們雖然喜歡比較像是春秋這種涼爽的氣候,但是對於夏季的高溫也有一定程度的容忍度囉~呱!除了生長的速度和瓶身的表現有些差別外…整體而言她們可說是不畏冷熱!一年四季都會結瓶的好豬喔!

圖中是在冬天的時候所拍攝的阿拉蒂豬兒,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到瓶身的色澤和斑紋會比其他時期要來的鮮艷喔!這是因為阿拉蒂豬兒本來就比較喜歡日夜溫差較大的生長環境啦!


濕度:
和大多數的豬籠草一樣!如果濕度較高的話…阿拉蒂豬兒就會結出比較漂亮且巨大的捕蟲瓶來,此外!濕度的高低也會明顯的影響到瓶唇的表現喔!通常來說…濕度較高且穩定的環境能夠讓結出的瓶唇較寬,反之濕度較低的環境,阿拉蒂的寬唇就會縮水許多!不過蝕友您可以不用為了提高濕度而將豬兒悶植起來,過高的空氣濕度和不流通的空氣很容易就會造成病菌的滋長!反而為植株帶來莫大的風險與災難囉~呱嗚嗚嗚!小鴨王也發現到適度的空氣流通和吹拂枝葉,可以幫助豬兒們生長的更好!更健康喔!呱哈~

※關於提昇濕度的方法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濕度較高且穩定的環境…所結出來的瓶唇會比較寬大!但是這寬大的瓶唇也會隨著時間而慢慢的向後彎曲,所以如果想要欣賞到那又寬宥大的花唇的話…梅雨時節的高濕環境可說是最佳的賞豬季啦!呱哈~


盆器:
喜愛排水又透氣的阿拉蒂豬兒用吊盆來栽培可說是非常合適!不過…由於她們的植株展葉和捕蟲瓶尺寸都稍稍有些大小,如果經濟狀況和空間允許的話…小鴨王會推薦採用高級一些的盆器,像是花市所販售的7吋半圓型的椰殼吊盆再配上鍍鋅的鐵鍊,會比一般的塑膠花盆要來的堅固耐用又透氣啦!最主要的是阿拉蒂的根系敏感…並不喜歡時常換盆!所以使用較大的盆子也會比較省事!介質的環境也比較穩定啦!

阿拉蒂的瓶唇會隨著成長時間而漸漸變色,瓶唇上的條狀相間花紋也會漸漸變的不太明顯!寬大的瓶唇也會漸漸的向後翻去…雖然看起來縮水不少!但是依舊還是非常具有韻味的一種表現囉~呱!


餵食施肥:
阿拉蒂豬籠草也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一樣,如果您將她們栽培在一個開放的環境空間內,並不需要刻意的去餵食和施肥…她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吸引並且捕食昆蟲,只要您利用閒暇之餘去看看她們的捕蟲袋內,應該就能輕易見到那些自投豬籠的犧牲品囉!


如果您不喜歡捕蟲瓶內充滿蟲子…也可以將豬栽培在可以接受到充分光照的室內,並且利用緩效性的顆粒肥直接丟到捕蟲袋中即可,(ex.好康多)通常一個捕蟲瓶只要一、兩棵就足夠了她慢慢消化了,或是直接將稀釋3000倍的液態葉用液肥用滴管滴入瓶中,每兩週施肥一次!針對成熟已開瓶的捕蟲瓶就可以囉~不過啊…如果您的豬兒生長態勢還沒有非常穩定!像是有剛換盆、完全沒結瓶、嚴重的病蟲害…等情況,小鴨王還是建議您!最好不要在這段虛弱的時間內施肥喔!


當然!如果您不喜歡化學肥料的話…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或小強的丟進她們的捕蟲袋內,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也是可以達到施肥的效果喔!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如何利用化肥餵食小豬請參考下面的文章連接:


病蟲害:
呱呼~雖說豬籠草是專門吃蟲的植物…可是還是會有許多討人厭的害蟲會來騷擾她們喔!呱嗚~像是常見的薊馬、毛蟲、葉盜蛾…等等都是厭惡的常客,在春夏這段期間,鴨子們一定要常常留意植株的狀況,看看葉面是否健全、枝條是否完整、色澤是否正確…並且定期的噴灑驅趕害蟲的有機無毒藥劑,幫助您預防避免這些煩人的害蟲囉~呱哈!

※想瞭解更多關於蟲害防治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總結阿拉蒂豬籠草是一顆非常具有特色的豬兒!除了生長緩慢這個小小地缺點外…其他條件都很優越!雖然結出一個捕蟲瓶往往需要1-2個月的時間慢慢等待…可是只要環境穩定…她的捕蟲瓶甚至可以維持半年左右不會枯萎喔!

※想瞭解更多關於栽培豬籠草的知識請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留言

熱門文章